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乐昌市政府门户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智能机器人 | 无障碍浏览 | 手机版
| 简体版 |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乐昌 > 旅游乐昌 > 历史沿革

广东高校师生赴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开展“华南学子永感师恩”主题活动

  日前,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正式挂牌,各校师生抗战期间在乐昌坪石及连县可歌可泣的事迹得到了广泛的传播,引发了热烈的社会反响。武水长流,名师辈出,先生们的坚守与风骨感染吸引了一大批治学及求学的师生。9月10日上午、教师节当天,华南农业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及韶关学院师生前往华南教育研学基地,开展“华南学子永感师恩”主题活动。

  不忘来处,华南学子缅怀先师 

  如怨如慕,如泣如诉,在国立中山大学工学院旧址前,华南师范大学陈俊生教授携音乐学院学生梁舒婷、吴凡演奏的一首小提琴曲《思乡曲》将在场师生带回到了那个颠沛流离的年代……

  1937年,日寇的铁蹄蹂躏了满蒙华北大地,抗日战争全面爆发,战火四起,大半个中国陷入山河破碎、风雨飘摇的境地。著名音乐家马思聪的代表作《思乡曲》便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创作的。

  《思乡曲》堪称世界精品的杰作,是我国第一首真正走上国际舞台、被外国小提琴大师演奏的小提琴独奏曲。 

  “乱世之音怨以怒”,此曲承继了中国古典审美中柔和感伤的元素,朦胧、温和可亲的旋律把离乡者对国土沦丧的乡恋悲情徐徐道出,诗意的感性审美中容纳着作者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热切盼望与理性思考。 

  《思乡曲》作为中国特殊时期的代表音乐曲目,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共同记忆及深厚情感。1990年,在张学良将军庆祝九十岁寿辰时,他特意要求听一听这支曲子,旋律一响起,老人便潸然泪下,哽咽无言。雪飞炎海变清凉,万里归来颜愈少,此中滋味千般,自是难以言表。

  时局困顿,办学困难重重,省“三师“专业志愿者、华南农业大学副教授吴永彬向学生们介绍到,自国立中山大学在抗日战争时期从粤北西京古道旁的韶关乐昌坪石三星坪码头上岸以来,在坪石度过了可歌可泣的1940-1945年近五年的时光,让“火种”保存至今。这既延续了中山大学的文脉,又让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找到了昔年在硝烟中顽强生长的根脉。“作为华南农业大学的一名老师,我了解到,华南农业大学现在很多老前辈都是在国立中山大学的滋养中走出来的,先师们当时的奋斗精神深深地感染着我们,今天,我带着学生过来,就是来对这段教育历史做一个传承的工作,在这里,我看到了很多新鲜的血液(小学生),感到非常地开心。”

  环境的艰苦并未使国立中山大学在教学理念上有所偏废。在连县或者乐昌坪石,一旦有办学点的存在,一定会配套体育运动设施,再难也不能忘掉学生的体质,这均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学、大学老师们的希望。 

  坪石还曾举行马思聪、黄友棣等名家小提琴演奏音乐会。有一次,马思聪夫妇正为坪石群众进行演出,刚出生的女儿被留在后台交给学生照料,不料其哭闹不止,正在进行钢琴伴奏的王慕理,不得不暂停演奏,临时到后台给孩子喂奶。而马思聪就静静地站在台上,所有观众无一人喧闹,全都留在原位肃然静候,场面十分感人。 

  今日,马思聪先生的音乐作品在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上久久飘荡,大师们当年的光辉事迹再次被提及。在对先师的深切缅怀中,在一派肃穆的景象里,当年镌刻在大师们眼中的光芒,此刻闪烁在华南莘莘学子的眼里…… 

  更知归途,文化根脉薪火相传 

  1941年的中大《教师手册》显示,当时国立中山大学有教授183名,副教授42名,讲师47名,助教97名,总计教师374名。薪火相传,抗战时的教育星火延续到现在已呈燎原之势,在同一根脉上延伸开来,无论是今日的华南农业大学还是华南师范大学,教师规模都不可不谓之浩大,华南教育事业正蓬勃发展。

  9月10日,现场老师带领所有学生向华南教育历史先师们献花,以表达对先师们的敬仰与缅怀之情,而坪石金鸡小学的少先队员们也向现场老师献上了节日的鲜花和祝福。此外,全体师生还集体参观了许崇清校长故居,实地感受那段艰苦岁月中先师们爱国之气节与坚守之精神。活动进行时,烈日当空,气温较高,在场的“三师”专业志愿者们和工作人员担心小学生们的身体,热切询问他们是否难忍今日的酷暑,一个参加活动的少先队员表示,参加有意义的事情让他们忘记了这份酷热。热心如此,金鸡小学学生们高涨的热情也给参加活动的高校师生们带来了一份鼓舞与慰藉。

  9月10日的活动带给到场的学生们很深的感触与体会。“今天,我非常荣幸在这个意义非凡的教师节参与这次活动,能够向历史上举足轻重的先贤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向老师们表达最崇高的祝福。脚下这片土地是华南非常多学校的根系所在,也孕育了非常多的大师,通过南粤古驿道网上各位专家学者的文章,也通过参与这次活动,使我们更深刻认识、了解这多历史。先师们当年在艰苦环境中的刻苦钻研令人敬佩,在教育贫乏时代的言传身教令人敬佩,在国家危难时的坚守也令人感动,也正是因为有这些先贤先师们的追求,才使得我们现今拥有如此丰富的教育资源,因此我们更要饮水思源,感怀师恩,争取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学生代表在发言时说道。 

  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将历史与现实、过去与未来联结在一起,保存及延续了中华民族教育的星火,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及文化价值。在那个内忧外患的岁月里,诸多大师们的顽强坚守,谱写了一幅幅壮丽的学术画卷。如今,不忘来处,更知归途,华南师生将延续华南教育的优秀传统,唱响属于自己的时代之歌。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