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乐昌市政府门户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智能机器人 | 无障碍浏览 | 手机版
| 简体版 |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乐昌要闻

【党委书记系列访谈】三个“一线”架起党群“连心桥”

三个“一线”架起党群“连心桥”

——访乐昌市委书记沈河民

  乐昌市积极推动党群服务重心下移,建设村(居)民小组党群服务室,解决基层存在村级党组织治理能力不强、治理触角延伸不到位和服务群众不到位的问题,架起党群“连心桥”,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将党群服务室建在基层一线

  乐昌市委书记沈河民表示,党群服务中心是落实党的方针政策、传播党的先进理论、联系党和群众的桥梁纽带。

已编辑图片

九峰镇茶料村黎家秀组党群服务室。廖宇 摄

  乐昌以村级党群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为契机,将村民小组文化室打造成服务联系基层群众、传播先进文化、党群议事讨论、化解矛盾纠纷的多功能党群服务室,并将党群服务室作为基层党员志愿服务队、党员示范岗开展活动的主阵地,在服务室内对村(居)小组党员联系方式、设岗定责等情况进行公示,鼓励基层党员在村民议事讨论、化解基层矛盾纠纷、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等工作过程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有效织密基层党组织纵横到边、全域覆盖的组织体系,推动条件成熟的村民小组党群服务室全覆盖。目前,已有457个村小组建成党群服务室。

  将党群服务延伸到基层一线

  沈河民表示,乐昌将村小组党群服务室作为服务联系基层党员群众的载体,积极组织开展“三个一”活动,主动将党对群众的服务工作下沉到群众身边。

  一是召开一次支部、党小组会议。驻村领导干部利用村小组党群服务室向在家党员宣传党的先进理论和政策,召开党员会议讨论农村重大事项,加强党组织对村务监督委员会、村民小组和其他组织的领导和管理。

  二是组织开展一次党员谈心谈话、党员接访等活动。组织市领导干部定期利用挂点村辖区村小组党群服务室与党员谈心谈话、党员接访,通过规范基层党员的党组织生活,不断提高基层党员的党性觉悟和服务群众能力。该市14000多名村(社区)党员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深入基层村居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广东北大门筑起了坚强有力的“红色屏障”。

已编辑图片

2020年9月22日晚,乐昌市委书记沈河民在乐城街道下西村畔子组党群服务室

开展“民情夜访”活动。廖晓奇 摄

  三是开展一次“民情夜访”活动。领导干部利用党群服务室与贫困户、党员代表、群众代表及镇村干部开展“民情夜访”,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脱贫攻坚等群众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提出对策并跟踪落实解决。430个村级党群服务室常态化开展“三个一”活动,市、镇领导干部累计开展“民情夜访”3792人次,走访群众3720户,收集问题1527个,解决问题1486个。

  将中心工作落实到基层一线

  乐昌将村(居)小组党群服务室作为党服务群众的“前沿阵地”进行打造,以党群服务室为活动阵地统筹开展“民情夜访”“访贫问效”活动和落实书记遍访、“驻点直联”机制等工作,落实村(社区)党组织“党建体检”调研制度、农村基层组织向党组织报告制度,推动基层党组织发挥领导和战斗堡垒作用。沈河民表示,通过这一系列举措,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中心工作中的领导核心地位更加明显,为推进重点任务和中心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已编辑图片

乐昌市廊田镇白平村岗九组新景象。廊田镇 供图

  一是引领脱贫攻坚。乐昌全市累计完成995户危房改造、747户贫困户家居环境提升,39个省定贫困村全部达到出列标准,建档立卡贫困户4984户13626人均达到脱贫退出标准。

  二是推动基层治理重心下移。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全民禁毒工作宣传,推动全民参与平安建设,构建群防群治治安防控体系。各镇(街道)依托“驻点直联”工作机制走访群众9.26万户,收集群众问题828个,解决问题800个。

已编辑图片

廊田镇马屋村白马寨组丰收节现场。廊田镇 供图

  三是助力农业农村稳步发展。农村党员和群众思想和政治觉悟进一步提高,积极主动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等各项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中。农村党员与群众带头拆除自家破旧泥砖房,形成以点带面的良好势头,如廊田镇白平村岗九组仅用20天时间拆除、规划、建设,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廊田镇马屋村白马寨组作为丰收节主场向大家展现新农村建设成果,村子成了网红打卡点,群众喜看变化,乐在心里。

已编辑图片

乐昌市廊田镇马屋村白马寨组。廊田镇 供图

  沈河民表示,乐昌聚焦党群服务,将基层党群服务室建设到基层一线,进一步拓宽了通过加强党建引领各领域工作的新路子。

已编辑图片

乐昌市产业园一景。乐昌市委宣传部 供图

  该市组织172个机关企事业单位与农村基层党组织开展城乡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586次;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开展服务累计4547次;扎实开展乐昌产业园园区党组织建设“双同步”,新建党组织8个,有效提升园区党建“组织力”,累计引进项目148个、合同总投资额201.51亿元,提前超额完成三年产业共建“双百计划”目标,打造“大朗效率+乐昌服务”营商环境品牌;持续推进“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该市累计拆除农村破旧泥砖房5.18万间,145个行政村完成“三清三拆三整治”,118个行政村达到干净整洁村标准,基本完成北乡镇美丽乡村示范镇区、九峰-两江省级新农村连片示范片、省际廊道美丽乡村示范带、沿城市周边美丽乡村示范带建设,以点带面、连线连片效果初步体现,村容村貌大幅提升,全面提升“广东北大门”门户形象。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