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乐昌市政府门户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智能机器人 | 无障碍浏览 | 手机版
| 简体版 |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乐昌 > 旅游乐昌 > 历史沿革

【烽火粤北】大坪村文奎楼——湘南起义军事会议旧址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了新中国的解放事业跋山涉水、英勇斗争,留下了光辉足迹,其中就有梅花镇大坪村杨家寨。朱德、陈毅等革命先辈曾在梅花镇大坪村杨家寨文奎楼召开军事会议,揭开了湘南起义的序幕。

  在大坪村杨家寨礼堂楼顶,有一座写着“文奎楼”的六角形凉亭,这是后人为了纪念湘南起义军事会议在原址建筑起来的。当年的文奎楼是杨家寨贤关阁的主楼。

  大坪村老党员杨达才告诉我们:“文奎楼是贤关阁的主要部分,我们村里有重大事情,议事就在这里。后来被国民党烧掉以后,上世纪六十年代,大坪村的村民为了纪念朱德、陈毅,在这个地方建立了一个纪念亭。”

  1927年“八•一”南昌起义失败后,朱德率领南昌起义军余部辗转至粤北,打着国民党军范石生部140团的番号,隐蔽在犁铺头休整练兵。1928年1月被敌人发觉,朱德率部队以“野外演习”为名,向湘粤边境的梅花大坪杨家寨挺进,1月7日到达杨家寨并在该村宿营,司令部设在杨家寨贤关阁的文奎楼。当晚,朱德、陈毅在文奎楼召开了军事会议,听取了乐昌、宜章党组织负责人李光中、杨子达等人关于乐昌、宜章和湘南的情况汇报。

  “当时蒋介石和湖南军阀唐生智在湘北激战,然后杨子达给朱德陈毅提供了一个重要的线索,就是湘南地区的驻军比较薄弱,然后特别是宜章县城可能没有军队,当晚他们在文奎楼召开了军事会议,会议就作出了智取宜章县城的战略决定。”梅花镇政府工作人员杨坚介绍说。

  1928年1月11日上午,朱德率领起义军按原定计划,从梅花杨家寨出发,向湖南宜章开进。1月12日,一举夺取了宜章县城,取得了智取宜章的胜利,给当地国民党统治势力以打击和震动。由于杨家寨文奎楼军事会议制定的正确战略决策,揭开了湘南起义的序幕。国民党反动派迁怒杨家寨,于1928年9月11日派兵清剿,贤关阁文奎楼和村民房屋一同烧毁。

  为缅怀革命先烈,传承革命精神,村民们还自发筹建了陈列室,当地政府于2018年进行了重新修建,用以展览珍贵的史料和照片,还有当年朱德部队在杨家寨用过的枪支、马鞍、煤油灯等物品,全面展现革命前辈在这里的活动轨迹和战斗历程。

  杨坚说:“在乐昌市政府和文广旅体局的高度重视下,然后我们梅花镇政府组织村委会,还有当地的一些群众,修建了相关的陈列室,供后人来参观学习。梅花镇政府每年也会定期组织学生、党员来大坪这边的红色文化遗址群,定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弘扬这种先辈不怕苦不怕累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精神。”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