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乐昌市政府门户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智能机器人 | 无障碍浏览 | 手机版
| 简体版 |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乐昌 > 旅游乐昌 > 乐昌特产

乐昌九峰镇:高山云雾茶,采摘正当时

  春风一笑山岗绿,喜见银牙处处芳。经历了一个冬天的积蓄,乐昌九峰镇高山云雾茶也冒出了鲜嫩的芽头,这个春天最让人期待的首批春茶随之而来。

已编辑图片

  乐昌九峰镇:高山云雾茶,采摘正当时

  远远望去,漫山水汽环绕、绵延起伏,满眼皆绿。九峰镇高山云雾茶,因其生长在平均海拔1000米的高山地区,常年烟雾缭绕、水汽充足,成就了其独特的品质和口感,挺削如剑、色泽嫩绿,芳香浓郁、滋味鲜醇悠长。

  “待到春风二三月,石炉敲火试新茶。”当前,距离清明节还有一小段时间,正是九峰镇高山云雾茶采摘的黄金期,每天清晨5、6点钟,九峰镇的茶农们便早早来到茶园,开始了一天的采摘。“清明节前几天采摘的春茶,是一年中品质最佳的时候,明前茶,贵如金,冲泡口感最佳。”正在采茶的李大姐说到。说话间,一个个嫩绿的茶尖尖在李大姐的手舞翻飞间随之采摘下树。

已编辑图片

乐昌九峰镇:高山云雾茶,采摘正当时

  据了解,目前,九峰镇茶叶种植面积约1000亩,春茶鲜茶产量在5万斤左右,总产值可达60万元。茶叶种植主要集中在茶料村、大廊村、文洞村,茶树品种以乐昌白毛茶为主,近年还引进金观音、银观音、黄茶、梅占等新品种,可谓“一枝独秀、竞相发展”。九峰镇茶料村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罗会忠说:“我们茶料村的茶叶种植开始于上世纪90年代,茶树品种也从最初单一的福云6号白毛茶,发展到现如今的金观音等近10多个品种,全村茶叶种植面积约占全镇的百分之七十,春茶茶青产量在2.5万斤左右,制成成品平均价150元/斤,茶叶已成为我们村的支柱产业之一。”

  目前,九峰镇共有4家茶厂,通过采取“茶厂+茶园+农户”经营模式,已形成了一条集茶叶种植、采收、炒制、销售为一体的茶叶产业链。九峰镇正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凭借独特的气候环境和区位优势,科学规划,让茶叶成为除黄金柰李以外的又一个拳头产品,积极推进茶叶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以产业促乡村振兴。

  【记者】范永敬

  【通讯员】曾长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