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乐昌市政府门户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智能机器人 | 无障碍浏览 | 手机版
| 简体版 |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乐昌 > 旅游乐昌 > 风土人情

乐昌古凉亭为什么这么多

  延绵曲折的古道,是乐昌古凉亭数量众多的主要原因。

  已编辑图片

  乐昌位于五岭中的骑田岭之下,武水之滨,地处五岭南北交接地,凭借地势天险自古就是交通要道和军事要地。自秦汉以来,乐昌便有通往湖南宜章的宜乐古道,沟通着岭南与中原各地。

  公元前111年汉武帝平定南越后,撤关卡,通关市,疏理交通,使岭南北间的交流更加频繁。西汉初,来自中原的汉族商人以牛群、铁器、枸酱之类的商品去交换岭南越人的珠玑、犀、果、布等。铁工具和牛、马源源不断地输入,为岭南的农业生产的发展、手工业与商业交通贸易的繁荣创造了条件。

  东汉时,桂阳郡太守周昕修凿武水,于是“小溪乃平直,大道允通利,抱布贸丝,交易而至。”武水商运的开通,标志着粤北交通环境的改善和番禺内河运输的扩展,使乐昌这条岭南北间的古道更加畅通、繁荣。

  西京古道于东汉时便有,乐昌出土的汉代文物陶熏炉,因香料是海外传入中原的,说明乐昌可能是香料经海上丝绸之路传入中原的重要通道之一。宜乐古道在北宋时期是广东与中原地区的交通干道之一。古道纵横交错于乐昌市境内。宜乐古道在坪石镇的乐昌县境内,分出如下三路:共长约370km。

  在宜乐古道上位于乐昌市梅花大坪村委会冲子岭山坳的冲子岭山象乾亭内墙镶石刻,其碑文中有:“古制十里五里长亭短亭,亭之建也,尚矣。”这些都说明古道上分布着大量的凉亭。

  已编辑图片

  《乐昌文物志》记载:“沿途相隔五华里便设一凉亭”,在乐昌市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中发现,乐昌的24座古凉亭大都在古道之上。古道绵长发达,是乐昌古亭众多的主要原因。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