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乐昌市政府门户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智能机器人 | 无障碍浏览 | 手机版
| 简体版 |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乐昌 > 旅游乐昌 > 旅游景点

清和乐昌欢迎您

  广东大地带山潆海,“故羊城辖海之胜,而南韶缀山之奇” 广为人知,而“湖湘之唇齿,交广之襟喉”的广东北大门——乐昌,最是奇胜之地。当年,韩愈从京城赶往潮州的贬谪途中,见乐昌峡两岸群峰竞秀,峭壁对峙,江上碧波荡漾,百鸟翻飞,不禁发出“岭南清淑之气自昌而始”的赞叹。并在“将军庙”(纪念汉代马援将军平定岭南而建)里挥笔题写“鸢飞鱼跃”。在游目骋怀间,还以景抒怀挥就《题泷寺壁》《泷吏》诗两首。山水的旖旎风光与人文的自在闲适在乐昌悄然相遇,让人在此流连忘返,尽享岭南“天朗气清、政通人和”的无尽春色。

  沉醉于这座以山水、人文之美融入地名的城市,徙步乐石, 聆听“风微林谷和丝竹,日暖温泉漱锦筝”的乐石鸣韶;瞻望昌山,领略“自是山灵开淑气,遥看拱璧郁青葱”的昌山合璧;行至武溪,亲历“溪光罨画清且浅,朱藤覆水成春阴”的武水幽咽; 再入龙山,见证“峥嵘盘踞似龙蟠,峭壁层崖接广寒”的月色嫩凉;游乐昌峡,体悟“树色遥看山色晓,浪花飞作雪花寒”的烟雨迷峡。乐昌山水风物空灵俊秀,时而静若处子,仿若山水如伊颦笑间寓情于景,时而动若脱兔,恰似武溪盘桓千里尽泄苍茫, 古人言“盖以昌之山水奇特,甲于他邑也。古今来扶與所钟,蔚为国华地灵也,而人杰出焉。是在有志者,为山川增色耳。

  清和乐昌,乐在天朗气清,惠风和畅。似乎广东都是炎热的,甚至下雨也被戏称为“下开水”,这是因为在亚热带季风性气候影响下,全年温暖湿润、四季分明、雨热同期,而乐昌毗邻南岭山脉南麓,地貌呈峰回水转、奇峰陡立,正是“虽近炎方,而山多阴霭”,全年平均温度为17℃-26℃,造就乐昌成为南粤热土上这一抹怡人清凉。乐昌地处世界公认的黄金生态带——北纬 25°,在这幅汇聚优美风景与自然灵气的横轴长卷中,有全球度假胜地夏威夷、尼罗河畔的卡纳克神庙、独具魅力的迪拜以及多哈、迈阿密和孟加拉湾的美丽海滨;从国内来看,自西向东萦绕滇、粤、闵、台四省,沿途有两广丘陵、南岭、云贵高原、横断山脉等地形区,更有黄果树瀑布、乐昌峡、金鸡岭、龙王潭、武夷山、观音山等耳熟能详的胜景。此黄金纬度的生态优势与昌山乐水悄然相遇, 成就乐昌气候宜人的生态环境:森林覆盖率达70.79%,6项环境空气质量监测指标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质稳定保持在Ⅱ类水质标准,河长制考核连续 4 年被韶关评为“优秀”等次,拥有大瑶山和杨东山十二度水2个省级自然保护区,建成森林公园17个、湿地公园1个,造就乐昌成为北纬 25°横轴长卷里一道绿美风景。值此得天独厚,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春到, 百鸟鸣春,柳绿花红,我们欢迎背包客来乐踏青采茶、观云赏雾; 夏来,水丰瀑急,清爽怡人,我们诚邀兄弟姐妹伙来乐中流击水、溶洞纳凉;秋临,稻菽重浪,瓜果飘香,我们期待一家子来乐摘果露营、共襄丰收;冬至,银装素裹,玉树琼枝,我们喜迎小两口来乐温泉赏雪、轻折凇花。共同印证昌山乐水宜居宜业宜游宜养更宜心的“五宜齐备”。

  清和乐昌,乐在清介有守,志同心和。乐昌地连郴桂,脉接衡湘,地重流清、山秀石奇,岭南温婉娉婷与湘赣热辣亲切在乐昌大地悄然相遇,是故人性劲直而大方好客。西汉时期(公元前135年),西京古道已成为岭南地区对外经济往来、文化交流的交通要道,是岭南文化的重要物质载体和见证。想必葱郁的竹林、斑驳的青石板、宁静的古村落都曾一睹“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的历史意象。南北朝时(公元 508 年)已置梁化县, 后因境内有乐石、昌山两山而改称乐昌县,1994 年撤县设乐昌市,1500多年的建县史让乐昌富有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和浓郁的人文气息,乐昌花鼓戏、乐昌渔鼓、九峰山歌、青蛙狮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独具魅力,“千年佗城”美称熠熠生辉。大革命和土地革命时期,无数老一辈革命家和开国元勋曾转战于此,有毛泽东、朱德、陈毅、邓小平……踏上乐昌这块热土,重温艰苦卓绝的革命岁月,缅怀革命先辈的光辉事迹,在杨家寨见证,南昌起义军余部谋划智取宜章、湘南暴动;在红七军革命烈士纪念园追忆红七军“梅花血战”;在红军长征乐昌教育基地(五山)感触 “抢占九峰”英勇战斗;在龙王潭红色教育基地追寻红军长征足迹;在皈塘古村庆祝工农革命军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坪石大 捷”,书写出辉煌灿烂的革命篇章。抗日战争时期,为存续华南教育火种,国立中山大学等中高等院校迁至乐昌坪石办学,“坪石先生”和同学们在烽火中坚持办学、从容治学、刻苦求学,为祖国培养输送一大批抗战和建设人才,浓厚的学术氛围使之萌发了中国最早传播《资本论》课堂以及著名的“李约瑟之问”,使乐昌在中国近代教育史及华南地区抗战史上留下浓墨华章。岁月更迭、斗转星移,悠久历史的承载和积淀“清和乐昌”的根,禀赋自然的人文精神塑造和滋养“清和乐昌”的魂,铸就了乐昌儿女爱国爱家、坚韧不拔的使命担当和精神品格,是乐昌大地“清 介有守,志同心和”最好诠释,是乐昌坚定前行在高质量发展上的底气和动力。

  清和乐昌,乐在炊鲜漉清,民和年丰。乐昌的美食“大众”而又“精致”,有自身独到的清和味道,汇聚八方美食又自成一派。甘,有沿溪山白毛尖茶,云雾多、湿度大、雨水充沛、昼夜温差大的九峰山脉,有利于茶叶内含物质的积累和芳香物质的合成,由此孕育出外形肥壮、茸毫披露、茶香馥郁高雅、汤色嫩绿明亮、滋味鲜爽回甘的茶,成为乐昌的待客首选。酸,有乐昌特色菜田螺酸笋煲,巨大的田螺配上风味独特的酸笋打煲最是爽口消暑,如果爱吃广西螺蛳粉那必定得来一尝;甜,有乐昌的风味糍粑,糍粑文化在乐昌扎根已久,在节日里做糍粑是一项欢乐的家庭活动,时至今日已经发展出了种类繁多、各有特色的糍粑。苦,有乐昌山珍苦笋与肉类同炒,每年三月到五月间是乐昌人上山“拗”苦笋的时令,凭借自己双手收获的食材最是鲜嫩美味;辣,有乐昌将军菜,用特制的白辣椒与山溪小鱼仔同炒,香气四溢、满口生香,当地流传是抗日名将薛岳最爱的一道菜。鲜,有煎焖禾花鱼,当地特有的小鲤鱼品种在有机稻田里养殖,吃到飘落的禾花,鱼汤金黄璀璨,鱼肉鲜美清甜,令人回味无穷。要是写乐昌味道,就不能只写乐昌。还要写乐昌粤味,写东头老街上淋上独家酱汁的牛腩串风味十足,写广式茶楼内“水滚茶靓”“一盅两件”慢“叹”韶华,写酒店里“三浸三提”最新鲜的白切鸡。要写乐昌湘味,写“湘满、湘聚、湘军、 湘粤人家”,“湘”字号餐厅在乐昌遍地可见,地道的剁椒鱼头、糖油粑粑、血鸭、外婆菜、一碗香、小炒肉碗碗都是心头好。要写乐昌客家味,写本地松软如棉、香气四溢的“炮弹香芋”遇上本地肉鲜味美、香甜不腻的“梅花猪”,“狂飙”出那一碗被张颂文屡屡提及的“香芋扣肉”(正是那一碗荤香与芋香交织充盈的“香芋扣肉”)。写酿花生豆腐,选用农家榨油后的本地花生替补黄豆磨制,加上特制的肉馅,是乐昌人家饭桌上永远不够量的佳肴。写梅辽盆菜,一定要来到乐昌沙坪打听文师傅大厨,常见的食材在火红的土灶台上翻滚,层层码就“非凡美味”的大盆菜。写乐昌腊味,“北乡的风,南华寺的钟”,乐昌腊味是风、阳光、时间与勤劳的人们共同创造的食物,得天独厚的制作腊味的自然环境优势,使得乐昌腊味有着绝佳的品相、色泽以及口感,香嫩爽口、回味悠长。 要写乐昌“十里乐廊,星光夜市”,乐昌最大的夜市临近高铁站,占地面积近300亩,可容纳游客上万,划分美食、音乐、 汽车、儿童游乐、农特产品、户外酒吧及围炉煮茶等区域,尤其是各地特色美食汇聚一堂。人头攒动、摩肩接踵的人间烟火气, 此起彼伏的吆喝声、讨价还价声汇聚成“十里长街市井连,月明桥上看神仙”的夜市味道。

  

  

  

  

  试问岭南应不好,却道:此心安处是吾乡!夏日初启,我们诚邀海内外朋友到乐做客,于乐昌山水间围炉煮茶,看泷峡秀美、 月色嫩凉,品岭南风物、民俗文化,享悠悠闲适、围炉煮茶,共襄嘉肴美馔,相遇乐水昌山,共赴“清和”之约!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