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乐昌市政府门户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智能机器人 | 无障碍浏览 | 手机版
| 简体版 | 繁体版

迎接国家宪法日,我们一起学宪法

  今年12月4日是第六个国家宪法日,也将迎来第二个“宪法宣传周”。国家宪法日,是在每年的12月4日为了增强全社会的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加强宪法实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而设立的节日。 

  什么是国家宪法日,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 。2014年11月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决定,将12月4日设立为“国家宪法日”。 

  今年国家宪法日主题“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今年乐昌“宪法宣传周”主要看点 

  今年乐昌“宪法宣传周”活动将于12月4日在乐昌市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全面展开。 

  看点一:宣传周主场活动 

  12月4日,乐昌市普法办公室、乐昌市司法局联合中共乐昌市委宣传部、中共乐昌市委政法委员会、中共乐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在乐昌市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广场开展乐昌市“宪法宣传周”系列法治宣传活动。活动内容包括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讲宪法学宪法、青少年学生“诵读宪法”“宪法教育大课堂”公开课、法治宣传知识展以及大型法治宣传咨询。 

  看点二:宪法进机关、进单位 

  12月初,组织全市国家工作人员[包括市直单位、学校、企事业单位、驻乐省韶单位、乡镇(街道、办事处)干部职工、村(居)两委干部]利用“韶司在线”微信公众号——“韶关市普法考试微平台”,开展2019年全市国家工作人员年度学法考试(另发通知)。学法考试主要内容包括宪法、野外用火实施条例、烟花爆竹管理条例、保密法、禁毒法、知识产权保护、网络安全、国家安全、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条例等“韶司在线”微信公众号——宣宣普法栏目知识等。 

  看点三:宪法进基地、进校园 

  12月3日开始,在乐昌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开展宪法教育大课堂”公开课活动。组织乐昌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培训期间的全体师生参与,按照省普法办统一制作的“宪法教育大课堂”课件(高中版),由乐昌市“宪法教育大课堂”师资团队进行宣讲。12月4日,组织全市中小学生在当天课堂早读或大课间时间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晨读宪法”活动。诵读内容节选《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条文部分内容进行朗读。 

  看点四:宪法进企业 

  12月2日开始,将组织律师、普法志愿者在乐昌产业园开展宪法进企业活动。活动将以法治讲座、现场派发法治宣传读本图册、展示展板、样品、法律咨询、普法课堂等形式进行。内容包括宪法、法律援助、禁毒、野外用火、安全生产、员工维权等法律知识方面内容。 

  看点五:宪法进传统媒体 

  12月1日开始,通过网站、新媒体平台、传统媒体平台开展公益法治宣传活动。利用“乐昌发布”微信号、乐昌广播电视台、乐昌市人民政府网发布宪法主题相关法治宣传动漫和标语口号。 

  看点六:宪法进公共场所宣传阵地 

  12月1日开始,运用小区物业LED显示屏、河堤广场LED显示屏、公交站亭、休闲广场、法治宣传栏、法治长廊、法治文化主题公园等公共场所宣传阵地,在“12·4”国家宪法日活动期间,播放宪法法治宣传动漫、法治宣传标语口号以及张贴海报等法治宣传内容。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