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乐昌市政府门户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智能机器人 | 无障碍浏览 | 手机版
| 简体版 |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扫黑除恶】市教育局:加大宣传 加强整治 推进扫黑除恶专项工作深入开展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市教育局按照“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的工作思路,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中央提出的教育行业领域重点治理问题,采取有力措施,持续推进了工作纵深发展。

  在开展专项斗争工作中,该局首先是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成立由局长任组长,机关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抽调专人负责。

  市教育局局长 欧建来:我们印发了一系列工作方案,主要有《乐昌市教育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乐昌市教育行业专项整治实施方案》《乐昌市教育系统关于巩固打击垄断农村资源黑恶势力专项整治成效工作方案》等。全市中小学也相应地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把专项行动和教育教学工作有机结合,做到“三同”,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切实保障师生的合法利益。

  其次是结合校园工作开展,加强周边环境整治以及欺凌防治,制定和完善预防校园欺凌的制度和措施,建立了应急处置预案,及时处置校园欺凌案(事)件,并设立了专门受理校园欺凌投诉部门,明确了相关职责,畅通投诉渠道。

  市教育局局长 欧建来:针对学校周边的环境乱象,我们组成了由“警、家、校”护安护畅队,由交警、家长志愿者、学校等学员组成,在上学、放学高峰期开展护安护畅工作,指挥现场交通、切实维护学校门口的交通秩序。在校园欺凌防治工作中,各学校都配置了法治副校长,组织教职工学习预防、处理校园欺凌事件的有关政策、了解措施以及一些方法,定期开展各类法治宣传以及以校园欺凌治理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同时要求各学校充分利用学校心理咨询室开展学生心理健康咨询和疏导。

  为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深入开展,该局还加大宣传,扎实做好学生行为习惯、心理健康、安全法治教育等工作,发挥课堂教育主渠道的作用,将扫黑除恶内容加入安全课当中,并在各学校通过LED显示屏、宣传标语、告家长书、家长会等方式,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举报电话,家校合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氛围。

  市教育局局长 欧建来:下一步工作主要的措施,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韶、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的各项工作部署;二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进一步压实政治责任,加快落实线索清零,对上级交办的线索及时办结,确保完成线索清零任务;三是加强黑恶势力排查,针对农村学校周边可能存在的涉黑涉恶涉漏问题进行深入排查,加强对师生的教育引导,动员群众、家长检举揭发黑恶势力保护伞;四是落实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在校园内掀起宣传攻势,营造铲除黑恶势力的浓厚氛围,坚定广大人民群众参与扫黑除恶的信心和决心,共同维护校园的平安、和谐、稳定。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