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乐昌市政府门户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智能机器人 | 无障碍浏览 | 手机版
| 简体版 |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乐昌 > 旅游乐昌 > 历史沿革

【烽火粤北】乐昌市梅花红七军革命烈士纪念园

  红七军烈士长眠梅花,祖孙三代守墓传承爱国情怀。乐昌市梅花红七军革命烈士纪念园见证了一段英勇壮烈的革命岁月,谱写了一曲守护英烈的感人乐章。

  一大早,红七军革命烈士纪念园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李谦烈士墓第三代守墓人廖聪济一遍一遍地擦拭李谦与其他红七军烈士墓碑,郑重地在墓前插上鲜花,并按当地习俗在墓顶铺上一张红纸。“我十岁八岁的时候,开始懂事了,我爸爸妈妈经常告诉我,说这个红七军师长李谦是为我们谋幸福,为新中国成立牺牲在这里的,必须要像自己的祖坟一样敬佩。”红七军革命烈士纪念园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李谦烈士墓第三代守墓人廖聪济说。

  时间拨回九十年前,1931年2月1日,由政委邓小平、军长张云逸、总指挥李明瑞率领的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到达梅花镇,决定在此进行休整并建立革命根据地。

  “1931年2月3日,在红七军刚刚建立根据地的两天就得到国民党的情报,有从连县尾随而来的国民党军队。经过指挥部的决策,决定在梅花圩准备工事,与尾随的国民党军队进行战斗。但是由于敌军的增援,这场战斗打得非常激烈。”梅花镇党委委员朱小兵说。

  梅花激战,打了红七军战斗史上最为壮烈的一仗。毙伤敌军1000多人,红七军亦伤亡700多人,师长李谦身负重伤。“两个警卫就带着李谦师长,还有大坪的一个村委干部,带路转移到我们那里,但是李谦师长伤势十分严重,后来不久就牺牲了,我爷爷廖文成,还有两个警卫就把李谦师长安葬。”廖聪济说。

  采访中,朱小兵告诉我们,廖文成就把李谦墓作为自己家的祖坟,葬在房子旁边,三代人都把李谦师长的墓作为祖坟一直进行祭拜。

  为永远铭记红七军在乐昌梅花的战斗经历和革命精神,缅怀红七军革命烈士,2007年乐昌市开始修建红七军革命烈士纪念园,并于2009年投入使用。如今,该纪念园是韶关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韶关市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基地。

  朱小兵介绍,每年清明,还有“七一”建党日,以及烈士纪念日,我们镇党委、政府都会组织我们的党员开展纪念活动,当地的学校以及机关单位,包括群众党员也会自发地到烈士陵园开展纪念活动。

  “喝水不能忘掉挖井人,以前那么艰苦都过来了”。廖聪济说,“希望我们日后为国家效力,建设更好的明天。”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