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乐昌市政府门户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智能机器人 | 无障碍浏览 | 手机版
| 简体版 |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关注

华南研学“七一”主题党日活动暨粤北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实践成果征集大赛启动

  7月1日,在建党99周年之际,华南研学“七一”主题党日活动暨探寻历史的足迹——粤北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实践成果征集大赛在我市坪石镇武阳司启动。位于坪石镇武阳司村国立中山大学法学院旧址的亚南书舍、《资本论》与中国经济学教育历史陈列馆也正式开馆。

1.jpg

2.jpg

  韶关市副市长李欣,我市市委副书记、市长钟曦,副市长邓洪炜,省住建厅、自然资源厅、教育厅、博物馆等单位领导以及韶关和我市有关部门人员,中山大学、厦门大学、韶关学院等师生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

  活动中,韶关市副市长李欣领誓,党员们面对鲜红党旗,庄重地举起右手,重温了入党誓词……

  3.jpg

  上世纪40年代初,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培正中学等学校前身都曾在我市坪石镇短暂扎根,度过了一段艰苦卓绝的时光,而坪石镇武阳司村就是当时国立中山大学法学院的所在地,时任法学院教授、《资本论》中文全译本的首译者之一王亚南,曾住此研学授课,用《资本论》的基本观点研究和讲述中国经济问题,与其他地下党员、学者、专家共同努力,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为传播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为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做了大量的工作。

  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常务副院长、厦门大学原党委书记王亚南先生之子王洛林教授特别为活动发来贺词,希望亚南书舍和陈列馆越办越好。

4.jpg

  副省长许瑞生也对活动寄予厚望,表示省政府将全力支持韶关,把坪石特别是武阳司村活化利用好,让青年一代永远记住“野马轩”。

  韶关市副市长李欣指出,在建党99周年之际,亚南书舍、《资本论》与中国经济学教育历史陈列馆正式开馆意义重大,副省长许瑞生的寄语指明了方向、增强了信心,广大党员干部以及各级单位部门要更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全力以赴,切实把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保护好、建设好、利用好、宣传好、把基地打造成为内地和港澳台缅怀历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重要阵地。

5.jpg

  为活化华南教育历史,许多单位和社会组织自发地参与其间,活动为省博物馆、省立中山图书馆、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省 “三师”专业志愿者协会、韶关学院等单位颁发了“华南研学基地共建合作单位”牌匾。

  6.jpg

  仪式上,韶关学院编撰的《华南教育历史研学资料辑刊》也揭幕发刊,活动还向坪石和大村研学基地赠送了《王亚南关于<资本论>学习的部分文章著作》等书籍;并为华南研学导师培训班开班进行了授旗。

  7.jpg

  韶关市副市长李欣、我市市委副书记、市长钟曦以及省住建厅、省自然资源厅、韶关学院、韶关市文广旅体局领导共同触屏倒数,正式启动了“探寻历史的足迹—粤北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实践成果征集大赛”。

  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参观了亚南书舍,并为《资本论》与中国经济学教育历史陈列馆开馆揭牌。

  8.jpg

  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厦门大学和韶关学院的大学生代表参加了华南教育历史研学讲坛,韶关学院学报编辑部主任王焰安为学生们授课,向学生们讲述了华南教育的历史和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的教育意义。课堂上,学生代表们还观看了宣传片《烽火弦歌》。

  随后,学生代表们还参观了亚南书舍及《资本论》与中国经济学教育历史陈列馆。

  学生代表们纷纷表示,在中国共产党99周岁生日的特殊日子里,能来到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参加一系列活动特别有意义,并表示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将继续传承和发扬华南教育的烽火精神,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