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乐昌市政府门户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智能机器人 | 无障碍浏览 | 手机版
| 简体版 |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乐昌 > 旅游乐昌 > 风土人情

【乐昌文化】九峰山歌

  乐昌历史文化源远流长,文化底蕴深厚,古往今来,在这片美丽而神奇的土地上,中原文化、楚文化、吴越文化和西南文化在此交融发展,演绎出了独具特色、富有魅力的乐昌文化。被列入“广东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的九峰山歌,正是在这种大环境下形成和发展,并在此传承下来。

  九峰山歌属于民间音乐,它分布在九峰、五山、大源、北乡、两江等镇,主要流传地为九峰,所以习惯上称为“九峰山歌”。

  在长期艰苦的生活环境中,瑶族居民用歌声来宣泄内心的苦闷之情。随着长时间的接触与交流,瑶汉两族人逐渐融合在一起,瑶族居民把平日所唱的歌传教于汉人。后来,瑶歌“汉化”成了客家山歌。

图片

  九峰山歌内容丰富多彩,包罗万象。有说农事耕种、婚姻礼教、生活习俗、生产商贸、男女情事、宗教信仰、生育教化、时事政治等等

  “九峰山歌”现在流传下来的五个曲调,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刘莎妹”调的优美,“过山帮”的高亢,“下南京”的抒情,“牛尾村山歌”调略带悲情,不同情景唱不同的调,这是“九峰山歌”与其它山歌的不同之处,为丰富民族音乐艺术提供了不可替代的资源。

  随着当地生产、生活方式和生活条件的改变,“九峰山歌”主要传唱地九峰镇,大部分人都不唱或不能唱山歌了,“九峰山歌”仍然面临着生存危机。

图片

  当地文化主管部门积极保护该文化珍宝,目前基本摸清了“九峰山歌”在民间的流传情况,收集整理了歌词、曲调,并制定了一系列保护措施,建立传承机制,设立传承经费,培养新的唱咏群体和新一代传承人。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