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乐昌市政府门户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智能机器人 | 无障碍浏览 | 手机版
| 简体版 |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乐昌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点击查看文件:乐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乐昌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2022年9月9日,乐昌市人民政府印发了《乐昌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乐府办〔2022〕16号)(以下简称《规划》)。现将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十三五”时期,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乐昌市坚定不移恪守生态底线,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优化全市开发格局,切实保护好重点生态功能区。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科技创新和节能减排为主要抓手,推动全市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改造,实施传统产业绿色化升级改造,推动循环经济发展,大力发展低碳环保产业。统筹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全市环境质量显著提高,环境风险得到有效控制,生态系统稳定性明显增强。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广东奋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的第一个五年;是奋力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关键时期;也是我市以生态优势引领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粤北绿色发展先行地的关键时期。科学编制和有效实施《规划》,对我市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筑牢粤北生态屏障,全力打造粤北绿色发展先行地具有重要意义。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韶关市生态环境局乐昌分局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了《规划》编制工作,结合工作实际,合理设置“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目标,系统谋划重点任务和工作措施。《规划》编制经过“前期研究、草案编制、征求意见、论证报批”四个阶段,期间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近日,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和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规划》正式印发实施。

  二、主要目标

  总体目标:到2025年,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升,生态系统稳定性得到显著增强,环境风险得到全面管控,环境安全与人体健康得到有效保障,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初步建立,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改善深度融合的绿色发展格局基本形成,为建设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县打下坚实生态环境基础。

  具体目标:一是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PM2.5浓度稳定下降,加快推动臭氧进入下降通道;水环境质量保持优良,水生态修复取得明显成效,县控以上断面水质保持优良。二是绿色低碳发展水平明显提升。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清晰合理、优势互补,绿色低碳发展加快推行,绿色竞争力明显增强。单位GDP能耗、水耗持续下降,能源资源利用效率明显提高,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控制在市下达的要求以内。碳排放控制走在韶关市前列。三是环境风险得到有效防控。土壤安全利用水平稳步提升,全市工业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均得到安全处置。四是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显著提升。重要生态空间得到有效保护,生态保护红线面积不减少、功能不降低、性质不改变,重点生物物种得到有效保护,生态安全格局持续巩固。

  三、重点任务和工程

  《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乐昌市生态环境保护13项重点任务,具体如下:

  一是筑牢粤北生态屏障,构建绿色发展新格局。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持续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全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碧水攻坚战、净土防御战,确保乐昌市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筑牢粤港澳大湾区生态屏障,着力擦亮北部生态发展区生态本底,打造绿色生态发展高地。

  二是全面推进“三水统筹”,持续改善水生态安全。以水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充分发挥河长制、湖长制作用,坚持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两手发力,统筹水资源利用、水生态保护和水环境治理,打造绿色生态水网,重塑“鱼翔浅底、水草丰美、秀水长清”的美丽河湖。

  三是加强大气污染防治,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加快调整,深化重点污染源污染防治,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

  四是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深入实施碳达峰行动。加强温室气体排放控制,深化低碳发展试点示范,提升气候变化适应能力。

  五是深化土壤污染防治,探索地下水污染防控。坚持保护优先、预防为主、防控结合,协同推进土壤和地下水污染防治,建立健全土壤生态环境监管制度,强化土壤污染源头防控,推进土壤资源可持续利用。

  六是强化环境风险预警,提高固体废物处理能力。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牢固树立环境风险防控底线思维,实施风险常态化管理,强化危险废物、重金属、危险化学品风险管控,重视新污染物治理,探索推进环境健康风险管理,保障生态环境与健康。

  七是综合防治各类噪声,改善声环境质量。科学规划城镇声功能区,加强生活噪声、工业噪声及施工噪声综合防治,改善噪声敏感建筑物集中区域声环境质量。

  八是完善监管体系,确保核与辐射安全。坚持安全第一,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持续推进完善核安全与辐射环境监测与管理体系,提高辐射管理能力,实现的安全监控,防止放射性污染环境的事故,有效保障乐昌市核安全、环境安全和公众健康。

  九是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治理,提高人居环境品质。以乡村生态振兴为抓手,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十是以修复提质为目标,建立健全生态保护新模式。遵循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理念,加强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工程,构建自然保护地体系,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筑牢粤北生态屏障。

  十一是坚持改革创新,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实施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全面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完善生态文明建设的统筹协调机制,创新治理手段,健全政府、企业、公众共治的现代环境治理体系,为实现美丽乐昌提供制度保障。

  十二是强化能力建设,夯实生态环境保护基础支撑。对标新形势新阶段对生态环境保护治理能力提出的更高要求,全方位加强生态环境监测预警、信息感知、执法监管、管控调度、环境应急、科技支撑能力建设,为生态环境保护统一监督管理提供有力支撑和有效手段,全面提升生态环境治理效能。

  十三是开展全民行动,积极践行绿色生活方式。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增强生态环保意识,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加快构建全民行动体系,广泛动员全社会参与生态文明建设,推动形成人人关心、支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社会氛围。

  《规划》主要从水污染综合防治、大气污染综合防治、固体废物处理处置、土壤污染综合防治、生态系统修复、监测能力建设等6个方面谋划重点工程,共计41个重点工程。

  四、保障措施

  从强化组织落实、提升乡镇环境管理机构能力、实施重点工程、做好资金统筹、强化评估考核5个方面加强规划实施保障。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