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乐昌市政府门户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智能机器人 | 无障碍浏览 | 手机版
| 简体版 |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关注

没有一个春天可以被阻挡——乐昌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打响经济发展保卫战

  没有一个寒冬不可被逾越,没有一个春天可以被阻挡。

  这几天,乐昌城区的人们进入小区依然需要登记和测体温,社区党员干部和机关党员志愿者的身影依然活跃在每个楼宇小区,但温暖的阳光渐渐取代了阴冷的寒风,一些商铺在做好保护措施的情况下开始对外营业。

  在农村,虽然大家还要戴着口罩,但田间、地头,已经可见农村基层党员带领农民群众辛勤劳作的身影。

  在市产业园园区,沉寂多时的机器陆续开始运转,非公企业的党员一面积极投身到生产一线,一面配合上级党委和企业党组织做好职工的健康监测、疫情防控和宣传引导工作。

  虽然疫情的阴霾还在,但已经没有什么可以阻挡春天的脚步。在乐昌市委的统一领导下,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抓防控、抢春耕、保生产,吹响了经济发展保卫战的进军号角。

  织密“一张网”,生产前线筑牢防疫长城

  战“疫”还在持续,特殊时期,做好内部防控工作尤为关键。连日来,乐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深入企业走访调研,实地了解企业复工面临的各类风险和困难,指导企业强化安全意识,加强外防内控,确保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两手抓、两不误。

  各镇(街道、办事处)严格落实各项防控部署要求,将企业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按照“一企业一档案一专班”制度,全面掌握复工复产企业的综合情况,并实行企业复工“日报告”制度,健康监测具体到日,防控靶向精准到人,织牢织密抗击疫情防护网。截至目前,我市共排查企业职工总人数共计5400人,累计排查出租屋、公租房3993间、12347人次。

  市产业园建立党员领导干部挂点联系企业制度,全面摸排57家园区企业、25个在建工地及园区生活区防疫情况,动态掌握3281名务工人员活动行程和身体健康信息,确保园区疫情防控工作不留死角。

  坪石镇与对口帮扶的东莞市清溪镇驻坪石镇扶贫工作队形成合力,对镇内3个农村扶贫车间进行复产复工指导,让驻村党员干部与农村党员共同协助扶贫车间,落实好员工身体健康监测、人员信息登记、生产场所消毒、防控知识宣传等防控工作措施,切实做到“防疫”“复工”“扶贫”三到位三不误。

  黄圃镇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利用农村“大喇叭”、党员微信群、入户走访等方式全面进行宣传动员,引导党员带头佩戴口罩,在做好个人防护、避免人员集聚的前提下抢抓节令时机,错时段错地块开展春耕备耕,已完成5600亩黄烟的整地工作,育苗大棚里的烟苗长势喜人,预计惊蛰后可供8000亩地移植使用。

  在各级党组织的努力下,联防联控的战斗堡垒、群防群控的防疫网格已深扎在生产最前线,让企业经营者、职工和农民群众吃下了定心丸。

  降下“及时雨”,硬核举措缓解燃眉之急

  在抗击疫情的同时,采取有力措施为企业纾困,不仅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有力保障,更是稳就业、保民生、促发展的必要之举。乐昌市各职能部门立足岗位职责、采取实际行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市委组织部号召“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帮助企业科学制定复工复产计划,带头严格落实各项防控疫情措施,协助企业认真做好员工身体监测和信息登记、经营场所全面消毒和通风、加强员工宣传教育,保障员工权益等工作。

  市委宣传部发挥融媒体优势,制作推送了三期乐昌市“南粤春暖”暨重点用工企业促进就业网络的招聘信息,发动自媒体对雪毛鸡、马蹄、香芋等乐昌本地特色农产品进行宣传推送,为复产复工贡献媒体力量。

  市工信局针对积极对接供应商解决企业防疫物资需求,截至目前,为19家企业解决1400kg消毒液,协助30家企业预定体温枪60把,全力帮助企业做好复工复产的防疫物资准备。

  市商务局科学制定工作措施,组织6个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小组,全天候深入各个已在经营或即将复工营业的商贸服务企业进行督察,指导企业落实员工“一员一卡”等各项制度。

  市农业农村局全面梳理春季各类作物关键技术节点,制定《乐昌市2020年春耕生产技术指导意见》,认真组织抗疫抗灾、农资储备和供应保障,积极帮助农业经营主体、种养大户恢复生产。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推行“网上办”“预约办”“一次办”等企业登记服务,对生产医用防护服、医用口罩等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开通特事特办“绿色通道”,为申请人提供专人专窗专项服务以及快递办理营业执照经营范围变更登记业务,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先行条件。

  市人社局积极对接企业,摸查企业复工、用工情况,收集汇总招聘信息,充分发挥网络平台优势,做好线上招聘信息宣传和网络招聘对接服务工作。截至目前共收集并发布83家企业373个岗位的招聘信息,用工需求2186人。

  市农商银行推出“信贷十条”,预留10亿元专项资金满足受疫情影响的企业、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的资金需求,为中小微企业度过疫情影响期提供坚强的资金保障。

  市总工会发挥基层企业工会作用,指导企业灵活且依法处理疫情防控期间劳动用工、工资待遇、权益保障等问题,保护职工劳动权益和调动职工创造的积极性。

  从农业复耕到工业复产,从强化服务保障到解决资金压力,这一系列“硬举措”就如同“及时雨”,降临在这个特殊的春天。

  吹响“冲锋号”,党员在前夺取“双重胜利”

  随着各企业陆续返岗复工,春耕工作陆续开展,抗击疫情进入新阶段、迎来新挑战。无论是在工厂车间,抑或在田间地头,我们总能看到飘扬的党旗和闪亮的党徽。基层党员冲锋在前,战疫情、抓生产、抢春耕,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重胜利”。

  “你好!请先测量体温,再进厂上班!”复工以来,广东泰邦耐磨金属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便在车间内设立了党员先锋岗,党员同志们每天早早抵达公司门口,为员工测量体温,并在党支部的统一指挥下做好防疫措施落实情况监督工作。

  乐昌市大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党支部的“90后”党员们发挥个人特长,借助现代信息技术,通过“云办公”的模式主动配合党委政府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引导,通过“我爱大乐昌”等微信公众号向群众宣传正确的疫情防控知识,为公众答疑解惑,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树立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

  坪石党工委三益水泥厂党支部依据党员职工岗位责任和个人特长,将党员划分为“技术改进组”“安全生产组”“产品销售组”等若干个小组,让基层党员立足本职工作发挥作用,为企业恢复生产、克服困难积极贡献力量。

  在驻村“第一书记”曾志涛的带领下,乐城街道塔头村驻村工作队成员、村两委干部和党建指导员分成三组深入贫困户家中,重点了解贫困户的春耕备耕情况,及时为他们解决农资缺少等现实问题。

  在我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努力奋斗下,疫情防控形势正出现积极的变化,企业复工复产和农村春耕工作也在有序地推进。据统计,全市目前复工复产企业855家,其中设有党组织的非公企业复工41家,195个村目前已整地备耕面积为6.47万亩,各类项目接续开工。

  春暖花开,万物生长,春天在我们每个人的心中从未改变过美好的本色,短暂的黑夜与严寒,终究无法掩盖那响亮的号角声,更无法阻挡党员干部奋斗的身影。在飘扬的党旗之下,疫情防控阻击战与经济发展保卫战的胜利将随着春天的脚步越来越近。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