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乐昌市政府门户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智能机器人 | 无障碍浏览 | 手机版
| 简体版 |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乐昌 > 旅游乐昌 > 魅力乐昌

乐昌:弘扬“五四”精神 重走长岗岭西京古道

  为继承和弘扬“五四”精神,加强对坪石镇红色革命史及华南教育史的深入认知,引领广大青年团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5月4日,乐昌市坪石镇三星坪村联合乐昌市工商联(总商会)坪石镇商会、乐昌市爱心协会共同举办了“工农革命军坪石大捷战场 中大工学院抗战教育游径”——重走长岗岭西京古道活动。

  上午10时30分,在简单的出发仪式后,参与活动的党员、青年团员们在三星坪党群服务中心集合,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做好疫情防控措施,沿着指示旗帜开始了重走长岗岭西京古道之行。大家沿着古道,重温历史故事,追寻先辈足迹。

  长岗岭古道地处粤湘交界地带,1928年1月,朱德、陈毅率领南昌起义军余部在此与国民党独立第三师师长许克祥部进行激战,取得著名的“坪石大捷”。随着古驿道保护利用工作走向深入,长岗岭西京古道上又一段抗战时期教育史浮出了水面。1940年秋,国立中山大学再次奉命迁校,迁入粤北山区坪石镇,工学院就设在三星坪村和对岸的新村。在坪石镇四年多的日子里,中大师生因地制宜,在极度困难中坚持科研学习。而这条古道,也是坪石老街中山大学校本部经三星坪中大工学院到武阳司中大法学院的一条道路,曾留下李达、王亚南、梅龚彬等人及工学院、法学院、农学院等师生的足迹。

  五四青年节重走长岗岭古道,是感悟先辈先师不懈奋斗的感恩之行,是一次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的教育之行,更是一次红色基因教育的传承之行。这次活动,让全体参与者亲身感受到了先辈先师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和为民奉献的壮志情怀,进一步激发了新时代青年们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