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乐昌市政府门户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智能机器人 | 无障碍浏览 | 手机版
| 简体版 |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乐昌 > 旅游乐昌 > 魅力乐昌

我市邝治彬入选广东省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名录

  近日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我市“乐昌青蛙狮”传承人邝治彬被列入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名录。

已编辑图片

  邝治彬从1964年开始,跟随三溪镇的老师傅学习青蛙狮及道具制作,艺术指导,锣鼓点谱。如今年近70岁的他,仍积极配合文化部门做好各项非遗传承工作,经常利用闲余时间培养青蛙狮制作、表演的传承人,还曾多次对我市参加省、市比赛的舞台作品《青蛙狮》进行艺术指导。

已编辑图片

  【“乐昌青蛙狮”传承人 邝治彬】:有人学,有兴趣的,我们就毫无保留的,把整套这个艺术传下去,认认真真地把它传承好。

  为了传承青蛙狮,邝治彬还积极将伴奏乐器敲击和表演艺术等全套技艺教给村民,并亲自添置完善了道具,对青蛙狮的技艺传承和制作进行改进。

  【“乐昌青蛙狮”传承人 邝治彬】:我们在教学的过程中,要传承里面的精髓,不能变,但是在艺术上,编排的动作上一定要有超越,再难我都要把它搞好。

已编辑图片

  通过在原有技艺上的创新,青蛙狮的表演更加生动活泼,诙谐好笑,节奏明快,清新亮丽,收到了良好的艺术效果。

  据了解,为了非遗项目的传承和发展,市文化部门还积极推进非遗进校园活动,将青蛙狮带进了新时代学校的课堂。同时,为做好非遗相关工作,市文化部门将加大宣传、普查和保护力度,做到传承与创新发展相融合,继续培养更多优秀的非遗传承人,帮助建立带徒授艺机制,搭建展示的平台和渠道,不断激发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活动的积极性。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