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乐昌市政府门户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智能机器人 | 无障碍浏览 | 手机版
| 简体版 |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中共乐昌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党组关于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3月上旬至6月上旬,市委第二巡察组对乐昌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党组进行了巡察。7月28日巡察组向乐昌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落实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一)增强政治自觉,加强组织领导。市工商联(总商会)党组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切实加强巡视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牢固树立“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的观念,统一思想认识、压实整改责任、狠抓整改落实。巡察反馈会后,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任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巡视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研究解决整改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和问题,带头查摆整改,确保巡察整改各项任务全面落实完成。

  (二)提高政治站位,践行“两个维护”。市工商联(总商会)党组坚持把强化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放在首要位置。在市委第二巡察组向市工商联(总商会)党组反馈巡察情况后,市工商联(总商会)党组立即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专题学习研讨相关规章制度、法律法规,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实际整改行动践行“两个维护”,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抓手和提升工商联自身建设的重要契机,切实增强整改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三)上级精心指导,完善整改方案。市工商联(总商会)反复研究讨论,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征询相关单位对整改方案的意见建议,把意见和建议采纳到整改方案中,不断完善整改方案。对需要整改的问题不遮掩、不回避、不拖延,逐项制定措施、逐项落实责任,明确分管领导,责任人,确保巡察反馈意见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四)坚持举一反三,提升整改质效。市工商联(总商会)党组以紧盯问题不放松、不见成效不罢休、不达目的不收兵的整改工作态度,多次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定期听取整改进度汇报,对照问题台账,严格按照时间倒排工期,清单化抓整改,整改一项消除一项,确保坚决改到底、改到位,切实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持举一反三,加强对整改成果的运用,努力以治标来推动治本,以整改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二、盯住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逐条逐项真改实改,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第一方面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差距,指导非公经济高质量发展力度还需加大

  (一)关于学习制度执行不到位,自觉性不高的问题

  1.针对“第一议题”制度落实不严问题。

  一是提高认识。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第一议题”制度的重大意义,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是完善制度。制定出台了第一议题制度,对议题收集、议题次序、传达程序、材料审核、工作落实等做了严格要求。

  2.针对党员干部学习缺乏主动性问题。

  一是推进学习型工商联建设。结合乐昌市工商联实际出台了党员干部职工学习制度,充分发挥党员干部职工队伍学习的示范带动作用,提高党员干部职工队伍理论素养;

  二是发挥好领导班子带头作用。班子成员以上率下在“学习强国”等平台学习,领导班子定期跟踪全体干部职工学习情况;

  三是丰富学习形式。分别运用视频学习、户外党课等方式提升学习积极性。

  (二)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有差距的问题

  1.针对工作责任缺失问题。

  一是强调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党组书记与机关全体人员开展了集体谈心谈话,并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

  二是明确工作职责。调整了乐昌市工商联班子分工,明确了分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逐级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

  2.针对重视不足问题。

  一是加强分析研判。每半年召开1次意识形态专题研究会,部署安排意识形态工作,提高对意识形态问题的发现力、研判力、处置力;

  二是加强自我检视。针对巡察反馈问题产生的原因进行了意识形态领域的剖析和检视。

  3.针对对非公经济领域意识形态引导不够有力问题。

  一是加强政治引领。组织工商联会员开展了2022 年理想信念教育暨减税降费优惠政策普法宣讲会议,党组书记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行了领学传达,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二是提升斗争意识。开展了集体谈心谈话,要求党员干部对非公经济人士的意识形态进行正确引导,敢于纠正非公经济人士的不当言论;

  三是加强宣传引领。2022年度,市工商联在各平台发表通讯稿件数量较去年显著上升,加强了对会员企业参与光彩事业的宣传报道。

  (三)关于桥梁纽带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1.针对服务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动力不足问题。

  一是加强理论武装。利用主席会、党组会、“双周讲坛”等形式,加强非公经济人士对政治理论的学习,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

  二是深化沟通联系。完善了《会员交流日制度》,由总商会领导班子成员定期召集会员座谈交流,会员搭建更多互学互鉴的沟通交流平台。

  2.针对服务非公人士健康成长观念不强问题。

  一是提高认识。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明确工商联工作职责,党组书记强调要尊重、维护、照顾非公经济人士的利益,做好民营经济统战工作;

  二是提升基层商会的覆盖面。在2022年4月、8月、11月,分别指导沙坪镇商会和商会党支部、秀水镇商会和商会党支部、两江镇商会和商会党支部“双同步”成立。北乡镇、云岩镇商会的“双同步”成立材料已经完成批复,今年内能实现“双同步”建成,进一步提升了民营经济代表人士的覆盖范围,提升了开展非公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活动的影响力;

  三是提升认同感。2022年6月24日牵头召开“同心战疫,乐接政银企”“贷”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活动,推动政银企合作,努力解决企业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2022年9月29日,组织会员参加乐昌市安商暖企“早餐会”,帮助企业破瓶颈、解难题,全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坚定企业发展信心。积极协调有关单位解决会员反映的用地、用林、能源问题,积极帮助会员企业员工解决子女入学教育问题等。

  (四)关于议事决策不够规范的问题

  1.针对民主集中制执行不严问题。

  一是开展集中学习。干部职工在党组(扩大)会议上学习了民主集中制原则,重点学习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关于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的相关内容,强调民主集中制原则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重要制度保障;

  二是严格制度执行。在“三重一大”集体决策中严格遵守党组书记末位表态制度,保证决策正确性和科学性。

  2.针对“未严格执行干部回避制度”问题。

  一是开展集中学习。党组书记带领全体干部职工在党组(扩大)会议上学习了干部回避制度,重点学习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中关于干部回避的相关内容,强调党委(党组)及其组织(人事)部门讨论干部任免,涉及与会人员本人及其亲属的,本人必须回避;

  二是开展提醒谈话。党组书记分别与未严格执行干部回避制度的两位同志开展提醒谈话,对制度执行不严而出现的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

  3.针对党组会议不严肃、记录不规范问题。

  一是提高对做好会议记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明确专人对党组会议进行记录,建立专门的会议记录专用本,做到格式规范、内容全面、要素完整,确保记录会议的真实性、原始性、完整性;

  二是明确了党组会议参会人员。在议程表中标注各议程参会人员,非党组成员只参加党组会议学习议程,不参加议事议程,“三重一大”事项邀请纪检派驻组和工商联主席参会;

  三是建立会议记录复核机制。对于有“三重一大”事项的会议记录,各党组人员在会后要对查看复核记录内容,并签字确认。

  第二方面问题:作风建设有待加强,制度执行不够严格

  (一)关于工作作风不够扎实的问题

  1.针对会风会纪不严问题。

  一是开展了集体提醒谈话,重新学习了市委强调会议纪律的通知精神,要求全体机关人员要高度重视会风会纪不严问题,要严于律己;

  二是加强纪律监督,由负责纪检工作的领导监督会风会纪,及时对不遵守会风会纪的人员进行提醒;

  三是购买了手机存放柜,会议期间统一存放手机,禁止将手机带入会场。

  2.针对公文管理不规范问题。

  一是开展公文自查。自查发现7份存档公文没有盖章,已重新盖章留档;

  二是出台了公文管理制度,对发文、收文、立卷、归档工作进行了规范;

  三是在“双周讲坛”集体学习了公文管理制度。

  3.针对工作资料弄虚作假问题。

  在2022年10月工作例会上,分管办公室工作的领导对工作资料弄虚作假的危害进行了剖析,党组书记强调要坚决掐灭弄虚作假的念头,工作要实事求是,做人要以德为先。

  (二)关于公车管理有漏洞的问题

  1.针对自查存在“私车公养”现象问题。

  一是落实2021年“私车公养”整改措施,追回了“私车公养”涉及的资金,并上缴财政国库;

  二是分管公车管理工作的领导与涉及“私车公养”的同志开展了谈心谈话;

  三是在中石化油站办理了“一车一卡”登记;

  四是教育党员干部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党组书记多次在集体学习、会议时强调合规使用公务用车问题。

  2.针对系统派车时间滞后于实际公务用车时间问题。

  一是明确了单位公务用车管理人员,并向机关事务中心申请调整了公车管理APP管理员账号;

  二是在“双周讲坛”集体学习了公车管理规定,公车管理APP,党组书记强调要严格遵守相关规定,提高公车管理水平。

  第三方面问题:党组织建设存在短板,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仍需加强

  (一)关于抓党建促发展力度不够的问题

  1.针对党内未按要求常态化开展问题。

  落实规章条例,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要求开展“三会一课”,制定了“双周讲坛”、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并留存会议记录、照片、签到表等相关材料。

  2.针对对发展党员工作不够积极问题。

  一是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参与主题党日活动,提高非党员对党的认识,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吸引力;

  二是在“双周讲坛”上,针对发展党员的规范流程进行了集中的学习。

  3.针对对基层商会党支部党建工作引导不到位问题。

  一是有计划、有步骤的协调已经成立商会新创建党支部。今年,廊田镇商会党支部、五山镇商会党支部、九峰镇商会党支部已经成立;

  二是指导新成立商会和商会党支部“双同步”成立。2022年4月、8月、11月,分别成功指导沙坪镇商会和商会党支部、秀水镇商会和商会党支部、两江镇商会和商会党支部双同步成立。

  计划在3年内,实现乐昌市工商联所属基层商会和基层商会党支部的全覆盖。

  (二)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1.针对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搞“拿来主义”问题。

  一是规范民主生活会程序。在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前,按照相关要求,将班子集体和班子个人的剖析材料送派驻组审核;

  二是加强内部审核。班子集体及各党组成员个人剖析材料交由党组书记审核,如发现抄袭则退回重写;

  三是开展提醒谈话。与巡察发现存在抄袭情况的两位同志开展提醒谈话,要求认真对待民主生活会材料,不得再出现类似情况。

  2.针对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问题。

  一是3月10日开展了组织生活会。会前,支部书记和各委员之间,委员与委员之间均开展了谈心谈话;

  二是在会上,各参会人员之间均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了自我批评不遮丑,相互批评“辣味足”,达到了咬耳扯袖红脸的效果。民主氛围浓厚,达到批评——团结,共同进步的效果。

  3.针对“归档资料不完整”问题。

  一是与兄弟单位交流资料归档经验。今年4月,组织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去市残联交流学习,吸取资料归档的先进工作经验;

  二是建立归档资料双人复核机制。在《乐昌市工商业联合会机关公文管理制度》中加入“归档的公文材料应当齐全、完整,对归档资料进行双人复核,确保资料完整性”的工作要求;

  三是建立归档资料专人负责制。在《关于乐昌市工商联工作人员分工的通知》中对“归档资料”工作进行具体分工。

  (三)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仍需加强的问题

  1.针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不到位问题。

  一是及时调整印发了《关于调整乐昌市工商业联合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根据实际人员情况,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各领导小组成员根据分管工作,对权力职责风险点进行了更新排查;

  二是常态化开展谈话提醒。每季度开展一次谈心谈话,并做好谈话记录;

  三是定期开展党风廉政部署会议。根据每半年至少召开一次党风廉政工作专题会议的要求,市工商联已召开上半年度党风廉政工作专题会议,计划在年末召开下半年度党风廉政工作专题会议,专题研究总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2.针对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不扎实问题。

  一是制定了《乐昌市工商联2022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确定了活动主题、总体安排、教育形式、工作要求等;

  二是8月22日,召开了市工商联纪律教育学习月动员大会,并以纪律教育学习为题开展了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到廉政公园开展了一次现场学习教育课活动,观看了廉政教育警示片《蚁贪之害》。扎扎实实按《方案》要求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使党员干部受到了教育,进一步筑牢反腐倡廉的思想防线,做到知敬畏、明纪律、守底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目前,市工商联(总商会)党组推进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实质性成果。但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整改工作要持续用力、久久为功,要发扬钉钉子精神,把巡察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各项任务和举措,切实将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工商联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一)持续发力,做好巡察整改下半篇文章。针对反馈问题一件一件抓、一件一件改,确保无死角、不漏项,不忽视任何一个环节、不留下任何一个尾巴,确保巡察反馈的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对于整改周期长的问题,加紧实施整改措施,积极追踪整改进度,定期向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汇报整改情况。

  (二)举一反三,提高整改成果的转化。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工商联工作提升发展的重要契机,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为服务和促进“两个健康”的强大动力。党组班子要自我加压,对照巡察问题,结合自身分管工作,梳理潜在风险,举一反三、完善制度、堵塞漏洞。以高标准、严要求的目标,持续抓牢全年重点工作,推动工商联机关建设再上新台阶。

  (三)坚持党建引领,进一步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认真严肃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态度,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克服生活和工作中的缺点。全面贯彻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原则,层层压实、传导责任,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齐抓共管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良好格局。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纠“四风”转作风,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做到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51-5582266;邮政信箱:广东省韶关市乐昌市乐城街道人民北路94号乐昌市工商联办公室,邮政编码512200。


  乐昌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党组

  2023年3月1日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