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乐昌市政府门户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智能机器人 | 无障碍浏览 | 手机版
| 简体版 |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民政局:固基层 护民生 扫黑除恶显成效

  近年来,市民政局紧扣总目标,按照依法严惩、标本兼治总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既在深挖整治上见成效,又在长效常治上下功夫,坚决扫除黑恶势力对民政领域的影响,全面整治民政领域涉黑涉恶涉乱等问题,努力实现民政领域行业治理规范有序、基层组织建设环境明显优化、城乡社区治理能力和服务群众水平明显加强,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全面胜利,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市民政局结合总要求落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行动,通过召开会议等形式传达上级有关会议精神,动员部署相关工作。民政局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市民政局扫黑除恶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先后印发了《工作要点》《民政行业领域治理工作方案》,安排专门的人员、提供办公场所和经费,以确保工作顺利开展。

  此外,市民政局在人员流动密度大的区域,利用LED屏滚动播报和悬挂横幅等形式宣传专项斗争内容,并设置举报箱和公开举报电话。累计投入宣传费用12.13万元,共派发相关的宣传册6万份,覆盖全市215个村委会,参加户外宣传活动共21场128人次。

  市民政局局长 陈嘉强:两年多以来,在专项行动期间,围绕工作任务,我局开展了基层组织建设,农村低保等七项专项整治行动。我们还主动参与了重点打击把持基层政权,操纵破坏基层换届选举,垄断农村资源侵吞集体资产的黑恶势力,和重点打击利用家族宗族势力横行乡里称霸一方,欺压残害百姓的村霸等行动,通过群众举报、移交、协查和摸排等方式获得共计15条线索并已办结。

  为扎实推进我市民政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市民政局以扫黑除恶为整顿契机,督促45家社会服务机构开展运行规范自查自纠工作,查处清退涉及3个镇5个村5名村“两委”干部,清退不符合低保政策的低保户303户654人,并对33户不符合条件低保户违规领取的低保金进行了追缴,共追缴低保金4.1万元。

  市民政局局长 陈嘉强:下步市民政局将继续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坚持打建结合,完善工作机制,多措并举,切实推动民政领域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新的成效。

  市民政局将进一步加强部门联动,定期与相关部门保持信息互通,形成双向机制,并积极协助有关部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工作。在总结上一阶段专项斗争工作的同时,分析自身不足,进一步提升部门职能业务水平,强化线索摸排力度,完善长效常治监管机制。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