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乐昌市政府门户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智能机器人 | 无障碍浏览 | 手机版
| 简体版 |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乐昌 > 旅游乐昌 > 风土人情

有声有色!2023年百场乐昌花鼓戏进乡村活动正式开演

  2月21日晚,星光与灯火交织,在我市廊田镇楼下村,热情似火的村民迎来了市文化馆“乐昌花鼓戏进乡村文化惠民活动”正式演出。演出为村民带来一场戏曲的视听盛宴,200多名村民群众共享此次文化大餐。该活动同时拉开了乐昌市2023年百场乐昌花鼓戏进乡村活动的序幕。

  活动在一曲花鼓戏《刘海砍樵》中拉开开始,后续精彩的节目轮番上演,有传统乐昌花鼓戏《耍香龙》、戏曲行当和身段功表演、大型乐昌花鼓戏选断、乐昌渔鼓表演唱等十多个精彩节目,现场不时传来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楼下村村民邓九祥眉飞色舞地说,“春天来了,楼下村的成片的油菜花也盛开了,此次乐昌花鼓戏送到我们村演出,给村民带来了欢乐,提聚了人气。”

  据了解,乐昌花鼓戏,俗名“唱花鼓”或曰“调子戏”,起源于乐昌民间圈地作场而演唱的灯彩歌舞——“踩矮台唱调子”。其雏形始见于清康熙年间的乐昌城关《乐亭碑记》记载:“用锦绣相鲜以为色,宫、商、角、微、羽互合以为成声,吹昌山之紫箫,盘曲,杂陈往古”。2011年,乐昌花鼓戏被列为广东省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

  此次乐昌花鼓戏走进廊田镇楼下村,是今年乐昌花鼓戏进农村的首演。今年乐昌市将完成100场乐昌花鼓戏送下乡活动,遍布全市19个镇街道(办事处),70多个农村和20多所中小学校,通过戏曲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让更多的人了解乐昌的非遗文化,传承非遗精神。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