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乐昌市政府门户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智能机器人 | 无障碍浏览 | 手机版
| 简体版 |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乐昌 > 旅游乐昌 > 乐昌特产

乐昌:腊味飘香,初显浓浓“年味”

  年关将至,这些天,乐昌市北乡镇的村民在忙着挖马蹄、香芋等当地农特产品的同时,还忙着每年的重头戏,那就是——灌腊肠、晒腊味。

  俗话说“北乡的风,南华寺的钟”,北乡冬天的风特别大、特别冷,但为腊味的风干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这种主要靠大风来“风干”的腊肉,比主要靠太阳晒、烟熏等方式制作出来的腊肉口感更香、更脆。

  据了解,北乡镇共有3000多户村民,年前几乎家家户户都会制作腊味这种传统美食,少则七八十到一百斤,多则几百斤。因为这是春节年夜饭餐桌上必备的一道美食,“北乡腊味”既是招待客人的主要食材,也是走亲访友相互馈赠的佳品。

  近年来,随着“北乡腊味”的名气不断增大,一些创业青年看到了“北乡腊味”市场潜在的经济价值,努力提高腊味制作、加工的技术,使得制作出的腊肉风干后口感、香味、嚼劲更好,深受消费者青睐。

  北乡镇黄坌村创业青年骆志武就是其中一名“腊味制作大户”,他每年会收购几百只农村土猪、土鸭制作腊味,晾晒的腊味品种包括腊肠、腊猪脚、腊鸭、腊肉等,品种丰富,制作出的腊味特别受欢迎。“每年我制作的腊味风干后还没到春节就会被抢售一空,供不应求。平均每年靠腊味销售的收入可达30到40万元。”骆志武笑着说。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