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乐昌市政府门户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智能机器人 | 无障碍浏览 | 手机版
| 简体版 |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全面深化改革“一把手”访谈】市委政法委:全面深化政法领域改革 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乐昌

  


  全面深化政法领域改革,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今年以来,市委政法委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督办落实等职能作用,有力有序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努力让人民群众在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已编辑图片

  改革的目标是政法机构职能体系更加优化,执法司法权运行更加规范,维护安全稳定工作机制更加完善,政法公共服务更加惠民,智能化应用更加广泛,政法队伍建设管理体系更加健全,执法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政法工作的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已编辑图片

  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 沈家辉:为实现改革目标,我们印发《乐昌市关于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的实施方案》和改革任务清单,大力推进民主法治领域和社会体制改革,持续完善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和诉讼服务机制建设,推进诉前调解、网上调解、联动调解,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打造“无讼村(社区)”,持续推动更多法治力量向矛盾纠纷前端集中,以创建全省“维稳工作示范点”为契机,建立了全省首个县级第三方矛盾纠纷多元化调处中心,免费为群众提供优质的调解服务。

已编辑图片

  以抓好基础性和具有重大牵引作用的改革举措落地为着力点,及时完善执法司法配套措施,增强新时代政法工作发展动能,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为全面提升执法司法工作能力,政法系统进一步完善了党对执法司法工作的监督机制,深化办案运行机制改革,深化诉讼制度改革,扎实推进行政复议体制和镇街综合行政执法两项改革。

已编辑图片

  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 沈家辉:在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体制机制方面,我们加快构建现代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全面推动网格化管理服务中心与综治中心、村级综合服务管理平台等一体化运行,优化网格化划分,充分发挥“红袖章”平安志愿者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推进综治信息化建设。

  今年以来,网格员排查录入系统网格事件近3万件,均已办结。在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我市政法系统推出便民利民措施70项,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下一步,我市政法系统将坚持稳中求进,突出创新驱动,注重基层创新,推动改革取得新的突破性进展。

  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 沈家辉:政法系统今后将坚持以市域社会治理、常态化扫黑除恶、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网格化服务管理等为抓手,推进县级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机制改革,健全矛盾纠纷一站式调处机制,建立全覆盖服务体系,加快构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继续深化办案运行机制和诉讼制度改革,加快推进法学会改革,不断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乐昌、法治乐昌。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