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乐昌市政府门户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智能机器人 | 无障碍浏览 | 手机版
| 简体版 |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乐昌要闻

乐昌市:百名骨干齐“充电”,锻造办公室业务精英

  9月17日至19日,我市举办2020年乐昌市政府系统业务骨干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旨在全面提升政府系统办公室人员业务素质和综合能力,为创新推进办公室规范化、制度化,提升办事效率,即办公室“两化一提升”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一、开班仪式——扬帆起航再出发,砥砺奋进新征程

  9月17日上午,各镇(街道、办事处)、市直各有关单位一百余名办公室业务骨干参加了培训。开班典礼由市政府办党组书记、主任邹坚峰同志主持。副市长邓洪炜同志代表市政府作动员讲话,对培训班全体学员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指出本次培训各级办公室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政治建设,必须紧跟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真正发挥好“参谋部”“指挥部”“后勤部”的作用,为服务全市发展大局做出更大贡献。他强调,办公室系统的干部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五个坚持”的要求,把办公室作为磨练自己、提升自己、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最好平台。同时,为进一步加强办公室工作还提出四点工作要求:一要坚守信念,忠诚为先;二要胸怀大局,服务发展;三要勇于担当,恪尽职守;四要淡泊名利,甘于奉献。

已编辑图片

(开班仪式现场)

已编辑图片

(副市长邓洪炜作动员讲话)

已编辑图片

(邹坚峰主任主持开班仪式)

  二、专家授课——理论与实践并存,讲解与互动并行

  本次培训邀请到韶关市委办会务科同志讲授《如何组织政务会务安排工作》,韶关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讲师董炳荣讲授《文稿写作》,韶关学院政法学院副院长、教授曾保根讲授《如何提高办公室主任的综合素质》,老师们结合实例,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系统全面地进行了讲解,让与会同志对办公室的业务有了更深的了解和掌握。培训会上老师们还对学员提出的实际问题做了互动答疑解惑,对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研究。

已编辑图片

(会务科同志讲授《如何组织政务会务安排工作》)

已编辑图片

(董炳荣讲师讲授《文稿写作》)

已编辑图片

(曾保根教授讲授《如何提高办公室主任的综合素质》)

  三、经验交流——六名业务骨干上讲台,互学互鉴促业务

  为了创建学习型、创新型模范机关,由各股室负责人结合当前工作和重点任务,轮流登台授课,重点围绕如何解决办公室工作中遇到的一些实际问题,提炼业务要点并讲深讲透,通过“以讲促学”,确保培训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促使人人都能成为业务骨干、行家里手。

已编辑图片

(周建宇同志讲解《如何做好新形势下信访工作》)

  市政府办信访股股长周建宇以《如何做好新形势下信访工作》为题讲解业务,首先抛出什么是新形势下信访工作,实际接访应如何做等问题,引起学员广泛思考。并结合工作实践经验为学员详细讲述了接访的一般操作流程、接访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及信访工作人员需必备的基本素质等。

已编辑图片

(王玉玲同志讲解《如何做好会务工作》)

  市政府办秘书股副股长王玉玲以《如何做好会务工作》为题讲解业务,从会前的沟通、协调、准备,到不同会议、不同要求的具体落实,在会务服务的每个环节都要做到细之又细、慎之又慎,从一言一行到会务服务标准,再到服务流程,均进行明确、规范。

已编辑图片

(周家群同志讲解《如何做好政务信息报送工作》)

  市政府办调研股负责人周家群以《如何做好政务信息报送工作》为主题,以《乐府信息》撰写、报送工作为例,从信息的概念、特点、形成以及信息撰写技巧等方面进行了全方面阐述,让学员们对《乐府信息》有了更全面的了解,掌握了相关撰写技巧,对下一步加强政务信息工作有较强的指导作用。

已编辑图片

(蓝文吉同志讲解《如何做好市政府常务会议议题申报工作》)

  市政府办金融工作股股长蓝文吉以《如何做好市政府常务会议议题申报工作》为主题讲解业务,从议题申报条件、议题材料要件、审核流程和常见问题等方面对汇报类、请示类、学习类、实施方案等类型议题进行讲解,授课细致、全面,学员们收获满满,为下一步规范化申报市政府常务会议议题提供了指导。

已编辑图片

(黎静同志讲解《如何做好常用公文处理工作》)

  市政府办综合二股副股长黎静以《如何做好常用公文处理工作》为题,围绕公文处理“为什么要规范、规范什么、怎样规范”等内容,重点讲解了如何正确处理公文办理流程及退文情形详细说明、机关各类文稿的呈报和签批程序、部门公文和政府公文的拟发文区别、6种常用公文制发形式的适用范围和使用方法等,并就机关公文处理中的常见问题,与大家进行了探讨交流。

已编辑图片

(刘涵秋同志讲解《如何做好会议记录、写好会议纪要以及市领导代拟稿撰写流程》)

  市政府办综合一股副股长刘涵秋以《如何做好会议记录、写好会议纪要以及市领导代拟稿撰写流程》为题开展授课。重点讲解会议记录和会议纪要的形成方法及注意事项。对大型材料撰写流程以及撰写材料过程中常见问题和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了重点解读。

  四、团队拓展——激发个人潜能,凝聚团队力量

  9月19日上午,在乐昌市人才驿站组织了以“激发个人潜能,改善人际关系”为主题的户外拓展活动。活动分成七队,大家集思广益制作队旗,创作队名、口号及团队造型,在各队长的带领下,七个小队在规定时间内,顺利完成破冰行动、挑战NO.1、无敌风火轮、趣味拔河等拓展项目。活动中,每位学员都全情投入,共同克服每一个困难,笑声、加油声、口号声、欢呼声响彻整个活动现场。此次拓展活动,不但增进了学员间的交流与沟通,更令每位学员都深刻地感受着团结、合作、信任、互助的团队思想精髓,进一步激发了办公室干部的工作热情。

已编辑图片

(小组破冰活动)

已编辑图片

(挑战NO.1,挑战第一团队)

已编辑图片

(无敌风火轮比赛)

已编辑图片

(趣味拔河比赛)

已编辑图片

(户外拓展活动合影)

  五、公务礼仪——提高文明素质,改进工作作风

  9月19日下午,邀请礼仪培训师以《一言一行皆是礼》为题对学员进行了精彩的授课。培训会以职场形象“三要素”、职场沟通“三环节”等为主要内容,通过详细通俗的讲解和生动翔实的图片展示,介绍了公务文明礼仪的具体内容及主要特点,系统讲解了公务员日常的礼仪等基本知识,使参训人员掌握了在日常工作中提升个人公务文明礼仪修养和综合素质的技巧。

已编辑图片

(进行礼仪培训授课)

  六、结业典礼——结业不结束,开启新征程

  结业典礼上,四名学员代表作了培训感想发言,市政府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吴章继同志代表市政府办党组为学员代表颁发结业证书并进行总结发言。

  “这次培训干货满满,通过学习,自己明显感觉到不管是工作思路,还是工作方法、创新意识、知识水平等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升。”市水务局办公室副主任许朵朵说。

  “通过培训我们学习到了办公室的常态化工作的基础业务流程、要求以及注意事项等,像文稿写作、政务会务安排、政务信息报送、公文处理等等。离开课堂后,要多写多练,多听多看多思考。”长来镇党政办主任王永香说。

  “这次培训对办公室工作有了崭新的认识,自己的工作思路得到了拓展、理论水平得到了提升、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所增强,对于今后的工作有很大的帮助。”市政府办跟班学习学员廖国焕说。

  “这次培训课程内容丰富,有很多干货,非常实用,涵盖了政务处理、文稿写作、礼仪接待等多方面内容,很多东西有待于我们在工作实践中慢慢消化,学思践悟,尤其处在办公室这个大家庭中,使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强化了我全面学习、终身学习、创新学习的理念。”市委办公室刘壮说。

已编辑图片

(学员代表发言)

已编辑图片

(为学员代表颁发结业证书)

  市政府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吴章继代表市政府办党组作总结讲话。首先感谢了为此次活动的辛勤付出的幕后工作人员,并从三个方面进行了总结:一是总结了培训的成效,认为准备工作充分,培训课程效果好,达到了预期的培训目的。二是就办公室工作中存在的一些实际问题,提出了解决对策。三是提出了要建立规范化的工作机制、建立政府系统办公室主任会议制度、建立信息共享机制。要认真研读《乐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工作规范》,充分学习借鉴,创新推进办公室“两化一提升”(规范化、制度化,提升办事效率)工作。

已编辑图片

(吴章继副主任代表市政府办党组作总结讲话)

已编辑图片

(乐昌市政府系统业务骨干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合影)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