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乐昌市政府门户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智能机器人 | 无障碍浏览 | 手机版
| 简体版 |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乐昌 > 旅游乐昌 > 风土人情

韶关乡村振兴“选秀” 乐昌和村当选第一!

  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项重大历史任务。日前,经韶关市委农办推选,韶关日报甄选,由韶关人投票选出排名前十的代表乡村成为“韶关乡村振兴新秀 ”。其中广东省政府办公厅携手碧桂园集团帮扶的贫困村——乐昌市长来镇和村以超高人气,荣获韶关乡村振兴新秀的第一名。 

    

    

    

  ——精准帮扶发展特色产业 ——

    

  此次乐昌和村荣获韶关乡村振兴“NO.1”,和村扶贫团队欣喜之余并不意外。碧桂园社会责任部驻村扶贫人员张飞腾表示,和村原本是贫穷落后的省定贫困村,2016年以来,省政府办公厅联合碧桂园集团共同帮扶该村,经过扶贫小组和村民的共同努力,和村已经变身为游客络绎不绝的旅游新村。 

       

  据介绍,在广东省委、韶关市委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和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指示下,和村扶贫团队统筹推进贫困户精准帮扶、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目前,扶贫小组大力推进村公共服务、教育、道路交通、文化休闲、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除了完善基础设施,扶贫小组脱贫到户,结合当地农业特色,全面开展旅游产业扶贫项目,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张飞腾表示,这次乡村振兴新秀评选,村民得知和村成为候选村后都非常积极,每天都会讨论评选的事。看到村民们在争取美丽乡村荣誉中能这么给力,他由衷地感到开心。 

    

    

 

—— 村民自己动手设计庭院 ——

    

  为了丰富村民娱乐休闲生活,驻村工作组已完成篮球场、休闲平台、村主道道路拓宽硬底化等工程设施建设,目前已投入使用。同时,为了发挥主人翁意识共同建设美丽和村,与村民与驻村工作队共同规划建设各家最美庭院,利用当地红砖石材瓦片及苗木花卉进行提升美化村庄环境。 

    

    

  和村村民自己动手设计打造的美丽庭院。 

    

    

  如今和村洁净的村道上,两边沿路是一溜的宫粉紫荆树,张飞腾介绍说,这是省政府办公厅科学谋划打造旅游扶贫村的举措之一,碧桂园扶贫队参与了村主道景观美化。正是得益于项目组及早过细制订植树规划,才有现今的美丽村落。 

    

    

  ——文艺新村初长成——

    

  “我一定会把村子打扫得干干净净,让大家有个整洁美丽的生活环境。”保洁员江洋女在项目初始便有这样的决心。 

    

    

  整治前 

    

  和村的脏乱差现象严重 

    

  村内的生活垃圾和主干道旁 

    

  废弃的建筑垃圾堆积到处都是。 

    

    

  为了打造旅游文化名村,保持清洁美好的卫生环境,省政府办公厅在和村推进的卫生整治工作和保洁员制度,项目组雇用了村里的贫困户做专职的保洁员。项目组首先进行人居环境整治,对五汪自然村旧泥砖房进行了改造,使其从脏乱破转身变成具有艺术价值底蕴的一座古村落。 

    

    

  和村壁画彩绘。 

    

    

  现在村里不仅组建了篮球队、舞狮队、广场舞队,村民们有了休闲娱乐的好地方。整洁优美的村居风光每天都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甚至还有从湖南郴州赶来的画家,在村里写生。和村成为了吸引人们来访游玩、体会乡村美丽风光的文化旅游村。随着游客的增多,周末村民会售卖当地的特产糍粑,有个村民还改造了自家的房子变成小卖铺。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