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乐昌市政府门户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智能机器人 | 无障碍浏览 | 手机版
| 简体版 |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贯彻党代会和“两会”精神一把手访谈】庆云镇:高点谋划 统筹推进 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高点谋划 统筹推进 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访庆云镇党委书记 邓继润 

  “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市‘两会’的胜利召开,为庆云镇‘十四五’时期发展指明了方向,擘画了蓝图。”日前,庆云镇党委书记邓继润在接受专访时表示,近段时间以来庆云镇党委通过组织召开班子会、机关干部职工大会、村干部会议,认真学习会议精神,理清工作思路,做到在思想认识上、行动步调上、落实标准上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中来,层层压实责任,传导发展动力,把会议精神作为指导当前和今后工作的风向标,高站位、高标准谋划各项工作,集中力量,统筹推进。

  绿色兴农 品质兴农

  “我们坚持绿色兴农、品质兴农,把生态农业作为农业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着力提升生态农业生产经营水平。”邓继润说。

  一方面,庆云镇稳定现有水稻和黄烟种植面积,引导农户发展走地鸡、生猪等养殖业,进一步加强对林下经济建设产业的谋划,尤其是林下生猪、走地鸡、梅花鹿等养殖,推动养殖业布局合理化、生产规模化和养殖绿色化。另一方面,做大做强优势茶叶产业,依托获评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茶叶专业镇、村基础,利用乡村振兴资金,扩大茶园种植面积,完成老旧茶园和生产基地改造提升,使茶叶生产加工更加标准化规范化。进一步强化了镇内茶企抱团意识,整合现有茶产业资源,依托乐昌市茶叶协会成立庆云镇茶叶协会,不断提升庆云茶叶品牌竞争力。同时,积极培育和发展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现代农业经营模式。

  “同频共振”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庆云镇坚持城乡统筹、以城带乡、城乡联动,积极打造文旅融合、美丽宜居的新型城镇化特色小镇。

  邓继润表示,庆云镇将以“139+”美丽圩镇建设项目为契机,以镇村联动为抓手,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139+”镇街提升工作相结合,稳妥有序做好拆除农村破旧泥砖房“后半篇文章”,严格落实“一户一宅”“建新拆旧”等规定,加快推进农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厕所革命”、家禽圈养等工作。大力开展“五美”专项行动,在“四沿”区域全面开展净化、美化、绿化“三化”工程,全力补齐镇街人居环境突出短板,着力解决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带动镇村“同频共振”,推动城乡融合协同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坚持生态产业化 产业生态化

  “我们坚持以绿色发展理念为引领,走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协同的绿色发展之路。”邓继润表示,庆云镇将大力发展需要山水而不污染山水的产业,全面加强绿色生态招商工作力度。

  将聚焦盘活闲置土地,如原坪石监狱部分土地等,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发展符合庆云实际、生态绿色的种养产业。探索推进资源资产价值化,注重整合资源,促进资源整体保护和集约利用。加强资源资产市场化运作,通过将集体土地、林地等资源折算变为企业、合作社股权,引入市场化资金和专业运营商,建立规模化、专业化、产业化运营机制,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同时,围绕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大力引进、学习和推广农业新品种、新技术,积极推进农村电商行业发展,拓展农产品销售新模式。

  全力打造特色乡村旅游品牌

  “我们将紧紧抓住乐昌创建省全域旅游示范县的有利契机,积极与相关媒体联系沟通,加大宣传力度,让外界进一步了解庆云的风土人情、向往庆云的青山绿水。”邓继润表示,庆云镇将坚持全域旅游发展理念,盘活旅游资源,全力打造特色乡村旅游品牌。

  将积极承接坪石、九峰旅游客源,将红色旅游、研学旅游、古驿道旅游、古村落旅游、养生旅游等有机串联,穿点成线、连线成面,打造精品旅游线路。依托韶关市首批森林康养基地企业财领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及省级林业龙头企业华昇农业有限公司等企业,鼓励企业大力发展“农业+旅游”模式,培育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新业态,带动文化旅游产业整体提升。依托省际廊道提升工程,打造小水桥至湾雷村委会及环绕坪土村的桃花长廊,进一步提升庆云的门户形象。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