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乐昌市政府门户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智能机器人 | 无障碍浏览 | 手机版
| 简体版 |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改革攻坚规范治理主题访谈】市市场监管局:改革攻坚规范治理 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改革攻坚规范治理  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李卫东

  营商环境既是一座城市的名片,也是重要的核心竞争力。今年以来,乐昌市市场监管局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以深化改革为统领,以服务经济发展为主线,以强化市场监管为抓手,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和群众真正享受到改革带来的红利,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稳步推进商事改革创新

营造宽松开放的市场准入环境

  市市场监管局将推动“放管服”改革作为推动改革发展的重要政治任务,坚持刀刃向内抓改革,打出“清零成本、减少环节、打破限制”的“清减破”组合拳,持续深化商事改革。  

  一是清零办照成本,代办公章助力企业“轻装上阵”。市市场监管局与刻章店签订协议,进驻行政服务中心,设置免费刻章服务窗口,为新开办企业提供首套印章刻制服务,费用列入本级财政预算,两小时内完成,实现营业执照和首套印章同步发放。今年已有138家企业享受了免费刻章服务,累计为企业节约了9.52万元开办成本。二是减少审批环节,“一网通办、一窗通取”推动企业“只跑一次、只跑一家”。为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环节及时间,市市场监管局联合税务等八个部门印发了《乐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八部门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开办企业“一网通办、一窗通取”的通知》,依托省开办企业“一网通办”平台,深度整合多个事项,申请人通过一网通办平台一表申办开办企业所涉业务,可在“一窗通取”专窗一次性领取营业执照、免费印章、发票和税控设备等,实现开办企业全流程“一网通办、一窗通取”,办事环节压至1个,办理时间压缩至0.5天。今年已有22家企业通过“一网通办、一窗通取”模式办理企业开办登记。三是打破办理限制,“全市通办”实现企业“异地申办”。2022年2月,我市推行“收受分离、异域受理、权限延伸”为特色的“全市通办”登记制度改革,市市场监管局在行政服务中心登记窗口开设“全市通办”专区,我市各类企业登记业务均可通过“全市通办”机制,在韶关市管辖范围内向市场监管局提交申请,核准后可在异地领取营业执照。韶关市内的各类企业亦可以通过该局的“全市通办”专区申请办理登记业务和领取营业执照,实现跨地域、跨层级办照“只跑一次”或“一次都不跑”。今年目前共办理了10宗全市通办业务。

推行包容审慎监管

营造宽严相济的事中事后监管环境

  一是推进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依托省市场监管局企业信用风险分析系统,优化完善技术指标体系,通过市场表现、监管信息、行政执法等指标分类,将企业划分为高风险、中风险、中低风险、低风险四类,按照不同风险等级对市场主体进行分类分级,采取差异化的监管措施,对新行业新业态新模式等新经济形态领域企业,设置“审慎监管”标签,实行触发式监管,当企业达到高风险等级时列入定向抽查名单,尽量减少对企业的干扰,营造宽严相济的事中事后监管环境。  

  二是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信用分类管理有机结合。根据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结果,合理确定、动态调整抽查比例和频次,实施差异化监管。对风险高的违法失信企业实行重点关注,适当提高抽查比例和频次;对风险低的诚信守法企业可合理降低抽查比例和频次,除重点企业外,各部门对同一企业同类型检查原则上每年不超过1次,切实减少重复检查、多头检查,实现对市场主体干扰最小化。

部署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

营造低成本生产经营环境

  面对疫情的冲击,广大市场主体经营发展面临着诸多压力。市市场监管局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注重把握“时度效”,着力服务宏观经济运行,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组织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检查工作,聚焦城镇供水供电供气行业收费,重点解决企业反映强烈的痛点堵点问题,重点检查供水、供电、供气等环节收费项目。

  同时,以问题导向为原则,坚持检查与调研相结合,力争检查一个行业,规范一个行业。推动各项降费政策落到实处,持续提升市场主体对降费政策的获得感,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实体经济健康有序发展。

  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紧扣韶关市委、乐昌市委开展“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工作要求,加强与各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加大与上级业务指导部门的沟通联系力度,及时汇报、反映相关工作情况,寻求上级业务上的更多指导,更好地为地方经济服务。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