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乐昌市政府门户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智能机器人 | 无障碍浏览 | 手机版
| 简体版 |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扫黑除恶】市场监督管理局:筑立市场监管“蓝盾”推进行业清源治理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把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好抓实,坚持问题导向,立足自身职能,为建设平安善美乐昌做出了应有贡献。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严格按照职责要求,滚动排查本行业、领域涉黑涉恶线索,发挥企业登记监管职能,对涉黑涉恶人员开办的企业,依法严格资格审查,加强监管,对易于滋生黑恶势力的行业和场所加强监督检查,及时摸排发现和通报移交黑恶犯罪线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李卫东:专项斗争开展两年多以来,我局以农贸市场、车站码头、校园及周边、旅游景点、城乡接合部为重点,针对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冻品走私、强买强卖、欺行霸市、垄断经营、黑窝点黑作坊等突出问题,强化监管措施,加大执法打击力度,推动我市市场竞争秩序持续改善。

  2018年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以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连续两年在韶关市政府食品、药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结果均排名第一。截至目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共梳理各类涉黑涉恶问题线索9条,其中上报市扫黑办6条,移交公安机关核查处理2条,本部门办结1条,所有线索已全部核查处理完毕,实现涉黑涉恶问题线索清零目标。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李卫东:我局强化整治了六大重点,即“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强化走私治理,强化价格监管,强化市场准入,强化竞争执法,强化打假治劣”。2018年1月至2020年6月,我局累计查获走私冻品重量为388.35吨,货值约为1400多万元,累计立案283宗,罚没款87.9万元,开展打击走私整治联合专项行动次数、查办案件数量、查扣涉案物品数量、金额在韶关十个县(市、区)位居第一。我局的打私工作获得了省公安厅打私局的表扬。

  据介绍,为全方位摸排消除食品药品监管盲区,有效保障农村地区食品药品质量安全,市市场监管局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覆盖县、镇、村的三级食品药品监管网,并根据难点堵点问题,建立健全扫黑除恶长效机制,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整体业务水平,加强行业监管、乱点整治,依法严惩违反犯罪行为,切实增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整体性、协同性、联动性。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李卫东:下一步,我们将认真总结经验,坚持问题导向,由问题推导原因,针对一些问题的共性原因,打早打小;进一步加强部门协同,注重横向沟通,集多方合力,攻破重点、难点领域;积极营造全民共监、共治、共建的大环境,实现扫黑除恶的法治化、长效化、制度化,助推乐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全面胜利。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