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乐昌市政府门户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智能机器人 | 无障碍浏览 | 手机版
| 简体版 |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乐昌 > 旅游乐昌 > 历史沿革

【红色文化】九支步枪的故事

  1978年春季的一天,乐昌市五山镇石下村委会上黎村村民黎成双趁着春节过后的闲暇时光,在村大门前面的一块荒地里挖黏土打泥砖,准备新建房子。他一个劲的挥锄猛挖,突然,“嗒”的一声,锄头碰到了坚硬的东西,发出异样声响。黎成双以为是碰到了石头,再次挥锄挖掘时,却发现并不是石头,而是锈蚀的枪!他小心翼翼地用手清理覆盖在上面的泥土,发觉枪不止一支,而是几支。

  “奇怪了,这地下怎会有枪?”黎成双百思不得其解。众所周知,枪支属于国家管制器械,私藏枪支是违法行为。此事关系重大,黎成双不敢怠慢,赶紧向政府报告。

  乐昌文物部门得知情况后,马上组织专家赶往现场。经勘察,枪有九支,属步枪构造。但是,由于年代久远,枪把已腐朽,只剩枪管。较长的有94厘米,较短的有63.5厘米-71厘米不等。经过调查,这些枪支应是红军长征部队经过此地时埋藏下来的。

  据《中国共产党乐昌地方史》记载,1934年11月5日,红军长征突破敌人的第二道封锁线后,先后进入五山。“右路红军绕过汝城县城,经延寿山田坳、岭秀、大源百丈岭、文明向宜章进军;左路红军(一、五、九军团)由城口沿九峰山脉前进。中央命令红一军团从九峰打过去,以掩护中央纵队从九峰山以北至五指峰之间安全通过。”据此推断,驻扎于此的正是左路红军和中央纵队。

  据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乐昌文物志》记载,红军曾经在上黎村设立过临时司令部,并在此停留了两天两夜。该村私塾墙上曾保留有当年红军书写在墙上的九条标语:“共产党是反对帝国主义的唯一领导!红军宣。白军士兵要想真正抗日就要接受共产党的领导。红军宣。蒋介石命令:‘言抗日者杀无赦。’这是国民党卖国的铁证。红军宣。白军士兵要抗日反帝就要在苏维埃政权底下,苏维埃才是真正的反帝国主义政权。红军宣。反对国民党军阀借口国难克扣士兵的军饷和米津。红军宣。”在墙右侧写有“农民起来打土豪,分田地。红军宣。农民起来实行土地革命。红军宣。”此外,该村黎记源旧屋楼上曾保留有“反对国民党军阀压迫士兵筑马路。红军宣。打倒压迫士兵的白军长官!红军宣。”宣传标语。

  除此之外,还有多支部队在此机动行事,麻痹打击敌人。“红二师五团从湘境大坪经简家桥一带,冒雨翻越海拔1600米的乐昌大王山向九峰前进,后有红一师跟进。”“李聚奎受命后率领红三团、红二师五团,由原路折回五山石下……”“同日(11月6日),红二师五团、红一师到达九峰,在张姑岭与敌展开战斗。”“同日(11月7日),红二师六团、红十五师掩护中央纵队及其兄弟部队……相继经五山(石下)桃竹坑翻越大王山……”

  由此可见,这些枪支正是受伤的红军战士留下的。

  红军部队离开五山后,国民党地方民团四处搜捕这些受伤的战士,为了不让枪支落入敌人手里,这些战士把枪支集中埋藏在地里,待躲过敌人搜捕后,再取出来。可是,大多数战士都不幸被敌人抓捕,集中枪杀于平和村的江边。

  因而,这些枪支也就在地下“沉睡”了40多年。

  如今,这些枪支一直收藏在乐昌市博物馆供民众瞻仰、缅怀红军烈士与传承革命精神。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