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乐昌市政府门户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智能机器人 | 无障碍浏览 | 手机版
| 简体版 |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全面深化改革“一把手”访谈】乐昌市供销社: 做好“新、改、补、带”文章 扎实推进联合社治理和社有企业改革

  近年来,乐昌市供销社坚持探索、实践联合社治理和社有企业改革创新,努力构建“联合社机关主导的行业指导体系”和“社有企业支撑的经营服务体系”,突出做好新、改、补、带“四字文章”,扎实联合社治理体制机制建设和深化社有企业改革取得一定成效。

已编辑图片已编辑图片

  眼下正是我市水果大量上市的季节,在黄圃镇老白家庭农场,租赁式田头移动冷库的落地运营帮了大忙,新鲜水果的贮存问题得到了解决,这得益于我市供销社合作推出的冷链服务新模式。建设智慧冷链网络,这是我市供销社推进公共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改革的新举措。

已编辑图片

  市供销合作社党总支书记 理事会主任 邱林:乐昌市供销社牢记为农服务根本宗旨,围绕“改造自我、服务三农”的总要求,先行先试,加快打造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供销合作社深化综合改革进入深水区后,我们首先是突出做好“新”字文章,通过创新思维方式和组织方式,加强联合社治理体制机制建设,打好推进改革的思想和组织基础。

  市供销社按照“开放办社”的原则,实践“开放、合作、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突出做好“改”字文章,通过开阔思路、积极争取、严格管理和广泛合作,破解政策、资金、人才短缺难题,确保了综合改革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几年来,共向上申请基础建设项目10多个,财政专项资金1000多万元,招录各类专业人才7名。向外引入社会资金2000多万元、人才10多名。恢复重建了16个镇级供销社;新发展了6个村级供销社、17 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建成了全市农村电商服务体系和新型乡村助农服务示范体系,目前正推进升级赋能和完善建设。

  市供销合作社党总支书记 理事会主任 邱林:在推进综合改革过程中,我们突出做好“补”字文章,创建好管理顺畅、运行规范高效的体制机制。着手解决了一些制约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相继出台了20余项内部管理制度,扎实推进监督检查,营造担当尽责、干净干事的良好氛围和风清气正的改革发展环境。

  与此同时,市供销社突出做好“带”字文章,坚持以项目建设带动社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基层社改造,促进社有企业和基层社从以经营为主向以为农服务为主转变,并做大做强,不断提升服务能力水平。

  市供销合作社党总支书记 理事会主任 邱林:我们坚持将深化综合改革的各个具体项目建设任务交由相关社有企业和基层社承担,不仅解决了基层社、社有企业改革资金缺乏的问题,而且也解决了项目建设的承办主体和土地紧缺问题,起到了改革和发展两不误、两促进的效果。

  下一步,市供销社将利用创建韶关市金融服务试点县、广东省冷链物流示范县、全国“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试点县的契机,持续推进综合改革,不断夯实为农服务基层基础、完善体制机制建设、提升为农服务能力水平和综合实力,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