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乐昌市政府门户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智能机器人 | 无障碍浏览 | 手机版
| 简体版 |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乐昌 > 旅游乐昌 > 乐昌特产

乐昌十大特产

  为推动地方农旅特色产业发展,通过深入挖掘乐昌各镇代表的特色农产品加速旅游业的经济增长,增加乐昌本土农特产品知名度与影响力强化行业地位,共同打造乐昌农旅文化特色新名片,形成带得走的旅游产品--乐昌手信,由经各乡镇推荐、涉农企业报名,参评产品通过初审、线上公众投票、专家评审组最终复审后,现评选工作已经完成并得出最后评比结果,综合评比产生了“乐昌十大特产”,现将评比结果公布如下:

九峰山  黄金柰李


  参评产品和商标名称:九峰山 黄金柰李  

  参评单位:乐昌市九峰镇绿峰果菜专业合作社  

  产品介绍:  

  九峰山黄金柰李为乔木植物。树冠呈半圆形,果大形美,核小肉厚,果皮黄绿色,套袋后果皮为金黄色,故称黄金柰李。九峰山黄金柰李果大形美,核小肉厚,质脆致密,风味浓甜,清香可口,果实心形似桃,果皮黄绿色,果肉黄色,半离核,平均单果重71.4克,最大果重204克。经测定,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2.5%-15%,总糖8.55%,含酸量0.56%,糖酸比为15.3,含维生素C16.84毫克/100克,可食率97.7-98.2%,耐贮运,鲜食或加工兼优。在“冬暖夏凉秋寒早”的山区立体气候和良好的生态环境条件滋润下,经过20多年的风土驯化和优化栽培,其果实特征比原产地和周边地区更胜一筹。2015年,被评为广东省名牌产品和广东省名特优新农产品,2018年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表现早结丰产,品质极优。目前辖区内种植约18630亩。  

雾翔  沿溪山白毛尖


  参评产品和商标名称:雾翔 沿溪山白毛尖  

  参评单位:乐昌市沿溪山茶场有限公司  

  产品介绍:  

  沿溪山白毛(尖)茶的产地九峰山脉崇山峻岭,植被茂密,泉水涌流,蒸汽上升,云雾缭绕,四时不绝。因此形成九峰山云雾多、湿度大、雨水充沛、昼夜温差大的气象特征,优越自然环境有利于茶叶内含物质的积累和芳香物质的合成,从而形成了沿溪山白毛(尖)茶外形肥壮,茸毫披露,茶香馥郁高雅,汤色嫩绿明亮,滋味鲜爽回甘,叶底肥嫩绿亮等特色。1993年注册了“雾翔”牌商标为沿溪山茶商标并一直续展至今。产品获得国家绿色食品认证、省名牌产品、省著名商标、广东十大名茶以及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韶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多年荣获“中茶杯”一等奖和广东省名优茶质量竞赛金奖等荣誉。  

新倡佳栗坊 板栗


  参评产品及商标名称:新倡佳栗坊 板栗  

  参评单位:乐昌市金森板栗专业合作社  

  产品介绍:  

  佳栗坊板栗源于广东乐昌市黄圃镇高山偏远地区,昼夜温差大,赋予其蜂蜜样的香甜口感;生长环境无任何污染,润育出健康果实;运用传统工艺,无任何添加烘炒,香气更浓,口感软硬更受欢迎,让您直接品尝大自然的香甜。天然产物,精心挑选,最原始的纯人工炒制,可全年供货,佳栗坊板栗已成为知名粤北特产,素有“干果之王”之称的栗子不仅含有大量淀粉,而且富含蛋白质、维生素等多种营养元素。栗子味道香甜可口,肉质美味,是一种价廉物美、富有营养的滋补品及补养的食品。  

炮弹  香芋


  参评产品及商标名称:炮弹 香芋  

  参评单位:乐昌市昌盛香芋生产流通专业合作社  

  产品介绍:  

  合作社自2008年成立以来,到2016年发展社员121户,注册资金161万元。目前社员以种植乐昌著名特产“炮弹”香芋为主,香芋主要销往香港。广州,深圳等多家单位和个人。该社2013年获得韶关市首家农民专业合作社供港,澳蔬菜基地。2014年获得广东省级示范社单位。2014年获得国家级示范社单位,2016年获得广东省农产品出口示范基地,2016年合作社生产的‘炮弹’牌香芋获得广东省十大名牌系列农产品。目前;合作社生产的炮弹香芋正在申报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  

肖志平 马蹄


  参评产品及商标名称:肖志平 马蹄  

  参评单位:乐昌市北乡桂源马蹄农副产品流通专业合作社  

  产品介绍:  

  北乡桂源马蹄合作社社员有468户,种植面积达3500亩。北乡马蹄皮色紫黑、肉质洁白,它的特点是个大肉嫩、味甜多汁清脆可口、爽脆无渣。自古有“地下雪梨”之美誉,北方人视之为“江南人参”。马蹄亦果亦蔬,是大众喜爱的时令之品。生长的大地昼夜温差大,白天光合作用强,汇集能量多,夜晚温度低,养分更容易从叶到茎传输到蹄果里。从古至今,与牛为伴,回归传统,古法耕作,牛犁田让土质成粒状,易于蹄果根部发展。从小是用有机肥养大的,有机质丰富,采用农家肥花生麸、茶籽麸,草木灰,和轮作技术,种植绿肥培养地力。  

百臻  鱼稻山泉米


  参评产品及商标名称:粤北百臻 鱼稻山泉米  

  参评单位:乐昌市百臻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产品介绍:  

  “百臻鱼稻”山泉米系列严格采用该项技术种植的原生态有机稻米。其选址于粤北原生态山坳,地理位置得天独厚,为最佳全年一季稻产地:平均海拔560米、昼夜温差大、平均气温19.1°C、水源灌溉为原生态之山渊泉水。该传统的“鱼稻共生体系”。充分发挥了鱼类对水稻的“耕田”、“除虫”、“施肥”及“促优产”的神奇功效,是鱼类也成为真正有机稻——“百臻鱼稻”的守护神!“百臻鱼稻”山泉米系列采用顶级的“华南农业大学”研发的水稻品种——象牙香粘。由于它种植的独特原生态环境,无论是健康的营养成份,还是口感,定会给您一种非同一般的感觉!全天然、原生态的“百臻鱼稻”山泉米让您百福齐臻!  

粤北  雪毛鸡

 参评产品及商标名称:粤北雪毛 雪毛鸡  

  参评单位:乐昌市雪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产品介绍:  

  雪毛鸡这一宝贵的稀缺物种是大自然的恩宠,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无抗养殖:以菌制菌对于雪毛鸡的养殖和扩繁,我们不仅仅只是给它提供一种原生态未受污染的环境,让它能采食到纯天然的牧草,昆虫,野生药材,含有矿物的泥沙,而且我们也一直致力于食料,微生物有益菌的研究,开发,用自然密码解析微生物环境状态下动植物的吸收和变化,选择提取有益菌,进行扩繁,发酵,借鉴中国古老酿造技术,总结发明出一套完善的发酵工艺,生产出新一代有机天然酵母硒,把它们组合到一起,对雪毛鸡的食料进行前期发酵处理,达到脱霉、脱毒,无农残、药残、无色素、无激素,从而生产出高品质的有机富硒食品。雪毛鸡肉质紧实,腹部脂肪较少,适合广大群众的消费习惯。雪毛鸡的蛋白质含量较高,富含微生物锌硒,脂肪与水分含量较少,适合现代人食用之健康食品。雪毛鸡的肉色鲜艳,具有较鲜艳之樱桃红色,而普通饲料鸡则呈现较淡之褐红色。雪毛鸡肉质比较有咬感、耐咀嚼,但它并不粗硬,而是很细致。  

梅花牌图形 子姜辣椒


  参评产品及商标名称:梅花牌图像 子姜辣椒  

  参评单位:乐昌市梅花镇鑫星子姜辣椒厂  

  产品介绍:  

  子姜辣椒是乐昌市梅花镇当地有名的特产,深受许多人的喜爱。采用生姜与辣椒混合一起腌制而成,百年传统工艺制作,纯天然,不添加任何食品添加剂,绿色环保,风味独特。是餐用佐料佳品,也可作为蒸、炒、拌菜配料,也可以直接食用,在餐桌更是几乎每餐必备的爽口开胃佳肴!  

粤源 白毛尖茶叶


  参评产品及商标名称:粤源 白毛尖茶叶  

  参评单位:乐昌市湖洞茶场有限公司  

  产品介绍:  

  湖洞公司生产的白毛尖,有其特有的膏香,滋味香浓,茶性比较寒凉。香气清新鲜纯、有类似栗香味,汤色碧绿,汤感爽口清 锐,如清泉甘露,含有活性酶和多酚类物质,有这美容抗衰老和预防皮肤老化、提高人体免疫力和记忆力、平衡血糖,所以深受消费者的喜爱,参加首届“茶香韶关”荣获韶关“我最喜爱好茶”二等奖。对于广大本地消费群体。他们的理念是出好茶,湖洞也。湖洞茶叶带动一大部分当地的农民,让他们创造了财富、增加了收入。  

乐芋香 速冻香芋


  参评产品及商标名称:乐芋香 速冻香芋  

  参评单位:乐昌市农兴食品有限公司  

  产品介绍:  

  乐昌香芧含有较多的粗蛋白、淀粉、聚糖(粘液质)、粗纤维和糖,蛋白质的含量比一般的其它高蛋白植物如大豆之类都要高,香芋营养丰富,色、香、味俱佳,曾被人为蔬菜之王,适用于广大人群食用,公司曾获得:2017年乐昌桃花节农产品展销暨美食节活动特色参展商、香港国际名厨餐饮协会粤北地区分会、相遇(香芋)乐昌旅游美食节美食评比金奖、贡献奖、韶关市餐旅烹协会副会长单位等奖项,增加香芋的附加值,延长香芋在市面上的销售期,更好地促进香芋产业的发展,同时可带动农民致富。  

  (以上排名不分先后)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