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乐昌市政府门户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智能机器人 | 无障碍浏览 | 手机版
| 简体版 | 繁体版

2022年乐昌市医防融合政策落实情况审计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和党中央、国务院的有关规定和韶关市审计局统一安排、我局年度审计计划安排以及《乐昌市审计局对2022年乐昌市医防融合政策落实情况进行审计的通知》(乐审通〔2022〕21号)的要求,我局审计组于2022年9月29日至10月25日,对乐昌市医防融合政策落实情况进行审计。重点审计了2022年肠癌筛查项目、新生儿耳聋基因筛查、心肺复苏技能普及培训和适龄女生HPV疫苗免费接种项目的资金分配管理使用及相关政策落实情况。审计过程中得到了被审计单位的支持和配合,审计工作进展顺利。乐昌市财政局、乐昌市卫生健康局、乐昌市教育局、乐昌市妇女联合会、乐昌市人民医院、乐昌市中医院等相关单位均对其提供的与审计相关的资料及其他证明材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负责,并对此作出了书面承诺。审计局的责任是依法独立实施审计,现将审计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项目工作实施情况

  1.肠癌筛查项目工作实施情况

  2022年6月15日乐昌市根据韶关市卫健局《关于2022年韶关市肠癌筛查项目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韶卫办函〔2022〕9号),成立乐昌市肠癌筛查项目领导小组,制定了《2022年乐昌市肠癌筛查项目工作实施方案》,要求我市采样机构—乐昌市人民医院、乐昌市中医院、乐昌市第二人民医院,在2022年6月26日前完成全市1450人40-75周岁人群肠癌早筛,7月1日前完成数据统计分析工作。项目检测标本通过指定的物流公司递送到检测机构(深圳华大医学检验实验室)检测和发放结果。市肠癌筛查项目办公室将阳性筛查对象的信息推送至各采样机构,采样机构负责进一步跟进阳性筛查对象,动员其接受进一步检查。

  2.新生儿遗传性耳聋基因免费筛查项目工作实施情况

  为了进一步加强我市出生缺陷三级预防工作,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和儿童健康水平,根据韶关市卫生健康局《关于印发2022年韶关市新生儿遗传性耳聋基因免费筛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韶卫办函〔2022〕6号)的文件要求,乐昌市制定印发了《2022年乐昌市新生儿遗传性耳聋基因免费筛查工作实施方案》,逐步推进该项工作。

  我市从2022年2月17日启动该项目,共7个助产机构作为提供采血机构,均与韶关市妇幼保健院签订协议。截至10月31日,我市共1,375名新生儿免费享受免费筛查。

  3.心肺复苏技能普及培训项目工作实施情况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规划以及《“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精神和韶关市卫生健康局《关于印发韶关市心肺复苏技能普及培训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韶卫办函〔2022〕10号)的要求,我市制定了《乐昌市心肺复苏技能普及培训项目实施方案》(乐卫函〔2022〕54号)。

  心肺复苏技能普及培训项目培训目标是乐昌市区域内普通人群(指年龄18-59岁),按照乐昌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2020年11月人口普查)数据,我市2020年18-59岁常住人口约21.43万人计算,受培训的市民约1.08万人。截至9月30日,乐昌市已完成培训2,376人。

  4.适龄女生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免费接种工作实施情况

  根据《关于印发韶关市适龄女生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免费接种工作实施方案(2022-2024年)的通知》(韶卫函〔2021〕106 号),2022年1月15日乐昌市制定了《关于印发韶关市适龄女生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免费接种工作实施方案(2022-2024年)》。

  乐昌市教育局2022年1月部署开展接种意愿调查,向乐昌市各小学六年级女生家长发放HPV疫苗免费接种调查问卷,收集汇总接种意愿调查情况:全市各学校六年级女生人数共计3,222名,其中同意接种人数3,134人,汇总数据上报市卫生健康和市疾控中心作为统计全市HPV疫苗采购需求的依据。2022年9月8日,举办了项目推进会暨项目培训会议,开展HPV疫苗接种相关健康知识宣传宣教工作:一是通过微信公众号、粤政易等途径宣传适龄女生(HPV)疫苗免费接种项目;二是组织专业人员进校园宣传讲解;三是利用媒体对HPV疫苗接种工作进行宣传报道。四是由乐昌市妇幼保健院牵头各定点医疗机构开展入校宣传,各定点接种单位开展宣教工作15次,参加人数1,550人。

  2022年9月乐昌市第一轮摸底就读初一女生3,153人,其中符合条件并知情同意接种人员3,112人。9月14日组织各定点接种单位和辖区各学校陆续开始接种工作,截至10月31日已完成3,112名初一女生HPV疫苗免费接种工作。

  (二)项目资金到位、支出情况

  1.医防融合政策落实资金收入合计389,946元,其中:省级财政补助资金50,000元,为适龄女生HPV疫苗免费接种项目资金;乐昌市本级财政年初预算安排适龄女生HPV疫苗采购及免费接种经费339,946元。

  2.截至9月30日,资金支出合计203,537元,其中:培训费6,237元、疫苗采购经费197,300(直接拨付韶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3.结余186,409元。

  二、审计评价意见

  审计结果表明,乐昌市卫生健康局、乐昌市教育局等部门能够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及时制定医防融合项目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职责分工和目标任务,组织全市统一推进项目实施,落实免费筛查、免费接种政策,提高心肺复苏技能普及率,推动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实现“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发挥建设健康乐昌的普惠性作用,提升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取得较好的效果。

  但审计也发现,乐昌市3个采样机构未按规定审核筛查对象身份,非目标人员接受免费肠癌筛查;未按文件要求拨付资金问题,需进一步改进和完善。

  三、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处理意见

  (一)3个肠癌筛查采样机构未按规定审核筛查对象身份,70名非目标人员接受免费筛查

  全市3个肠癌筛查采样机构未严格按照规定对申请筛查群众进行身份审核,造成70名无乐昌市户籍或居住证的申请人享受我市免费肠癌筛查服务(乐昌市人民医院17名、乐昌市第二人民医院39名、乐昌市中医院14名)。

  上述做法不符合《关于印发2022年韶关市肠癌筛查项目工作方案的通知》(韶卫办函〔2022〕9号)“二、筛查对象和时间(一)目标人群:全市40-75周岁的适龄人群(具有当地户籍或持有当地有效居住证)……六、项目实施(二)工作流程1.申请及现场审核。符合筛查条件的居民……凭身份证、户口本或暂住证到指定基层卫生服务机构现场审核工作”的规定。

  根据上述规定,乐昌市卫生健康局应督促采样机构加强肠癌筛查项目管理,严格按照规定完成身份审核,切实保障本地群众权益。

  (二)未按文件要求拨付资金

  乐昌市2022年4月21日收到省级财政补助资金5万元,4月24日下达到乐昌市卫生健康局,根据乐昌市卫生健康局提供的“2022年省级财政补助适龄女生HPV疫苗免费接种工作经费分配表”显示分配给乐昌市妇幼保健院3.3万元、疾控中心1.7万元。

  上述做法不符合《关于印发韶关市适龄女生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免费接种工作实施方案(2022-2024年)的通知》(韶卫函〔2021〕106号)“五(一)经费来源2.供方补助:省财政对市、县(市、区)给予定额供方补助......其中补助县(市、区)妇幼保健院3万元,补助县(市、区)疾控中心2万元”的规定。

  根据上述规定,乐昌市卫生健康局应严格按照上述实施方案的要求拨付工作经费。

  四、审计建议

  (一)加强项目监督管理,确保工作质量

  乐昌市卫生健康局应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强相关部门和机构的指导、监督和检查力度,加强部门之间的沟通与上下联动,严格按照工作质量和时间要求,扎实推进医防融合项目的开展,确保民生实事项目取得实效。

  (二)规范项目资金管理,维护财政资金安全

  乐昌市卫生健康局应进一步加强项目资金管理,严格按要求拨付资金,检查、督促相关机构加快项目资金的分配和管理使用,确保医防融合项目资金发挥最大使用效益。

  


  乐昌市审计局   

2022年11月25日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