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乐昌市政府门户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智能机器人 | 无障碍浏览 | 手机版
| 简体版 |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改革攻坚规范治理主题访谈】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擘画发展新蓝图 砥砺奋进新征程 以高质量政务服务助推高质量发展

  为贯彻落实我市“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各项工作部署,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将贯彻落实中央、省、韶关于“数字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聚焦政务服务领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召开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工作动员部署会,印发《乐昌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关于推进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工作的方案》和《乐昌市2022年规范行政审批行为改进行政审批工作专项行动方案》,形成改革攻坚规范治理任务清单。

  日前,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罗其桓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大局观念,找准改革攻坚的突破口,对标先进,取长补短,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和政务服务改革工作,为谱写乐昌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新贡献。

做好“全”字文章

提升政务服务能力

  一是印发《乐昌市挂点联系政务服务分厅工作实施方案》,全面统筹完善各级政务服务大厅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全市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系统进驻率达95%以上,系统配置“一窗”受理事项数达1422项,系统“一窗率”达81.4%。二是统筹推进全市镇级政务服务大厅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荐廊田镇、长来镇政务服务大厅参加韶关市镇级标杆大厅评选,获评为韶关镇级标杆培育大厅,以点带面推进全市各级政务服务大厅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三是我市严格按照《广东省行政许可监督管理条例》要求的监管标准,对行政许可事项活动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全市28个行政部门在广东省政务服务网对外公开受理条件、法定及承诺办结时限、申请材料、投诉举报电话等信息,实现办事指南信息“全公开、全覆盖”。大力推行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和运行12345热线,通过企业和群众监督促进政务服务能力不断提升。今年1-4月全市“好差评”综合得分在9.6分以上,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业务3290件,及时办结率为100%,满意度为88.51%。四是推进自助服务全覆盖。完成全乐昌213台“粤智助”自助机投放工作,率先在全韶关实现自助服务在行政村全覆盖的任务,让基层群众办事就近办、自助办、一次办成。

  下一步,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倒排任务目标,全力以赴协调推进新政务服务大厅建设,统筹公安、税务、社保、不动产等专业分厅便民事项全部纳入新政务服务大厅进行管理,实现政务服务事项100%进驻。同时,推动我市好差评评估月综合评分向满分迈进,倒逼部门和窗口提升服务质量。构建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接诉即办”快速响应机制,不断优化提升答复质量和效率,提高政府监管服务水平。

做好“改”字文章

提升攻坚克难能力

  一是持续推进“粤系列”应用。目前“粤省事”韶关专版上线事项983项,我市实名注册用户达368443户。“粤商通”韶关专版上线事项427项,我市市场主体注册数25077户,注册率达到100%。二是“跨域办”更加成熟,实现104项、254项高频事项“跨省通办”“省内通办”,县级1129项事项“市内通办”。全部事项的“全程网办”率达79.85%,高频事项“全程网办”率达99.91%。三是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全市99个“一件事主题服务”,实现100%一件事窗口可办,80%一件事线上申办。

  下一步,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事项落地实施工作,实现更多“一件事”主题事项联合办理。持续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完善工程审批事项“应进必进”工作,提升工程建设项目专区支撑能力。加大“粤系列”培训以及宣传推广力度,持续提升“指尖办”“掌上办”服务能力。继续推行“跨域通办”,推进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异地办”“就近办”。持续推进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提高评价参与度,让服务的效率更高、更好,群众更满意。

做好“专”字文章

提升数网支撑能力

  一是摸清全市政务信息系统的底数。推进我市政务系统上云率达100%;二是建成上连省、韶,横向连接市党政机关,下连19个镇(街、办)和215个村(居)五级电子政务外网网络体系。三是开展政务信息化能力和公共数据资源普查,进一步摸清公共数据资源底数。四是开展全市网络安全联合检查,推动我市政务外网机房基础网络系统完成通过安全等级保护(二级)测评,网络安全应急处置能力得到提升。

  下一步,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将加大政务网络安全基础设施投入,优化全市政务外网管理模式,夯实我市网络安全根基。大力做好“粤智助”服务宣传推广和网络技术支撑保障工作,全力打通基层服务群众“最后一米”。规范管理建设政府网站,确保市政府公众信息网信息准确安全。持续扩大政务数据共享和开放力度,加强技术支撑和服务能力。对照省《政务数据信息资源目录编制指南》标准,按照全市一盘棋的要求,以部门权责清单为依据,梳理确认部门数据责任清单、系统数据清单、数据需求清单的“三张清单”,做到“应普尽普、应收尽收、不留盲区”。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