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乐昌市政府门户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智能机器人 | 无障碍浏览 | 手机版
| 简体版 |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乐昌 > 旅游乐昌 > 风土人情

韶关乐昌:千年古道重焕生机 构建农文旅融合发展新图景

  夏日炎炎,位于韶关乐昌市沙坪镇的西京古道保护修复与活化利用项目正在推进中,沉寂千年的古道又热闹了起来,清除杂草、铺设石块、修复古亭……工人们忙碌的身影正在重现古道南北通融、商贾往来的生命力,串联着现代社会的发展与历史遗存的沧桑。

  西京古道始建于公元前135年,南起英德县西,北至湖南宜章,全长500余里,是历史上岭南通往中原的交通干线之一,曾见证最初的中原先民南下移民潮,承载着物资、人员的南来北往,带动了粤北乃至南岭地区的开发,因历史悠久、堪称古京城通往岭南地区的“高速公路”而得名。

  据了解,此次西京古道保护修复与活化利用项目依托古道整体走向,立足原真性、统筹性、经济性、功能性等原则进行线路选择,全程约15.73千米。除了修复古道、古亭本体之外,还包括对古道沿线进行生态修复和林相改造,建设村角文化园、户外文化展示区等服务提质设施,以及文体活动舞台等文体研学配套设施。项目以古道本体及其相关历史遗存串联为核心,选择与乡村、主要景点、历史文化资源点连续性强、可达性高的线路作为连接线,致力于打造可服务于长距离徒步、定向越野等体育赛事、旅游活动的古驿道。

  “此次项目分为两期,目前一期工程已有70余人进场施工,分为三组从古驿道规划线路的‘头、中、尾’同时进行,预计将于8月中旬完成。二期的设计方案正在谋划中,相对于一期侧重的本体修复而言更倾向沿线村貌的提升。”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

  据悉,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沙坪镇深入挖掘当地特色资源,推动西京古道保护修复与活化利用走向深入,积极探索“古驿道+”创新模式,从经济、生产、生态等多方面整体规划,充分串联当地文化、旅游、历史遗存、生态农业等资源,结合乡村振兴的目标和建设步伐,力图打造激发绿色经济增长点的“文、旅、农、商、教、研、体、产”多方面发展的综合性文旅小镇,推动当地农文旅融合发展,促进产业兴旺、农民增收。

  南方+记者 唐音

  通讯员 黄秋怡 赵小华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