您好,乐昌市政府门户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智能机器人 | 无障碍浏览 | 手机版
| 简体版 |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创新“文明实践+政务服务”模式, 把便民服务送到群众心坎上

  随着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深入推进,近一年来,乐昌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政务便民、数据惠民为出发点,以开展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积极推进文明实践活动和政务服务改革,努力探索“文明实践+政务服务”模式,着力促使文明实践向基层一线延伸,促使政务服务向基层一线下沉,在推进文明实践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上做了许多有益的尝试,切实将政务服务送到了城乡群众家门口,将大数据运用宣传推广到基层企业群众中,让群众感受到文明城市创建与政务服务改革带来的实惠,有效提升了群众在信息化发展中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进一步深化了惠民服务,提升了政务服务水平,加快了政务服务改革与“数字政府”建设进程。

  成立文明实践志愿者团队,助力创文和政务服务改革。为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更好地推进政务服务改革与“数字政府”建设工作,更好地把各项工作做深做细做实,乐昌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明确工作思路,找准工作定位,于2019年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团队,发动全局干部职工和镇村公共服务平台的同志加入其中,把志愿者服务当作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该局精心制定文明实践活动方案,用心抓志愿者精神的弘扬与培育,利用局机关正在开展的“模范机关建设”“道德讲堂”“双周讲坛”等活动不断提升志愿者的精神境界,不断增强志愿者的服务意识和奉献意识,为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和谐型”机关夯实了基础,营造了温馨和谐的工作氛围,有力推进文明实践和政务服务改革工作向深处走,往实里做。

  一年来,该局将政务服务、“数字政府”建设、智慧城市建设、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党群共建、社区帮扶等多项工作融合到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让文明实践活动内容更充实,形式更多样,让政务服务工作更接地气,更具有活力。

图片1.png

  志愿者在乐城街道附城村委会帮助村民打扫环境卫生(图/黄明秀)

图片2.png

  志愿者在社区帮助居民清除街头巷尾的“牛皮癣”(图/黄怡)

  创新“文明实践+政务服务”模式,让政务服务贴心走心。开展文明实践活动以来,乐昌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坚持政务服务为民惠民的思想,积极推进党旗下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做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群众需求在哪里、文明实践服务就送到哪里”,切实发挥志愿者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着力打通政务服务在村居社区的“最后一公里”。

 

图片3.png

  志愿者到市福利院慰问老人(图/廖丽莉)

  在推进文明实践过程中,该局重视抓好政务服务改革,注重创新政务服务模式,努力促使政务服务向志愿服务转变,积极了解掌握群众的愿望与需求,不断寻找服务群众的最佳载体和切入点,全力推动政务服务下沉基层一线,着力打通政务服务的“神经末梢”,让政务服务更贴近群众。在推进政务服务下基层过程中,该局能充分发挥大数据快捷高效的优势,先后组织志愿者运用大数据深入到街道、乡村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志愿便民服务活动,使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更具特色、更富有活力,有效解决了群众的需求,实现了从“群众多跑腿”到“数据多跑路”的转变,让群众共享政务服务改革与大数据运用的成果,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指数,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落实在行动上,让政务服务贴近群众需求,探索出一条“智慧文明实践+政务服务+大数据”的志愿服务工作发展新路。

  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切实把便民服务送到群众心坎上。乐昌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本着“发展为了人民”“政务服务惠民”的原则,积极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不断创新政务服务模式,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精准对接群众的需求,不断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体验感和满意度,切实把便民服务送到群众心坎上。

  去年秋季以来,该局结合“粤省事”小程序的推广应用,组织志愿者们频频走上街头,进入机关,深入学校、企业、社区、镇村,大力向群众宣传推广使用手机小程序“粤省事”,力求让更多群众了解“粤省事”小程序便捷高效的功能,让更多群众学会使用“粤省事”查询个人信息、证照、住房公积金、社保缴费等民生事项,实现网上办、指尖办、家门口办,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这项送科技上门的暖心服务,深受群众的欢迎。 

图片5.png

  宣传推广“粤省事”的志愿者们(图/罗勇) 

图片4.png

  志愿者走上街头向群众宣传推广使用“粤省事”小程序(图/罗勇)

  今年春季,在全市奋力防控新冠肺炎之际,该局志愿者们主动深入社区、乡村向广大群众推广使用“粤省事”“粤康码”“入粤登记”,让群众在网上“不见面”“零接触”办事,减少疫情期间的人员接触,防范疫情风险,使“粤省事”在乐昌城乡内迅速推广应用。他们去到挂扶社区--乐城附城村委会,为村委会干部进行培训,指导他们使用手机“粤省事”“粤康码”“入粤登记”“养老资格认证”,让他们能运用这些小程序进行村务管理、人员健康信息排查和为老人们做养老资格认证,以提高办公效率,解决该地区人员健康信息摸排工作量大、村务管理事项多、三百多位老人的养老资格认证急着办理的实际情况。

QQ图片2020093011.jpg

  志愿者深入乐城街道附城村委会向村干部宣传推广使用“粤省事”“粤康码”小程序。(图/黄怡)

图片6.png

  志愿者在黄圃镇村委会向村干部宣传推广使用“粤省事”“粤康码”小程序(图/王龙)

图片7.png

  在黄圃镇里村贫困户家中宣传推广使用“粤省事”小程序(图/王龙)

  在广乐高速公路乐昌收费站出口处,被派往做防疫检查值勤的同志主动利用工作之余,积极向工作人员推广使用“粤省事”“粤康码”“入粤登记”,并利用“入粤登记”精准排查出一部分来自重点地区的人员,为做好防疫工作提供了精准信息。

  今年5月初,正当各地仍在积极做好防疫工作之时,市社保部门又迎来了一年一次的城乡居民养老资格认证工作。认证的第一周,每天前往社保中心办理认证的老同志多达一千多人,把市社保中心办事大厅挤得密密实实,给社保部门增加了很大压力。为支持帮助社保部门及时做好认证工作,该局迅速组织了几十位志愿者进驻市社保中心办事大厅,利用手机“粤省事”帮助老人们认证,并手把手地教老人或他们的家属学习用“粤省事”自行认证。

图片8.png

  志愿者在市社保中心一楼大堂为老人做养老资格认证(图/张晋文)

图片9.png

  志愿者在市社保中心一楼大堂为老人做养老资格认证(图/黄明秀)

  志愿者们还应家属们的邀请,深入到居民家中、医院里为行动不便的重病老人们做好了认证。

图片10.png

  志愿者应邀深入乐城街道居民家中为瘫痪老人做养老资格认证(图/黄明秀)

图片11.png

  志愿者应邀深入医院为病重住院老人做养老资格认证(图/黄明秀)

  通过该局志愿者们连续一周紧张、快捷、高效的工作,成功帮助了三千多位老人快速办理养老资格认证,极大地缓解了社保部门的工作压力,加快了认证工作进度,减小了老人们聚集突发的风险性和缩短了排队时间。志愿者们这种不怕苦不怕累、积极奉献的精神境界,受到社保部门和群众的高度赞扬。

  黄圃镇桃坪村委会、里村村委会,是该局挂扶的贫困村,离镇政府较远,有三十多位老人需要做养老资格认证,大部分为年老体弱、身患重病、瘫痪卧床或重度残疾、无法前去公共服务中心的老人。今年5月中旬,该局了解到情况后,迅速组织了十几位志愿者深入到这两个村委会,用手机“粤省事”走村串户很快帮助三十多位老人们做了养老认证,并教会村民用手机“粤省事”“粤康码”办事。

图片12.png

  志愿者深入黄圃镇桃坪村村民家中为老人做养老资格认证(图/马丽君)

微信图片_20200929105835.jpg

  志愿者深入黄圃镇桃坪村村民家中为老人做养老资格认证(图/黄明秀)

图片13.png

  志愿者在黄圃镇桃坪村村民家中为瘫痪老人做养老资格认证(图/张晋文)

  这种利用手机“网上办”“掌上办”“家门口办”、足不出户就能办的认证,简单快捷,容易操作,既实现了防疫期间让群众少聚集、少扎堆、减少被疫情感染的风险的目的,又切实方便了群众,提高了工作效率,让一些行动不便、居住偏远的老人在家就能认证,避免了老人外出认证路途往返的颠簸之苦和来回奔走过程中的突发事件及意外风险,深受当地群众的欢迎。有多位年纪大、行动不方便的老人眼里闪着激动的泪花拉着志愿者的手反复致谢。

  “干部走基层,服务送进门”的便民、高效的服务方式,在乐昌许多镇村公共服务平台都得到普遍推行,如云岩镇的镇、村级公共服务平台从今年4月初就统一行动,组织志愿者进村入户用手机“粤省事”为老人们办理认证,前后只用了一个月的时间便完成了全镇全年的认证任务,比往年的认证工作都完成得早,完成得快,完成得好。

图片14.png

  云岩镇公共服务中心志愿者深入边远乡村为老人做养老资格认证(图/黄聪华)

  该局志愿者们还经常为一些机关单位、公共场所、镇村公共服务平台提供网络技术应用指导与帮助。例如,他们下乡开展党群结对共建活动期间遇到黄圃镇桃坪村公共服务中心的网络WiFi出现故障,就立刻帮助检修好;下乡开展森林防火期间了解到黄圃镇应山村委会在人口普查(人口登记)的数据信息整理上有困难,利用午休时间帮忙输入整理;在办理全市各单位“互联网+监管”执法检查数据信息录入系统期间,了解到市市场监管局、市文广旅体局的业务较多,工作量大,录入上存在较大困难,他们就利用多个晚上深入这些单位加班加点帮忙做好相关事项的清理录入;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他们在人口密集的场所(如市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机关事务中心饭堂、市“两会”会场、市不动产办事大厅、酒店、公共场馆),帮助做好健康码扫码防疫工作;在今年3至5月全省机关单位推广使用“粤政易”政务微信期间,了解到多个单位在安装和应用操作上存在困难,他们主动上门提供技术指导帮助,较好地推进了这些单位“粤政易”政务微信的应用,提高了各单位阅文办文工作成效。

图片15.png

  志愿者帮助黄圃镇应山村村委会整理人口普查数据信息(图/罗勇)

图片16.png

  志愿者帮助黄圃镇桃坪村党群服务中心整理扶贫工作信息。(图/黄明秀)

  积极打造群众身边的文明服务驿站,让群众就近办事。“群众满意不满意”是衡量服务质量的一把标尺。乐昌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理念,将“为民惠民”思想贯穿行政审批和服务工作的全过程,以便民利企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扣群众的需求,不断完善市、镇、村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不断优化政务服务质量。在市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按要求配置了政务服务自助终端一体机等办事设施和物件,对外公布了办事大厅咨询电话,要求工作人员主动热情对接群众的需求,随时解答企业、群众的咨询,并指导企业、群众利用网络在线办理相关事项。为避免群众办事“多头跑、重复跑、跨地跑”和“办证多、办事难”,该局在市行政服务中心推进“一门、一窗服务”,推出“一网通办”,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服务模式,全面提升审批服务便捷化程度,尽量简化企业、群众办事环节,优化服务流程,引导企业群众就近办事、“不见面”办事、“0跑动”办事、家门口办事,以提升办事效率,让群众享受新时代办事的便利。对确需到现场办理的事项,则要求办事大厅做好分时段预约,做好人员分流和服务引导,并做到速来速办,提高办事效率,减少大厅办事人员聚集,保障大厅平稳安全地提供良好服务。当群众有需求但又不方便前来办理时,则派出志愿者“落地”群众家门口,主动为群众提供贴心服务。体贴细致的服务,让前来大厅办事的人员有了宾至如归的感觉,也让行动不便、在家享受便民服务的人员身感温暖与幸福。

图片18.png

  市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指导办事群众扫“粤康码”(图/李佳)

  送知识送技能,授人以渔提升群众 “网上办”水平。在推进政务服务改革和“数字政府”建设过程中,该局了解到部分机关单位、镇村行政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以及一些基层企业群众网络操作水平适应不了新时代网上办事的需要,在网上办事有困难,便先后多次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市职业技术学校、坪石金鸡小学组织相关单位的操作员开展网上办事应用技能集中培训,并组织他们到市信息中心跟岗学习,还多次安排志愿者深入实地进行技术指导和帮助,有效提升了这些单位操作员的水平和基层群众的应用水平。

01.jpg

  志愿者免费为各单位网络信息操作员讲授网络操作技术(图/马丽君)

  一年来,该局积极践行志愿者服务精神,以创文为依托,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精准对接群众需求, 主动为群众提供贴心服务,以实际行动推动文明实践活动常态化开展。据不完全统计,一年多来,该局志愿者团队深入到街道、社区、挂扶镇村开展创文宣传教育、防疫宣传、森林防火、卫生整治达600多人次,深入到机关、学校、医院、企业、农村开展 “粤省事”“粤康码”“入粤登记” 大数据运用推广达160多人次,深入市社保中心、医院、城乡百姓家中用“粤省事”小程序为老人做养老资格认证达150多人次,深入市福利院、挂扶贫困村慰问孤寡老人、为残疾人、五保户捐赠衣服被子30多人次。通过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便民利民服务活动,进一步加大了大数据运用宣传,也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将党和政府的政策宣传到基层群众中,将政务便民服务、大数据应用扎实推送到基层百姓家门口,这一系列暖心行动赢得了群众的高度称赞。

图片21.png

  乐城附城村委会向乐昌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志愿者无偿提供爱心服务赠送锦旗(图/张晋文)

  下一步,乐昌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将继续健全机制,发挥科技优势,不断强化服务特色、创新服务方式,不断提升服务内涵、水平和实效,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全流程网上办理,加快推动政务服务自助办理基层覆盖,把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作为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重要抓手,作为加强和创新政务服务模式、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重要手段,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化为助力政务服务惠泽民生的有力臂膀。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