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乐昌市政府门户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智能机器人 | 无障碍浏览 | 手机版
| 简体版 |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决战决胜 脱贫攻坚】坪石镇:用情用力用功用心打赢脱贫攻坚战

  坪石镇有省定贫困村11个,分散贫困户村14个,全镇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有597户1733人。2016年以来,该镇按照中省韶及乐昌市委市政府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始终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中心工作,扎实推进,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天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一把手”系列访谈播出《坪石镇:用情用力用功用心打赢脱贫攻坚战》。

  截至目前,坪石镇贫困户实现100%脱贫退出,贫困村实现100%脱贫出列。在脱贫攻坚战中,该镇主要采取了以下几项措施:

  【坪石镇党委书记 邓新建:一是用情精准帮扶全覆盖,在驻村帮扶、结对帮扶和遍访贫困户等工作方面实行全覆盖;二是用力因地制宜兴产业,坚持“一村一品”打造扶贫项目、建设扶贫车间增加贫困户收入、通过投资入股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电商扶贫助增收。】

  另外,该镇还用功建设乡村新面貌、用心落实政策惠民生,全面完善基础设施、连片建设特色新农村、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应保尽保落实社会保障,认真执行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解决贫困户住房问题和加强贫困人口就业服务。

  【坪石镇党委书记 邓新建:下一步,我镇将坚持队伍不散、政策不变、力度不减,持续巩固脱贫成果。一是聚焦重点村、重点群体和重点工作,全面排查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和工作落实“三落实”,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精准“三精准”,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建立工作台账,继续抓好脱贫退出户后续帮扶工作,确保脱贫户不返贫。二是扶持壮大酿酒型葡萄、特色水果、无花果、雪毛鸡、黄姜等各村已有的“一村一品”扶贫产业,推动参与产业扶贫贫困户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市场销售主体、农业企业、农业科技人员与扶贫产业结对全覆盖。扩大镇村两级电商服务平台规模,完善流通设施,持续带动农副产品上行,保障农户稳定增收。重视巩固就业扶贫成果,持续落实技能培训政策,做好贫困户稳岗工作。三是全面完善省定贫困村的生产生活基础设施,打造特色靓丽的村容村貌;继续开展“齐动手、共创建”村庄清洁大行动和贫困户家居环境提升行动,完善贫困户家中的灶台、烟囱、户厕等设施改造,实现贫困村从内到外真正变成美丽清洁的新农村。四是对贫困户继续执行“应保尽保、应兜尽兜”政策,落实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贫困学生教育生活补助制度,持续实施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保障,以更大力度推进危房改造和幸福工程。】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