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乐昌市政府门户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智能机器人 | 无障碍浏览 | 手机版
| 简体版 |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乐昌要闻

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 构建城市治理新格局

  2019年以来,我市扎实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把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高位推动、精准发力,积极探索和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奏响平安和谐乐昌的“交响乐章”,铸就了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社会环境。

  推进开放、半开放式居民区封闭式管理提升工作是我市2020年以来提升城市综合管理水平,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一项重要工作。

  日前,记者跟随市委政法委有关领导来到竹林新村小区了解我市小区封闭式管理提升情况。这是我市90年代建成的小区,居住人口约2500人,不少居民表示,改造升级不仅使曾经的老旧小区变了模样,还为他们“改”出了新生活。

  市民:通过这次改造我们小区,我感觉生活环境改善了很多,群众也很满意,也比较美观、比较整洁,给群众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方便。

  随着竹林小区、开发区购物城小区、昌盛小区等25个小区封闭式管理提升工程有序推进,乐昌市民亲眼目睹了城市各项面貌的提升。在改造提升过程中,我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绣花”功夫扎实推进老城区风貌提升,从改善道路、提升绿化、修缮立面、整治管线、整治违建、增设车位、垃圾分类等细节处入手,因地制宜、系统性进行提升改造,充分考虑百姓需求,让社区群众广泛参与,让居民切实感到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带来的实惠,提高居民幸福感、获得感。

  市委政法委副书记 薛宏科:截至2020年12月,欧式小区围墙工程已完成围墙砌筑;竹林、欧式、通用三个小区排污、排水、化粪池管线工作已经完成;房屋外立面修补作业已完成;三个小区正在进行道路铺设作业;相关管线单位已完成埋管工作;安防单位已基本完成安防设施的安装,后续将实现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体系,实现视频图像信息交换共享平台按需联通、视频资源有效整合,达成“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工作目标。

  据了解,2020年,我市在抓好老旧小区管理提升工作的同时,还主要抓好及培育党建引领推进平安边界建设、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改革、完善社会风险评估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社会力量推进基层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各镇(街)社会心理服务室等重点项目,全面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

  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方面,我市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强化引领示范作用,通过树立“一面旗”,调动各级人民调解委员会、人民调解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参与社会治理。2019年9月,广东省首家以退休专职人民调解员邓火坚同志名字命名的个人调解工作室挂牌成立,通过发挥邓火坚“金牌调解员”优势,筑牢了矛盾化解“主阵地”。邓火坚工作室成立以来,已受理案件228宗,调解率100%,成功率98%以上,保障了乐昌市群众合法权益,为乐昌市社会和谐稳定贡献了基层社会治理力量。

  市委政法委副书记 薛宏科: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事关人民安居乐业、事关社会安定有序、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全力抓好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各项任务的落实:一是高位谋划,强化内生动力。充分发挥政治引领、法治保障、德治教化、自治基础、智治支撑“五治”作用,着力优化社会治理方式。二是坚守底线,防范重大风险。防范化解暴力恐怖、民族分裂活动、宗教渗透和邪教破坏活动、网络政治安全等“五类”风险,全力确保国家政治安全。三是精准施策,提升治理能力。提升打击违法犯罪、社会治安防控、重点行业安全监管、特殊人群服务管理、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五种”能力,全力确保社会大局稳定。四是关口前移,完成工作机制。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社会心理服务、信访问题排查调处、法治宣传教育“五项”机制,源头化解各类矛盾隐患。五是攻坚克难,推进重大项目。加强综治中心、全科网格、政法公共服务体系、过硬政法队伍、群防群治力量“五大”建设,切实筑牢社会治理根基。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