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乐昌市政府门户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智能机器人 | 无障碍浏览 | 手机版
| 简体版 |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市教育局:精准识别 精准施策 确保不让一名学生因贫失学

  在脱贫攻坚战中,市教育局深入落实“发展教育脱贫一批,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责任,扎实推进教育扶贫工作,全力以赴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教育力量。

  自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市教育局结合自身工作职能,大力推进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根据省、韶相关文件精神,及时足额发放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学费资金和生活费,做到了“一个不少、一项不缺、一分不错”,没有一名学生因贫而失学。

  【市教育局局长 欧建来: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局党组把贯彻落实教育扶贫政策作为一项政治工作来抓,建立了领导机制,并坚持每季度至少听取一次汇报,研究教育帮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给予解决。第二就是加强教育扶贫政策的宣传。我们通过学校校讯通、家校联系、教师家访以及公布咨询电话等形式进行教育扶贫资助补助政策的宣传,让学生、让家长知晓国家的资助政策。三是全面落实扶贫补助政策。2016年至今,共发放生活补助16539人次,发放免学费补助1753人次,合计超过2835万多元。四是做好一对一帮扶政策。对建档立卡贫困生全面落实了教师“一对一”的帮扶工作,做到“一人一案”,同时认真开展“控辍保学”工作,取得较好的成效,义务教育贫困生入学率达到了上级要求的标准。

  为确保“学生一个都不能掉队”,市教育局始终关心关爱贫困学生的学习问题。就在今年3月,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还切实保障了贫困学生的线上学习需求。

  【市教育局局长 欧建来:在此期间,我们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向有要求的贫困学生解决了平板电脑、手机、电视等终端设备,并且发放了助学流量卡,让每个贫困学生都能进行线上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教育扶贫是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既是扶贫的重要目标,也是扶贫的有力支撑。市教育局将进一步巩固提高教育扶贫成效,精准发力,着力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市教育局局长 欧建来: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教育局将把教育这个最大的民生工作用心用情抓实抓好。按照脱贫政策“四不摘”的要求,全力把教育扶贫政策贯彻落实好。第二就是实施动态跟踪管理。加强与扶贫部门的沟通联系,及时掌握建档立卡贫困生的信息,精准掌握有关数据信息,确保及时足额准确发放教育资助有关资金。三是持续抓好“一对一”的帮扶工作。强化帮扶教师对贫困学生的关爱工作,特别是要重视励志教育、诚信教育以及心理健康教育,将育人工作贯穿资助工作的全过程,进一步提升“控辍保学”的工作水平。做好新时代的教育扶贫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教育部门将认真履行职责,把“教育这个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有效举措抓实抓好,确保教育扶贫政策全面落实,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教育应有的贡献。】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