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乐昌市政府门户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智能机器人 | 无障碍浏览 | 手机版
| 简体版 |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乐昌 > 旅游乐昌 > 风土人情

寻趣非遗 | 乐昌举行“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民俗民间艺术展演

  乐昌渔鼓 ,九峰山歌,这些非遗项目展演你有看过吗?

  在6月9日上午举行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民俗民间艺术展演上,这些民间艺术展演点燃了现场气氛。

  此次民俗民间艺术展演是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乐昌分会场系列活动之一。为让大家更好地了解乐昌非遗项目,现场除了有群众喜闻乐见的民俗民间艺术展演外,还设置了非遗文化图片展、非遗项目实物展,同时还有可供大家游玩的非遗体验区。沿溪山茶炒茶与品茶、戏剧试妆、戏剧服装试穿等等,引得现场群众跃跃欲试。

  据了解,乐昌共有七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其中青蛙狮、九峰山歌、乐昌渔鼓、乐昌花鼓戏属省级非遗文化项目,五山纸马、乐昌公主的传说、沿溪山茶为市级非遗文化项目。

  【乐昌市文化馆馆长 周丽萍:通过“寻趣非遗”形式,让群众更了解我们乐昌的特色文化,能够体验这种非遗文化的内涵和精髓,共同形成一种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


  乐昌花鼓戏

  诙谐幽默的语言,生动有趣的故事,轻松明快的节奏,戏中既有古老的传说,也演绎着身边的故事,就是乐昌花鼓戏最典型的特征。

花鼓戏里的凤冠和状元帽。(来源:乐昌市文广旅体局)

  乐昌花鼓戏用戏曲的形式给人们讲故事,将民间故事、神话传说搬上舞台,《乐昌公主》《张春打楼》《朱买臣卖柴》……故事因戏曲而变得家喻户晓,戏曲因故事而变得经典动人,经过历代花鼓戏人的传承与发展,如今的乐昌花鼓戏已成为一张闪亮的乐昌文化名片。

乐昌花鼓戏。(来源:乐昌市文广旅体局)

  九峰山歌

  巍巍九峰山上,不仅有远近闻名的水果和花海,也飘荡着悠扬清亮的九峰山歌。勤劳而又淳朴的九峰人民,喜欢用山歌来表达自己的情感,动听的山歌里包含着九峰人民的淳朴和真诚。

  九峰山歌现有“刘莎妹”调、“过山帮”调、“下南京”调、“九峰山歌”调和“牛尾村山歌”调等多种曲调,这些曲调各有特点,适合特定的场合或者人群吟唱。勤劳智慧的九峰人民根据丰富的曲调,源源不断地创作出千百首歌词,唱出自己的家乡情怀、生活感悟和美好爱情……

九峰花海下吟唱山歌的民间艺人。(来源:乐昌市文广旅体局)

  青蛙狮

  青蛙狮,是乐昌特色拟兽舞蹈,青蛙狮既有南狮之威武庄严的气质,又有青蛙之灵动活泼的性格,集勇敢、驱魔辟邪、平安吉祥等民俗色彩于一体,形成别具特色的乐昌民俗文化。青蛙狮的憨态可爱、佛与猴的幽默风趣在演出中表现得淋漓尽致,在热闹的锣鼓声中,为大家上演一出佛、猴、狮奇遇的故事。

  青蛙狮盛行于乐昌三溪、秀水等地,逢年过节或者其他喜庆的日子,当地都喜欢组织民间艺人舞青蛙狮。过去,三溪青蛙狮在物质匮乏、文化活动缺少的年代中,给人们带来了喜庆欢乐,如今,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三溪青蛙狮也成为乐昌的一个文化符号,被广大群众所喜爱,成为乐昌人心中的家乡情怀。

节日里的舞青蛙狮活动。(来源:乐昌市文广旅体局)

  乐昌渔鼓

  这种说唱表演早在清中叶就开始在坪石等地流行开来,以渔鼓筒、花杯、碟等为表演道具,方便的表演道具让表演形式也变得多种多样,其中最常见的当数走唱、坐唱、表演唱,风格独特的表演方式被广大群众所喜爱。

渔鼓表演道具。(来源:乐昌市文广旅体局)

渔鼓表演道具。(来源:乐昌市文广旅体局)

  乐昌渔鼓以当地所流行的民间小调为曲调,以民间故事和神话传说为剧目,充分展示了乐昌悠然有趣的生活风情和深厚丰富的文化底蕴。近年来,在有关部门和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乐昌渔鼓说唱不断融入现代元素,曲目也不断丰富,乐昌渔鼓的发展迎来良好局面。

渔鼓坐唱表演。(来源:乐昌市文广旅体局)

  五山纸马

  精巧的纸马制作工艺、十多人的表演阵容、喜庆欢快的表演场面,是许多人对五山纸马的第一印象。如今每逢新春佳节或者其他喜庆节日,民间艺人们依然会装扮成马童、骑手、仙女(挑花篮)、花棍等角色,在广场、街巷中根据各自角色的特点载歌载舞,演员的精彩表演和观众的阵阵掌声,构成了节日里最欢乐的一面。

纸马舞道具。(来源:乐昌市文广旅体局)

欢快的五山纸马表演。(来源:乐昌市文广旅体局)

  乐昌公主的传说

  成语破镜重圆就是乐昌公主和她的丈夫的故事演变而来的。

  沿溪山茶

  乐昌沿溪山茶至今已有1200多年历史。以其特有的清香和甘醇闻名遐迩。它有生津解渴、醒脑提神、清热解毒、舒筋活络的作用。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