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乐昌市政府门户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智能机器人 | 无障碍浏览 | 手机版
| 简体版 |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贯彻党代会和“两会”精神一把手访谈】两江镇:聚焦两个“主战场” 奋力谱写两江绿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聚焦两个“主战场”

奋力谱写两江绿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访两江镇党委书记李志龙

  “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市‘两会’相继胜利召开,为乐昌今后的发展绘制了蓝图,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日前,两江镇党委书记李志龙在接受专访时表示,两江镇高度重视,迅速组织全镇党员干部群众进行学习贯彻,推动市党代会和“两会”精神在两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掀起新一轮学习热潮

  李志龙表示,两江镇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市党代会和“两会”精神开展“大学习”“深调研”,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一方面,内化于心深刻领会。邀请市讲师团作专题宣讲报告;全镇所有支部先后召开党员大会,镇领导班子到挂点村进行宣讲,第一时间把市党代会和“两会”精神传达到每个支部、每一名党员;召开镇党政班子专题会议,对两江的发展定位、努力方向等进行深入研讨,结合本镇经济社会发展的特点,选定打造客家特色民宿、大力提升黄金柰李品质等课题进行专题调研。

  另一方面,外化于行狠抓落实。把学习贯彻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农村饮水、公路硬化等方面29项民生实事落地建设;全力推进40个村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实现镇域村小组污水处理全覆盖;组织市、镇人大代表开展3次视察,自我加压,推动各项民生实事的落地落实。

  聚焦两个“主战场”持续发力

  两江镇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党代会和“两会”确定的目标任务,重点在“镇域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两个主战场持续发力。

图片

  李志龙表示,在镇域经济发展方面,两江镇将努力实现一产提质增效、二产有突破、三产见雏形。

  推动农业提质增效。借助省农科院对口帮扶乐昌契机,依托岭南落叶果树研究所技术力量,积极发挥新品种试验基地示范推广作用,利用3-5年完成镇域低效果园的品种更新改良;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引导社会资本加大投入,建设10个水肥一体化标准化示范果园,巩固提升水果品质;积极融入“乐农优品”农业品牌体系,提高产品的市场综合竞争力,着力将两江打造成为服务“双区”的“果盘子”。

  推动企业深加工。借助乡村振兴政策红利,加强政银企沟通对接,深挖两江林木资源潜力,引导树强木业引进设备进行生态板材半成品加工;积极推进资源资产价值化,充分发挥镇域萤石矿产资源优势,引导原隆矿业开展精深加工,通过资源型企业招引加工型企业。

图片

  大力发展旅游业。以乐昌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为契机,充分利用两江独有的生态资源,完善民宿等配套建设,推动凰落小学、新屋等民宿点落地,丰富乡村旅游元素,着力将两江培育打造成“春赏花、夏避暑、秋摘果、冬赏冰”的四季养生休闲旅游特色小镇;主动参与协办桃花节、山地马拉松等特色文旅活动,进一步提升两江旅游知名度;盘活用好古楠木森林公园、凰落花谷等旅游资源,依托坪石、九峰等地红色、研学资源,对接融入全乐昌精品旅游线路。

  李志龙表示,在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方面,两江镇将重点实施好“四个一”。

  编制一张五年规划蓝图。坚持“开门编规划”,紧紧围绕五大振兴目标,实施“十四五”乡村振兴规划编制工作。统筹布局生产、生活、生态空间,以提升公共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为重点,聚力提升镇、村风貌,整镇打造区域品牌。

  吸引回流一批“人才”。成立镇村人才驿站,全面实施“万名乡贤扶千村”工程,吸引和凝聚各方乡贤力量,切实破解人才引进等难题;整合现有资源,组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高校毕业生志愿者等成员入驻驿站,为乡村振兴集聚智力、人才支持;培育本土“韶州工匠”,大力培育农村实用型人才,不断增强镇域经济发展的支撑力。

  谋划实施一批项目。紧盯基础设施短板弱项,结合两江实际,谋划一批乡村振兴项目,主要涵盖“139”镇区提升、产业提质、乡村振兴车间等;精心打造总长约20公里的乡村振兴示范带,以S248、S518为主轴,形成文化传承、精品旅游、产业发展为一体的精品线路,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

图片

  打造一批富民兴村产业。以“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为主导思路,培育壮大优质水果产业,继续推进“电商+农户”、家庭农场等现代农业发展模式,推动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前延后伸;全面落实林长制,大力发展现代林业经济和林下经济,推动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真正让“绿色颜值”转化为“金色产值”。

  努力实现一个总目标——“绿色高质量发展”

  李志龙表示,下一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两江镇党委、政府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勇争先,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带领两江人民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市“两会”精神,奋力谱写两江绿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