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乐昌市政府门户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智能机器人 | 无障碍浏览 | 手机版
| 简体版 |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乐昌 > 旅游乐昌 > 乐昌特产

茶中故旧是韶关 | 乐昌茶在韶关市茶文化展上大展光彩

  4月12日,“茶中故旧是韶关”韶关市茶文化展在韶关市博物馆举办,沿溪山茶等茶企作为乐昌的代表参与了活动,并在名茶荟萃、茶韵飘香的活动现场备受瞩目。

图片

  在本次茶文化展中,乐昌共展出绿茶、红茶、黄茶、白茶、乌龙茶5种7款茶产品,出自乐昌市沿溪山茶场有限公司和乐昌市兴运美人茶业有限公司。两家乐昌茶企都刚刚在本月韶关市农业农村局所举办的2023年韶关茶斗茶大赛中荣获金奖。其中,乐昌市沿溪山茶场有限公司的沿溪山白毛尖荣获绿茶组金奖,乐昌市兴运美人茶业有限公司的峥熹牌乌龙红茶荣获红茶组金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沿溪山茶是真正产自高山云雾中的名茶,沿溪山茶场位于九峰山脉境内,地处北回归线以北南岭山脉,属中亚热带季风气候区,海拔高,森林覆盖率高达 80%,方圆几十公里无污染源,空气清新。植被茂密,泉水涌流,蒸汽上升,云雾缭绕四时不绝,优越生长环境有利于茶叶内含物质的积累和芳香物质的合成,保证了茶的品质。“雾翔牌”沿溪山茶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广东十大名茶、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并曾荣获广东省名优茶质量竞赛金奖等荣誉。

图片

  在展览中,乐昌市深厚的茶文化底蕴也是一大亮点。展出的韶关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传统技艺乐昌沿溪山茶”、茶圣陆羽所题在乐昌西石岩洞内壁题的“枢室”二字、传统制茶器具、史料关于乐昌茶的记载等,在古香古韵的展览现场向人们展示出乐昌茶文化的独特魅力,令前来观展的人们流连忘返。现场,韶关市副市长蒋文泓等领导纷纷为乐昌茶点赞。

图片

图片

  乐昌沿溪山茶还参与了本次的现场展销,吸引了许多观众前来品茶,汤色清澈,叶底明亮,茶香高雅,滋味纯爽,饮后回甘等特点深受大家好评。沿溪山茶作为古代的朝廷贡品、如今的送礼佳品,成为许多人走亲访友的首选手信。本次活动中,沿溪山茶也展出了一系列特色手信礼盒,精致简朴又透露出名贵气质和文化底蕴的各款礼盒装茶叶,备受关注。

图片

  为借助茶文化促进农旅融合发展,本次茶文化节还发布了韶关8县(市、区)的茶旅精品线路,乐昌的“体验非遗寻韵茶乡之旅”以“赏春景、品佳茗、尝美食、玩非遗、研学游”为主题,线路串联了古佛洞天、九福兰花公园、金鸡岭3个A 级景区以及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坪石)、沿溪山茶场,一路上可以欣赏到乐昌优美的生态自然风光、感受深厚的文化底蕴、体验非遗制茶工艺等,让乐昌深厚的茶文化进一步融入到旅游活动当中,以茶助旅、以旅带茶。

图片

  接下来,乐昌还将乘着本次韶关市茶文化展活动的热度,利用好茶文化资源优势,在四月底举办2023乐昌茶文化节暨农业招商大会,并将五月定位为茶文化月, 届时将通过茶文化研学、斗茶大赛、骑行、自驾游等一系列精彩活动,推动农旅产业深度融合发展,让广大游客在旅途中感受到乐昌浓浓的茶文化氛围、体验非遗制茶技艺、欣赏秀美的茶园风光。

图片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