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乐昌市政府门户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智能机器人 | 无障碍浏览 | 手机版
| 简体版 |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关注

韶关乐昌 打好“三场硬仗”,抓实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

今年春季,乐昌北乡镇东红村村民在田间劳动,身旁的油菜花长势喜人。 吴卫东 摄

复工后的坪石镇肖家湾扶贫车间。

“五一”假期,乐昌旅游景点迎来不少游客。

  街道上来往的人多了,工厂里的机器响了,景区里又充满了欢声笑语,田野里又充满了希望……疫情阴霾渐渐散去,活力之城再次唤醒。

  自疫情发生以来,韶关乐昌市委、市政府根据上级部署,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制定并落实一系列“硬核”措施,团结一切力量,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奋力夺取“双胜利”。全市2.3万余名党员干部冲在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复工复产保卫战与精准脱贫攻坚战作出积极贡献。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道上,乐昌正稳步向前。

  战疫情 千余名党员下沉社区 打通防控“最后一公里”

  “罗书记,谢谢你们为我母女俩送菜,我们会安心在家隔离的。”乐昌市坪石镇劳动路社区的杨丽(化名)母女从武汉返回坪石镇,在家隔离多天。自己和妈妈不能外出采购,家里储备的菜快吃完了。劳动路社区党支部书记罗秋玲打电话给杨丽,跟踪监测她们母女俩的身体状况时,杨丽把家里的困境告诉了她。收到杨丽的求助信息后,罗秋玲和驻社区的镇干部立即到菜市场买了新鲜猪肉和蔬菜,送到了杨丽家门外。她们离开后,再打电话让杨丽打开门把猪肉和蔬菜拿到了家里,杨丽对此感动不已。

  做宣传、摸排返乡人员、核查全员健康状况……为了做好社区防疫工作,乐昌以网格化管理畅通抗疫的“神经末梢”,通过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凝聚群防群治的战疫力量。乐昌市实行机关企事业单位联系包干社区制度,85个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对接联系11个街道社区,1600余名机关党员干部主动下沉社区,编入社区党员志愿服务队,着力打通疫情防控工作的“最后一公里”。

  据统计,乐昌市机关党员下沉社区,为居家医学观察或出行不便的群众提供代买代办等服务391人次,对老弱孤寡、智力障碍残疾人员、严重精神患者、“五保户”等特殊群体安排专人帮助115人次。在党员干部示范带动下,社区居民、个体工商户、企业经营者纷纷加入防控工作,形成了群防群控的强大合力。

  值得一提的是,乐昌市卫健系统参照创文“包联包创”模式,指导市直部门深入挂点联系社区协助开展居民健康监测的“敲门行动”,由镇村干部、医务人员和民警组成排查小组进村入户,对全体村民逐户逐人进行体温监测。发动村组开展联防联控,引导村组组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1803个,动员1639个村组在主要入口设置告知牌、拉防控警戒线,群防群控防线更加严密,累计滚动排查48.8万人。

  抓复工“一企一策” 规上工业产值比增28.32% 

  前不久,乐昌市2020年第一批招商引资项目签约暨产业共建项目集中奠基动工,包括清淑东乡田园康养综合体和丽都广场2个项目,以及6个产业项目集中奠基动工,2个园区土地综合整治工程奠基动工,3个园区基础配套项目竣工。这批项目的签约、动工及竣工,充分体现了该市坚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有序推动招商引资、复工复产取得阶段性成效。

  为全力破解复工复产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乐昌市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政策“组合拳”,跑出复工复产加速度,呈现出稳中有进的经济发展积极态势。

  各部门提高审批服务效率,建立“绿色通道”“并联办理”“容缺受理”等工作机制,落实“一企一档一专班”和点对点帮扶制度措施,精准解决企业困难;部门一把手下沉一线,畅通政府与企业沟通平台,主动跟踪该市一季度负增长的23家企业存在问题,按照“一企一策”要求逐一破解存在的50个问题;促成多家金融机构为9家企业投放信贷1.86亿元,同时新增500万元中小企业风险补偿基金规模,用以撬动5000万元的企业新增融资贷款,为更多中小微企业提供贷款融资支持;为解决用工问题,乐昌市人社局积极利用网络平台,为用工企业和就业人员牵线搭桥,目前已发布11期企业岗位需求信息,通过微信小程序等线上招聘服务已帮助企业新招各类用工1568人……

  目前,该市累计复工复产企业(项目)1289家,复产员工19629名,复工率达97.09%。1-4月,该市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5.65亿元、同比增长13.48%,规上工业产值5.26亿元、同比增长28.32%。

  促脱贫 保障农产品供给 消费扶贫促增收

  为恢复农业产业生产秩序和保障疫情中的农产品供给,乐昌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全面梳理农业产业生产关键节点,认真组织抗疫春耕、稳定生猪生产、抓好消费扶贫等工作,坚持疫情防控、农业生产“两手抓”“两不误”。

指导开展春耕春种工作,乐昌市农业部门积极强化农资储备供应和农机服务,及时召开春耕生产现场会,发动农业农村干部和农科人员下沉田间地头。目前,乐昌市已整地备耕面积为21.2万亩,已完成各类主要农作物春种育秧或种植约20.6万亩,占年度主要农作物春种计划面积的97%以上。其中,早稻已育秧6.18万亩、玉米已种植3.57万亩、蔬菜已种植5.39万亩、黄烟已种植1.47万亩、香芋已种植2.41万亩、花生已种植1.6万亩。14万亩果树已完成开园管理、修枝,正在施肥;1.37万亩茶园已完成春季除草、施肥工作,新种面积600亩,春茶采制大力开展中。

  与此同时,乐昌市认真部署全市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加快生猪家禽产业“四个转型”,推进家禽商品猪产业链建设,稳定生猪生产和保供稳价。今年以来,全市生猪饲养量达32.9万头,家禽饲养量达136.3万只,牛饲养量达7107头,羊饲养量达到2677只;水产养殖面积1720公顷,与去年持平。

  为防止因疫情影响出现返贫现象,乐昌市扶贫办利用消费扶贫公益平台为扶贫合作社(企业)和贫困户的农副产品解决滞销问题。当地通过加强与会员企业、涉农单位(部门)的沟通对接,全面掌握滞销农产品品种、数量、上市时间等相关信息,全力保障乐昌农特产品顺利上线上架。

  截至目前,已线上销售雪毛鸡1.5万只、雪毛鸡蛋2.5万个、马蹄80多吨、天堂姜1000多斤以及大米、蜂蜜、红薯干等受全国疫情影响而滞销的农产品一批,大大缓解了扶贫合作社(企业)及贫困户的压力,有效促进“三农”增收,推动脱贫攻坚工作顺利进行。

  努力把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降到最低。目前,在扶贫“组合拳”的作用下,该市39个贫困村100%达标退出,5065户13791人达到脱贫标准。

  聚焦文旅业复苏 学生顺利返校复课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今年“五一”假期,乐昌已开放的主要景区迎来了大批游客。人们纷纷趁着晴好的天气走出家门,走进自然、放松身心,附近的餐饮、住宿业也逐渐回暖,当地旅游业又开始热闹起来。与此同时,各景区也按照要求,全面做好疫情防控措施。

  在防疫措施到位的情况下,乐昌市文广旅体局分区分级分类精准推进场馆、企业复工复产。截至目前,乐昌市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体育馆均已对外开放;8家限上住宿业已全部恢复营业,“五一”假期,限上住宿业平均开房率在50%左右,接待人数约为往年“五一”假期的60%;3家A级景区除室内场所外均已对外开放,景区平均收入约为往年的30%;网吧、KTV等文化娱乐场所也在逐步恢复营业。受疫情影响沉寂了数月的乐昌文旅行业,也开始复苏。

  在该市多所学校门外,学生们背着书包、戴着口罩有序踏进校园。交警在入校主要通道忙着疏导交通,“护学岗”在协助校方做好返校学生分流、体温测量等,返校复课秩序平稳。近期,乐昌市各中小学校部分年级迎来2020年新学期多批复课学生返校,该市学校、公安、医护、志愿者等共同做好返校护航工作。截至目前,该市累计返校复课学生人数为62422人。


  撰文:潘俊宇 欧建军 谢贤峰

  图片由乐昌市委宣传部提供(除署名外)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