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乐昌市政府门户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智能机器人 | 无障碍浏览 | 手机版
| 简体版 | 繁体版

急难愁盼得落实,普法活动入民“薪”

  为深入贯彻国务院印发《关于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的通知》的文件精神,切实保障广大建筑工人的合法权益,近日,韶关市人社局、韶关市住建局和乐昌市人社局、乐昌市住建局组成普法活动小组,在乐昌市碧桂园凤桥水岸项目组织开展“法制宣传周  送法进工地”的活动,对《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工伤认定有关政策开展集中宣传咨询。

  创新普法形式。为使法律法规知识真正“入脑”“入心”,普法小组将以往单向式传播转变为互动式、服务式、场景式传播,采取和建筑工人面对面谈心交流的方式,向建筑工人推送有关工资支付、工伤保险和劳动关系的法律法规。“如果发生工伤,我是要提交什么材料?”“上下班途中发生交通事故,这个上下班的路途概念怎么定义的?”“欠薪发生的话我应该怎么维权?”。通过互动交流的形式,提高了普法的精准性,实现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的转变,真正的将建筑工人的急难愁盼落到实处,为根治欠薪和工伤纠纷问题打下良好的基础,让广大建筑工人过上欢乐祥和的春节。

  提升维权意识。建筑领域作为工伤、欠薪多发行业,工人的合法权益在受到侵害后,常常因为证据缺失、材料不齐等原因造成维权陷入困境。普法小组向工人发放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及参加工伤保险、认定工伤程序等有关政策宣传资料,详细讲解投诉举报注意事项和工伤认定程序,现场工人表示今后遇到拖欠工资或工伤问题终于不愁投诉“无门”了。

  增强守法意识。在现场,普法小组向企业管理者普及有关法律法规知识,要求施工企业提高守法意识,按时发放工资,预防工伤事故的发生。在工伤保险方面,用人单位可按照建设项目参加工伤保险,确保建筑项目内的每一位劳动者的工伤权益。在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方面,用人单位应设立工资银行专户和缴纳工资保证金,严格实名制管理等制度。目前,乐昌市的建筑工程项目工伤保险参保率已达到100%,为建筑工人拉好了一道防护安全网。




乐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1月6日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