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乐昌市政府门户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智能机器人 | 无障碍浏览 | 手机版
| 简体版 |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乐昌 > 旅游乐昌 > 旅游景点

【乐昌香樟故事】活化利用香樟名片 乡村游增添好去处

  乐昌市以获评“樟树王”为契机,紧锣密鼓设计打造樟树王公园,推进周边新农村建设,把自然风光和人文风情有机结合,打造乡村游“新亮点”。

  连日来,陆续有游客利用休闲时光慕名而来一睹韶关“樟树王”的风采,感受古树之美。据不完全统计,百年树龄以上的樟树在安口村就保存有20余棵。

已编辑图片已编辑图片

  乐昌市林业局林业工程师 蓝虹:我们现在对古树全面进行了保护,首先加强了宣传,在古树上挂牌,让人民群众认识、保护、爱护古树。对古树加强管护、复壮的工作,除草、除杂冠、松土、追肥,加强病虫害防治,对受到腐蚀损害的洞进行填补,对寄生进行清除,这样就更好保护古树,有利于它的生长。

  据了解,香樟是韶关古树名木分布最多的树种,全韶现有三级以上古樟树2306株,其中乐昌有古樟树159株,一级(500年以上)的有5株。

已编辑图片

  乐昌市林业局林业工程师 蓝虹:以樟树王为中心这一带正在建古树公园,发展乡村旅游,充分发挥樟树王的经济效应,实现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目标。

  樟树王公园规划面积约22460平方米,对古树最少干预,通过自然材料、乡土植物配置,建设健康步道,串联古树与休闲空间,并增设科普与教育展示,丰富游览体验。

已编辑图片

  长来镇安口村委会主任 张鉴尧:外立面改造,道路白改黑,香樟王旁有1512年历史的村庄,古村落里面还有拱桥、旧建筑物,武江河旁也计划打造万里碧道,可以让游客来观光,体验农村的生活。

  除此之外,乐昌还建成了和村樟树小公园、北乡香樟公园等生态休闲佳地,活化利用香樟名片打造樟树公园,不仅能提高樟树作为韶关“市树”的知晓率,也丰富了乡村游的路线选择。

已编辑图片已编辑图片

  长来镇安口村 张成祥:不管是公园、还是旅游点,做成后我们就是第一个幸运,起码带动了一大片,有人流通就是有发展的前途。

  近年来,乐昌加强古树名木的保护和活化利用,大力建设美丽乡村,为推动农村步入全面小康、实现乡村振兴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待今年国庆期间樟树王公园建成后,韶关又将增添一个乡村游好去处,当地村民翘首以盼,更为勤快的种下特色农产品,准备迎接四方游客前来。

已编辑图片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