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乐昌市政府门户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智能机器人 | 无障碍浏览 | 手机版
| 简体版 |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全面深化改革“一把手”访谈】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化商事制度改革 优化营商环境

  近年来,乐昌市市场监管局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响应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要求,坚持“切口小、发力准、见效快”的原则,努力在程序规范快捷、上下高效联动、赢得企业满意等方面寻求突破,实现了“行政事项网上办、马上办,行政服务零见面、零成本”的目标,企业和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为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审批环节多、来回奔波多、等待时间多等问题,降低市场主体创设的制度性成本,市市场监管局将推动“放管服”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政治任务,坚持刀刃向内抓改革,以简化行政审批为抓手,在行政审批权力上做“减法”,换取营商环境的“加法”。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李卫东:一是 “多证合一”,全面实行“一套材料、一表登记、一窗受理”的工作模式,简化整合办事环节。二是“审核合一”,合并登记注册审查员与核准员的职责,实行一人通办。三是“马上办”,对申请登记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当场受理,半小时内办结。

  “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市市场监管局还坚持以便企要求为牵引,牢固树立“大数据+行政审批”工作思维,运用大数据赋能“高效”登记、“智慧”登记。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李卫东:一是商事登记网上办。向广大市场经营主体推广政务服务网、全程电子化系统、粤省事、粤商通等多个线上办理商事登记平台,实现足不出户就可以申请营业执照。二是商事登记零见面。不再要求企业提交签名的纸质材料,工作人员在网上直接受理及办结无纸化商事登记业务,并将营业执照邮递给申请人。三是银政通。充分发挥银行系统密集、便捷的网络优势,有效整合商事登记与银行开户流程。

  今年1月到7月,我市共有809宗商事登记业务通过网上申请成功办理,其中企业设立的有378宗,企业开办网办率高达96.18%。为给办事企业和群众提供更优质高效的服务,市市场监管局从全系统选调了“精兵强将”驻行政服务中心商事登记窗口,组织他们参加省韶乐各类培训,推动“专科型”队伍向“全科型”队伍转变。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李卫东:在开展登记工作过程中,我们还提供一对一精准服务,由专人跟进该项目的企业登记注册服务工作。另外,我们还通过实行容缺登记制度、全面推行企业开办“零成本”和进一步推进企业注销便利化等,落实落细各项惠企助企暖企政策。

  接下来,市市场监管局将围绕市委市政府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有关要求,坚持高站位、实举措,推动“证照分离”“跨省通办”等重点改革任务落实落地,为优化营商环境、释放市场主体活力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