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乐昌市政府门户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智能机器人 | 无障碍浏览 | 手机版
| 简体版 |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全面深化改革“一把手”访谈】市司法局:以改革为抓手 促进司法行政工作创新发展

  今年以来,市司法局以“为民”理念引领改革,紧盯改革关键,破解重点难点,高质量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配合完成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已编辑图片

  目前,市司法局已加挂“乐昌市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牌子,成立韶关市首个县级行政争议调解中心,增设行政复议股、行政应诉股2个内设机构,并增加了行政执法编制用于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较好地实现了市政府统一行使行政复议职责的目标任务。

已编辑图片

  市司法局党组书记 局长 周毅:自启动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我局全力推动,及时成立了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了改革实施方案,细化了改革方案措施,同时有效解决了行政复议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难题,目前已进入高效受案、高效办案,切实依法解决群众诉求,保障群众合法权利。

已编辑图片

  以便民为民为着力点,简化申请方式,优化受理流程和审理机制,推行案件审理程序“简繁分流”,为群众申请行政复议提供便利。截至目前,已受理乐昌市人民政府行政复议案件21件,超过去年全年案件总量,案件维持率为84.6%,纠错率为15.4%。

  与此同时,市司法局积极配合完成镇街执法机构组建、权责清单梳理,积极履行“一统筹四统一”职责,推动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市司法局党组书记 局长 周毅:我们通过抓好执法考试、执法文书规范和执法培训,进一步规范执法标准。积极推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组织应用行政执法“两平台”,健全执法监督机制,全面提升镇街党委政府依法决策、依法行政水平。加大指导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行政执法力度,努力维护基层公共利益和经济社会秩序。

已编辑图片

  目前,我市各镇街持有行政执法证人员有775人,共出动1048人次开展行政检查308次,立案查处数23宗,现已办结案件数10宗,移送案件处理4宗。今年以来,市司法局共发放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手册、行政执法知识手册口袋书合计334本,组织400余人参加执法业务知识培训班。

  接下来,市司法局将继续贯彻落实中省韶涉及司法行政改革工作,持续推动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和乡镇街道行政执法改革落地见效。

  市司法局党组书记 局长 周毅:我们将全面发力、纵深推进,扎实推动司法行政改革重点任务落实生根,不断扎牢司法行政为民服务根基,全面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为维护本地社会大局稳定,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