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乐昌市政府门户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智能机器人 | 无障碍浏览 | 手机版
| 简体版 |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住管局:做好农村危房改造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中,市住管局挂扶坪石镇河丰村、金鸡村和长排寮村共91户贫困户,同时承担着“两不愁三保障”中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的任务。经过近几年的努力,该局挂扶的贫困户已实现全部脱贫,2016年-2019年农村危房改造任务1270户,现已全部完成,69户无房户已全部竣工。

  开通公路、硬化村道、修复水渠水池、安装自来水管道……市住管局长期致力于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为挂点镇、挂点村解决民生问题,积极为村民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局长 陈世军:我局成立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领导小组,对脱贫攻坚工作做到有研究、有部署、有督促、有落实,按照“落实七项政策,实现‘八有’目标”的要求开展帮扶工作。多渠道筹措资金投入到贫困村的基础设施建设中,改善了河丰村、金鸡村、长排寮村1210多名村民出行及耕作条件,硬化了田头村走马岭乌龟山景区村道,改善了白竹村70多亩耕地灌溉条件,解决了长排寮村、金鸡村、大罗家村397户村民的饮水难题。】

  拥有安全稳固的住房,是贫困户达到脱贫标准的首要指标,市住管局指导各镇积极开展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围绕农村安全住房精准发力,让贫困户早日住上安全屋、暖心房。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局长 陈世军:我局将农村安全住房、危房改造工作作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头号工程,坚持政策、对象、补助标准“三公开”,坚持排查、改造、质量、验收、拨款“五到户”的原则,联合农业、民政、残联等部门对我市纳入农村危房改造名单的农户信息进行核查,加强落实施工过程指导、监管和竣工验收制度,对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工程质量、安全生产、进度等情况作巡查及现场技术指导;同时组织各镇(街道)及时收集农户相关档案资料,完善“一户一档”档案建立,切实帮助贫困户解决最基本安全住房的要求。2016年-2019年共计发放农村危房改造资金4824.2万元,2020年我市建档立卡贫困户无房户69户的新房在5月底已全部竣工验收。】

  与此同时,市住管局时刻保持与挂扶镇的紧密联系,潜心驻村访民情,真抓实干促脱贫。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局长 陈世军:我局派出三名工作经验丰富、沟通协调能力强的干部长期驻点挂扶镇,积极联系各部门,与村干部探讨帮扶方案。同时还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定期入户走访,开展政策宣传、动态排查、数据采集、环境整治等帮扶工作,让贫困户感受到党与政府的关怀和温暖,坚定脱贫致富的信心。】

  摘帽不摘责,下一步,市住管局将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继续强化政策宣传,为脱贫户排忧解难,持续巩固脱贫成效。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局长 陈世军:我们将继续关注帮扶对象,提高走访频率,及时解决脱贫户需求,助力帮扶村的基础设施建设,注重关爱残疾人、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对农村危房改造、无房户安全住房等工作开展“回头看”整治行动,确保脱贫户住房安全有保障。】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