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乐昌市政府门户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智能机器人 | 无障碍浏览 | 手机版
| 简体版 |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工信局:用“2+2”模式 真心实意抓扶贫

  我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采用“资金和产业双扶持,政策和人居环境提升双保障”的“2+2”稳健工作方式,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目前,该局挂扶的庆云镇湾雷村和袄田村建档立卡精准扶贫户55户145人全部达到脱贫退出标准。另外,经该局努力,我市27个20户以上原未通宽带的省定贫困村,均已实现宽带网络全覆盖。

  水泥路干净整洁,路灯整齐明亮,如今的湾雷村和袄田村面貌一新,为了让贫困村群众有一个好的生产、生活环境。近年来,市工信局积极投入帮扶资金,筹集了15万元捐款用于安装路灯、修路、提升贫困户家居等,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 何毅华:我局建立“单位包村、干部包户”工作机制,全局干部职工每年不少于4次走访慰问贫困户,积极发动单位干部职工和企业捐款,调动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同时积极响应消费扶贫,单位工会、干部职工购买贫困户家农产品累计消费近万元。贫困户感受到切切实实的好处,生活水平明显提升。】

  为了帮扶带动脱贫户走上致富路,市工信局注重扶持脱贫户的技能和志气,通过切实可行的产业扶持,提振脱贫户的“精气神”。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 何毅华:我局结合“科技三下乡”活动,每年举办科技技能培训,年均惠及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口55人次;动员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员外出就业,17人获得就业“以奖代补”奖金四万八千多元;通过发放鸡苗、猪苗、化肥、玉米种子、牛苗等物资帮扶贫困户发展种植、养殖业。并采取产业“以工代赈”的政策,使26户贫困户得到了十万多元的奖补。】

  与此同时,市工信局还落实全方位的扶贫保障,增强脱贫户的稳定脱贫信心。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 何毅华:我局积极联系各相关部门,做到社会保障到户、教育资助到户,医疗和养老保障到位。同时重点关注人居环境提升工作,截至目前我局挂点村共完成危房改造户17户,完成率为100%。结合贫困户实际情况,我们先后投入4万余元,共为19户贫困户提升了人居环境。通过政策、人居“双保障”,提升贫困群众的“安心度”。】

  下一步,市工信局将继续做好脱贫巩固工作,抓好后续政策落实,通过开展“回头看”及时查漏补缺,不断提高脱贫户的主动致富意识,确保高质量稳定脱贫。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 何毅华:我们将各项扶贫政策延续至2021年的6月,持续跟踪脱贫户,加强结对帮扶贫困户的摸底排查工作,动态掌握脱贫户信息,及时解决实际问题,鼓励有劳动能力脱贫户摒弃“等、靠、要”思想,积极发展生产,保持家居环境卫生,努力提升脱贫质量。】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