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乐昌市政府门户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智能机器人 | 无障碍浏览 | 手机版
| 简体版 |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乐昌 > 旅游乐昌 > 历史沿革

我市2村落上榜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拟入选名录

  近日,住房城乡建设部村镇建设司对拟入选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村落基本情况进行公示,韶关10个村落入选,其中我市有2个。

  根据《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做好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调查推荐工作的通知》要求,住房城乡建设部会同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财政部、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在各省(区、市)推荐基础上,经专家委员会审查,拟将2646个村落列入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我市梅花镇大坪村和黄圃镇石溪村入选其中。

  梅花镇大坪村始建于明代,地处湘粤交界处,四面环山,中为盆地。距广乐高速梅花北出口约12公里,属于乐昌市梅花镇管辖,交通便利。该村清代传统建筑丰富完整,是广东省的革命老区村庄之一,全村下辖20个村小组,总户数986户,4634人,村域面积为32.87平方公里,其中耕地0.24万亩,林地3.43万亩,村民以种植水稻、蔬菜、茶叶、黄烟、经济林以及外出务工为主要经济来源。

  黄圃镇石溪村始建于元代以前,因“石夹溪流”故名石溪。地处广东粤北,岭南地貌,隶属乐昌市黄圃镇石溪村委会,亚热带气候,全村多为山地,石灰岩地区,易受山洪暴发的影响。村前的卢溪河为武江支流,村落占地面积240多亩。

  据了解,中国传统村落是指民国以前建村,保留了较大的历史沿革,建筑环境、建筑风貌、村落选址未有大的变动,具有独特民俗民风的村落。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