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乐昌市政府门户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智能机器人 | 无障碍浏览 | 手机版
| 简体版 |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镇街动态

九峰镇:党建引领电商开路 搭建脱贫致富“金桥”

  近年来,九峰镇党委紧扣脱贫攻坚总目标,找准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的结合点,探索推进新型扶贫模式,积极发挥电商平台优势,为贫困户牵线搭桥、打通农产品销售渠道,切实把组织优势转化为扶贫脱贫优势。2020年全镇贫困户219户557人全部实现脱贫,脱贫率达到100%。

  自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以来,九峰镇党委积极推广“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电商+贫困户”等新型扶贫模式,大力扶持农村党员和种养大户争当“带富先锋”,充分发挥致富带头人带贫减贫效益。

  【九峰镇党委书记 马建民:九峰镇党委实行“党支部+基地+贫困户”的新型扶贫模式,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加入合作社,通过签订协议、劳务用工、股份分红等形式,与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为实现精准帮扶,绿峰合作社党支部与128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签订产、销合作协议,通过技术指导、统一种植标准和保价收购的方式,解除贫困户的后顾之忧。同时,合作社吸纳部分贫困户成为社员,在原基础上提高贫困户的分红比例,每年带动贫困户户均增收1000元以上。】

  作为“韶关市互联网农业小镇”和“全国首个非现金支付试点镇”,九峰镇凭借镇级电商运营中心、12个村级电商服务网点和遍布各村的物流服务点,打通农产品销售“最后一公里”。成熟的电商运营模式在该镇水果销售中起到重要作用,也是持续稳定农民收入和巩固脱贫成果的重要推手。

  【九峰镇党委书记 马建民:九峰镇党委通过采用“政府引导,企业带动,贫困户参与”的合作模式,与辖区内的电商企业达成协议,免费为贫困户进行农产品宣传推广和线上销售,实现贫困户与大市场的精准有效对接,增加贫困户收入。每年通过电商销售能为从事水果种植的贫困户带来户均1500元以上的收入。】

  马建民说,当前,九峰镇贫困户虽然已全部实现脱贫,但收官之战后如何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如何建立可持续扶贫脱贫模式,仍然是努力的方向。

  【九峰镇党委书记 马建民:下一步我镇将继续从以下三个方面巩固脱贫攻坚实效:一是继续发挥党组织领头致富的作用,强化党员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的力度;二是继续深化产业政策和就业政策的落实,为贫困户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各类问题;三是继续引导各级帮扶单位和社会力量参与支持消费扶贫,主动购买农产品帮助贫困户增收。】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