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乐昌市政府门户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智能机器人 | 无障碍浏览 | 手机版
| 简体版 | 繁体版

官宣!乐昌市“八五”普法规划来了!

  近日,中共乐昌市委、乐昌市人民政府转发《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市“八五”普法规划),对全市“八五”普法作出全面部署,明确“八五”普法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重点内容、工作任务、组织保障等,为乐昌市“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法律服务。成为韶关市率先出台“八五”普法规划的市(县、区)。

  市“八五”普法规划强调

  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完善和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等普法责任制,讲好中国法治故事,为加快推动乐昌高质量发展和打造粤北绿色发展先行地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到2025年,公民法治素养、道德素质和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显著提升,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主动性显著增强,全社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显著改善,全民普法完备的制度体系、精准的实施体系、科学的评价体系和健全的责任体系基本形成。

  市人大常委会决议

  (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全民普法工作。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引导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二)深入学习宣传宪法、民法典以及与促进高质量发展、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实现宪法宣传教育常态化,深入宣传民法典,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

  (三)持续提升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实行公民终身法治教育制度,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提高各级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四)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把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纳入城乡建设规划,把法治文化建设纳入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大法治文化惠民力度。

  (五)推进普法与依法治理有机融合。提升法治文化建设示范创建质量,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深化行业依法治理。

  (六)提高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建立执法、司法办案中开展普法工作指引制度,加快推进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把普法融入法律服务过程。

  (七)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现国家机关普法责任清单全覆盖,常态化开展“谁执法谁普法”年度履职报告评议工作。

  (八)加强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市、镇两级人民政府要积极组织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