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乐昌市政府门户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智能机器人 | 无障碍浏览 | 手机版
| 简体版 |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乐昌 > 旅游乐昌 > 风土人情

乐昌新八景

  2016年,乐昌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乐昌市旅游局联合举办“乐昌新八景”评选活动。乐昌共有18个景点入选,通过“网络投票+专家评选”的方式,最终产生“乐昌新八景”。 

  1.金鸡啼晓 

    

  (田辉丰/摄) 

  金鸡岭,位于广东北大门——岭南第一镇之称的坪石镇,距韶关市103千米,属乐昌市管辖。因岭的西北峰顶有座巨石,貌似雄鸡,昂首北望,引颈欲啼,故而得名,是广东省八大风景之一。 

    

  (付卫忠/摄) 

    金鸡岭属典型的丹霞地貌,岭上一字峰高耸入云,似一巨大屏障,它正看成墙,侧视成峰,俯瞰成龙。 

    

  (付卫忠/摄) 

  一字峰右侧的海螺峰、孔雀峰,神形兼备,栩栩如生,西北峰的巨石,貌似雄鸡,昂首北望,引颈欲啼。岭上至今仍留有许多关于太平天国洪宣娇的传说和有关遗迹。摩崖峭壁上,《盘古开天地》《女娲补天》《后羿射日除兽》石刻栩栩如生。金鸡岭有华山之险,黄山之奇,峨眉之秀,青城之幽,集各名山特色于一身。 

    

  (谷安文/摄) 

    

  2.庆云古村 

 

  (陈跃进/摄) 

    庆云户昌山古村始建于南宋末年,至今有700多年的历史,乐郴(乐昌—郴州)古道从旁而过。古村四面环山,清泉流水,重峦叠嶂,古树参天,风景十分秀美。 

            

  (市文广新局供) 

  户昌山村的古建筑形式多样、风格古朴,保存着完整的明清时期的当地风格的古民居,体现了古代建筑的传统特色。民居内的一些泥塑像、题词等,艺术价值较高,户昌山村已被评为广东省传统古村落。 

  

  (都市羚羊/摄) 

    

  3.大坪古寨 

  大坪古寨位于乐昌市梅花镇大坪村落,因村中的山形似笔架,又称笔山村。大坪古寨建于明清时朝,占地1万平方米,四面环山,风景秀美。古寨保存了完整的祠堂、民居、书院、私塾等都是青砖黛瓦、飞檐起翘、雕龙画凤,体现了民间古建筑的特色。墙头配以书画、诗词,充满了人文气息。 

    

  (胡麟书/摄) 

  大坪古寨置身于青山绿水间,是深藏山中的艺术瑰宝。同时,大坪古寨还具有光荣的革命历史。1928年,朱德、陈毅率领的南昌起义部队曾在此召开军事会议,商讨攻打宜章事宜;1931年,邓小平、张云逸率领的红七军血战梅花,曾在此驻扎。 

       

  (胡毅/摄) 

    

  4.九峰花海 

    

  (黄锦伦/摄) 

  阳春三月,九峰山上十万亩桃花、李花竞相开放,形成十里花的海洋。盛开的桃花,艳如红霞;皎洁如雪的李花,清香四溢;金黄的菜花穿插期间,真是桃红、李白、菜花黄。

    

  5.龙潭飞瀑 

      

  (何海松/摄) 

  龙王潭生态旅游区位于乐昌市东北18千米处,集温泉、绿湖、奇山于一体,由龙山温泉、龙山水库、龙谷三大部分组成,故又称三龙谷生态旅游区,是广东省唯独仅有的优势资源组合、国家AAA级旅游景区、省级自然保护区、省级生态园区和红色旅游胜地。 

  

  (市文广新局供) 

  龙山温泉,属苏打型温水,是温泉中的极品。龙山水库,湖水清绿透澈,四周群山环绕,湖面顺山势蔓延,形似展翅雄鹰,气势非凡,异常壮观。黄龙谷,有九瀑十八潭,原始次森林中珍稀动植物上千种,是溪谷寻幽养生的绝好去处;1934年红军长征曾经过此地,是科普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市文广新局供) 

    

  6.五山梯田 

  

  (市文广新局供) 

  五山梯田位于乐昌与汝城交界处,西与九峰交界,北靠五指峰,山顶终日云雾缭绕,古朴的山村镶在其间。从廊田到五山,沿途十万亩竹林,形成苍翠而美丽的观景长廊。 

             

  (市文广新局供) 

  梯田坐落于山坡上,层层叠叠,高低错落,一年四季风景各异,春夏之交,田而粼光,山色翠绿,灵气动人,秋冬之际,金色稻浪,充满了丰收的喜悦。另据资料记载显示,1934年,中央红军长征时曾露宿于此。 

    

  7.古佛洞天 

    

  (市文广新局供) 

  古佛洞天是国家AAAA级风景名胜区,有中国最美溶洞之称。古佛岩属大型石灰岩溶洞,洞内上下重叠三层,总面积12000多平方米。 

  (黄帼英/摄) 

  古佛岩是我国天然的溶洞地质博物馆,汇聚了众多国内罕见的溶洞景观,有石花、石脑、石幔、石画,还有会响的石鼓、石琴等奇观。洞内大量的珊瑚化石,见证了广东曾是汪洋大海的历史。 

    

  (沈扬/摄) 

  更为奇特的是在洞内的最高处,有一半圆形石幔,通体洁白,形如明月,是中国溶洞的首席招牌美景,号称“天下第一月”。洞内还有形似座莲观音、王母娘娘等奇观,所以该景观也被称作“神仙”进洞带来的奇观。 

    

  8.昌峡平湖 

    

  (陈跃进/摄) 

  乐昌峡又叫泷峡,源于湖南武水。位于九峰山脉与大瑶山脉之间的峡谷,形成乐昌峡。乐昌峡,北起坪石、南至乐昌,全程约60千米,沿江崇山峻岭,峰峦叠翠,风景秀丽,漫江碧透,有三峡之雄风,又有漓江之清秀。 

    

  (市文广新局供) 

  乐昌峡自古就是文人墨客和商贾南来北往的重要通衢,韩愈、苏东坡、屈大均等许多文人墨客在此留下壮丽诗篇。 

(图文来自《乐昌年鉴》【2017】)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