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乐昌市政府门户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智能机器人 | 无障碍浏览 | 手机版
| 简体版 |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3年2月10日在乐昌市第十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乐昌市市长 刘华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是乐昌应对风险挑战、经受重大考验、坚定平稳发展的一年。一年来,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和韶关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37.84亿元、同比增长0.7%,增幅高于韶关平均水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8.49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7.56%,总量冲上韶关首位。

  一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科学应对防寒抗冻、防汛救灾、疫情防控、森林防灭火等严峻考验。面对寒潮冰冻,我们靠前指挥,农业、应急、供电等部门和梅花、沙坪、云岩等镇齐出动,深入田间地头实地指导,紧急抢修恢复群众供电1.4万户,努力将损失降到最低。面对百年一遇“龙舟水”强降雨,我们迅速启动防汛一级响应,党政主要领导24小时坐镇指挥,科学调度乐昌峡、东洛和龙山水库精确削峰,出动民兵、党员干部近万人次,转移安置群众5600名,实现零伤亡,实现武江洪水不进城,得到前来调研的省委主要领导充分肯定。面对“0709”“1124”输入性疫情,我们坚持以快制快,紧急做好封控,连夜启动11个交通服务点与7家隔离场所,连续开展8轮区域核酸检测,以最快速度消灭疫情,得到省韶指导组的高度评价。面对8月、9月森林防灭火的高压态势,我们坚持标本兼治,投入财政资金800万元,设立北部乡镇森林防灭火攻坚指挥部,镇村干部守山巡逻至凌晨,出台“秸秆回收”综合利用政策,打出防灭火工作组合拳,迅速扭转森林防灭火工作被动局面,锻炼了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应急救援队伍。实践证明,只要我们和乐昌人民始终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任何风浪都动摇不了我们的钢铁意志,任何困难都阻挡不了乐昌的发展步伐。

  二是着力为企业排忧解难,全力保障工业经济平稳运行。面对原材料价格上涨、物流不畅、订单减少等影响,制定“安商暖企十条措施”[1],组建工作专班对接服务企业,新增规上企业16家,在韶关市排名第一。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坚持“见缝插针”式拜访企业,大力推行“云”招商,成功引进项目66个,投资总额达88.62亿元,其中超亿元项目20个,获评韶关“招商引资优秀单位”。收储土地1603亩,有效解决企业用地用林等要素保障问题,推动中衡能源等26个项目动工,同向精密机械等26个项目建成投产。开展高新技术企业“提质树标”行动[2],完成工业技改投资3.77亿元,新增省级创新型中小企业13家、专精特新企业10家、高新技术企业14家、研发机构3家,高尔德公司建成省博士工作站。产业园区连续五年获评韶关“优秀园区”。

  三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农业农村农民稳步发展。出台粮食生产补助方案与撂荒耕地复耕复种激励方案,粮食种植面积21.84万亩、撂荒耕地复耕复种面积1.08万亩,整改非法占用耕地34.15亩,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连续六年获韶关“优秀”等次。推动农产品“12221”市场体系[3]建设,成功举办首届黄金柰李国际网络节暨乐农优品云展会,打响“乐昌黄金柰李”品牌。乐昌粤牧梅花猪、乐昌无花果、乐昌翡翠李、丽丰加州鲈鱼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基本完成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建设,启动冷链物流园项目,3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稳步推进。抓好生猪养殖、出栏工作,大力开展打击生猪私屠滥宰专项行动,全年完成生猪出栏40.77万头,年底存栏21.62万头。举办两期乡村振兴“打擂比武”活动,推进自然村美丽乡村建设40个,提前完成85.4公里村内干路硬化任务,全面完成全域集中供水工程。健全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购买防返贫综合保险共4899户13378人,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成立强镇富村公司30个,建成乡村振兴车间46个,带动村民“家门口”就业1082人。

  四是多措并举促进消费,实现第三产业提质增效。面对消费紧缩的困难局面,精心策划系列促消费活动,领导干部带头到批零住餐企业消费,鼓励企业通过组团式优惠、以旧换新等形式刺激消费,推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一对一跟踪培育“四上”企业,新增限上批零住餐企业19家,限上零售业销售额增长14.5%,限上住宿业营业额扭负为正、增长9.5%,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额、限上餐饮业营业额增速排名韶关第一,分别增长101.7%和30.7%。全面启动坪石老街工坊建设项目,建成国立中山大学坪石新村纪念地与天文台遗址公园。举办线上桃花节等节庆活动,圆满承办省第十三届中学生运动会排球赛事。成功创建省全域旅游示范区。

  五是统筹推进城镇建设,不断推动城乡均衡发展。成立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指挥部,全面启动国道535线乐城至桥头段等项目,完成北立交桥加固修缮,新建万里碧道2.78公里,启动市第二污水处理厂建设,完成生活垃圾填埋场飞灰填埋专区一期建设,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多方筹措资金1.9亿元,完成五山、黄圃、白石等10个镇改造提升,美丽圩镇建设实现全覆盖。改造升级县乡道路50.5公里,建成4G、5G基站328个,潜江至韶关输气管道工程、韶关天然气管道乐昌支线基本完成。

  六是有效改善生态环境,大力推进资源资产价值化。完成造林种植9500亩、高质量水源林新造林抚育2万多亩,森林覆盖率达70.79%,龙山林场获评首批省级林长绿美园,九峰镇入选国家级全域森林康养试点镇。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6项环境空气质量监测指标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质稳定保持在Ⅱ类水质标准,河长制考核连续4年被韶关评为“优秀”等次,污染地块、工业固体废物、危险废物安全利用率100%。率先启动并完成双门寨石场采矿权出让工作,形成收益2.16亿元,实现效益最大化。新垦造水田1300亩,新增水田指标245亩。全力以赴抓好补充耕地指标、水田指标、土地出让工作,完成资源资产价值化收入5.27亿元。

  七是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增强民生福祉。克服财政资金困难,投入民生资金34.91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87.9%,高质量完成十件民生实事。新建梅花第一幼儿园等4所公办幼儿园,完成凤凰小学、新时代学校改扩建,启动坪梅小学项目,新增公办学位3020个。推进“麻雀学校”[4]优化整合,改造升级乐一中宿舍,办学条件不断改善。落实中小学教师“小级别”晋升[5]政策,教师待遇整体大幅提升。投入9000万元购买医疗设备和物资,建成启用市公共卫生应急处置中心,启动新建市人民医院建设项目,顺利通过省卫生城市复审。扎实推进“三项工程”[6],建成首家省级示范性就业帮扶基地,城镇新增就业2503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实现镇村全覆盖。困难群众救助标准逐年提高。圆满完成党的二十大特别防护期信访维稳安保工作,综合施策严厉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电诈案件多发态势得到有效扭转,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市消防救援大队荣获“全国行政执法先进集体”。

  一年来,我们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各领域、全过程,主动向市委、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45件、政协委员提案152件。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加强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全面推进“八五”普法,北乡黄坌村被民政部、司法部命名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人民武装、国防动员、退役军人、民族宗教、港澳台、外事侨务、档案史志、统计审计、机关事务、供销、气象等工作取得新进步,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等工作获得新成绩,市工商联获评首批全国“五好”标杆县级工商联,坪石镇商会荣获全国“四好”商会。

  各位代表,2022年困难重重,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定向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韶关市委市政府和乐昌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广大党员干部、人民群众,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位乡贤,向离退休老干部、社会各界人士,向省韶驻乐单位、部队官兵、公安干警,向不遗余力帮助乐昌发展的东莞大朗镇干部群众以及所有关心支持乐昌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在前进的道路上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高质量发展基础还不够牢固,重点企业增长放缓,华电坪石公司、中建材水泥等重点企业降幅较大,影响规上工业经济增长。二是镇域经济发展基础比较薄弱,农业规模化经营程度还不够高,畜牧业增长后劲还需增强。三是就业、住房、教育、医疗、养老、托育等民生事业仍存在短板弱项,公共服务还不够完善,与群众期盼还有差距。四是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项目落地建设耗时偏长,作风建设有待加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一定直面困难和问题,采取更加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二、2023年工作安排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攻坚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2023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对广东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会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和省委书记黄坤明同志在韶调研指示精神,以及韶关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按照乐昌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会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打造粤北绿色高质量发展先行地目标,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落实“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7],大力实施生态立市、工业强市、镇域兴市“三大战略”,抓好坚持制造业当家、加大投资和消费力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升城镇建设品质、高质量建设绿美乐昌、加强社会事业建设等重点工作,推动经济稳定运行,奋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展现乐昌新担当新作为。

  2023年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完成省、韶下达的能耗强度控制目标任务,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

  为实现上述目标,重点做好七方面工作:

  (一)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加快工业强市建设步伐

  迅速掀起招商引资热潮。实施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充分发挥大朗乐昌对口帮扶优势,积极开展全民招商、驻点招商、靶向招商、链主招商、以商招商,大力引进一批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等产业。坚持大招商招大商招好商,紧盯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办好12场招商推介及展会招商活动,力争全年招引项目40个以上,投资总额超100亿元,其中投资超10亿元制造业项目2个以上,全年完成工业投资27亿元以上。成立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探索建立产业发展基金。实施重大招商项目“一事一议”制度,在土地招拍挂、报建审批等环节提供“四个一”[8]的保姆式服务,加快中能建装配式建筑、耀晟汽配等一批项目落地,推动碧宏机械、三和磁材等一批项目竣工投产。出台实施项目要素保障方案,加强用地用林、能耗环保、资金政策等要素衔接,对所有符合条件的招商引资项目,必须无障碍开工、无障碍建设、无障碍投产。

  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支持华电坪石公司推进电化学储能、抽水蓄能、风光发电、煤矸石取用等项目进程,完成投资20亿元以上。支持中建材水泥矿地一体化发展,实现恢复性增长。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计划,支持欧亚特、宝创、沃府与科研院所深化产学研合作,帮助龙督实业等高成长企业扩大经营规模,推进东锆、恒发等传统骨干企业技术改造,新增高新技术企业8家以上、专精特新企业5家以上,力争实现“小巨人企业”[9]零的突破。实施“小升规、规做精、优上市”市场主体培育计划,制定扶持中小企业扩大规模优惠政策,新增规上企业20家以上。持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推动国有企业加快发展。乐昌是一座老工业城市,本土企业多、中小企业多、资源加工型企业多,必须高看一眼、厚爱三分,支持其竞争市场、扩大产能、拉长产业,在新的征程、新的高度再创新的辉煌。

  全力加强产业园区建设。城东片区要抢抓省部署新一轮产业转移的重大机遇,实施“亩均论英雄”“标准地”改革,动态评估投产企业用地效率情况,做好闲置低效土地处置工作,收储并出让土地600亩以上,建成标准厂房15万平方米,大力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试点园区、省级高新区、省级特色园区。城南片区要加强产业发展规划,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工程,集中发展新能源设备、大数据设备和装配式建筑产业,打造粤北碳中和产业应用基地。坪石片区要加强与湖南郴州的联络沟通,积极争取省韶政策支持,盘活华电坪石公司及其周边土地资源,建设热电联产产业园,推进绿地能源、三益水泥扩能升级,切实打造“双变”[10]试点示范基地。推进园区管理服务制度改革,探索设立园区“2号章”[11],适度下放相关行政审批权限,实现企业入园“一站式审批”“办事不出园”。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开设“市长直通车”,依托12345等政务服务平台及时收集企业诉求,由市领导督办解决;建立“行走的办公室”,市领导定期深入企业现场办公,为企业解决发展上的难题,做到由“要我服务”向“我要服务”转变。深化政务服务“跨域通办”“一网通办”和“自助办”,做到营业执照“秒批秒取”。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全面落实重大项目集中审批办公、告知承诺、容缺受理、联合验收等集成服务措施,做到项目落地即开工。落实助企纾困、税费支持政策,用好营商环境“红黑榜”和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多服务、少检查,多支持、少干扰,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发展环境,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

  (二)加大投资和消费力度,不断扩大有效需求

  巩固提升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成果。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加快全市旅游资源整合重组和整体开发。启动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广东段)“一园一带”项目节点建设,推进古佛岩、金鸡岭等景区整改工作;加快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坪石)文化旅游综合服务项目建设,推动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创建国家3A级景区,争取明年创建国家4A级景区,打造具有全省影响力的“大研学”品牌。加快廊田农业文化康养、泰永鑫、百臻等农文旅项目建设,推进九峰文旅规划落地,鼓励誉马葡萄酒庄园扩大营销,支持兰花公园推出多元化旅游产品,活化利用红色文化、非遗文化和古村落,实现农文旅融合发展。整体推进住宿业加快发展,新增高品质酒店1家、精品特色民宿20家。努力办好桃花节、黄金柰李节等节庆活动,积极承办“乐昌桃花杯”全国象棋女子甲级联赛、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等赛事,持续激发旅游市场活力,全年接待游客增长10%、旅游综合收入增长8%、限上住宿业营业额增长5%以上。

  促进消费快速恢复。开发坪石老街复古经济一条街和城区夜经济一条街,办好各类促消费活动,推动线上消费、直播带货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加大房地产、批发零售、餐饮住宿、租赁服务、养老托育等消费服务促进力度,全年培育限上批零住餐企业14家。加快农村电子商务综合产业示范园建设,实现农副产品年网络交易额5亿元以上。建成启用冷链物流产业园,推进梅花农贸物流集中交易中心建设,完成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10个以上,促进物流降本增效。启动跨境电子商务产业示范园区建设,确保外贸进出口额达5000万美元。

  加大基础建设投资。按照“三年项目两年干”的要求,加快推进交通、能源、水利等重点基础项目建设,全年安排重点项目58个,力争年内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60亿元以上。加强专项债项目前期工作和建设,全力争取新增专项债资金发行额度,逐项做好项目收益和还债计划,持续发挥债券资金对投资的支撑作用。加快国道535线乐城至桥头段建设进度,做好武江港乐昌作业区建设前期工作,谋划推进沙坪至湖南莽山旅游公路建设,完成县乡道提升改造工程35公里。加快推进抽水蓄能、电化学储能项目前期工作,开工建设抽水蓄能电站先导工程。积极探索“光伏+石漠化治理”新发展模式,推进分散式光伏发展,推动华电龙珠、黄圃耀阳、三峡能源等光伏项目建设,力争光伏装机容量突破800兆瓦。开工建设110千伏东坑、南岸站输变电工程。建设武江右岸碧道2.8公里,推进南花溪等7条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实施23宗山塘水库除险加固工程。

  (三)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三农”事业提质增效

  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严格落实“四个不摘”[12]要求,深化拓展驻镇帮镇扶村工作,深入开展“千企帮千镇、万企兴万村”行动,保持现行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总体稳定。落实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巩固教育、医疗、住房和饮水安全“3+1”保障成果,新建乡村振兴车间5家,带动就业200人以上。做好扶贫资产后期管护工作,确保资产保值增值。

  推动农业生产高质高效。守牢粮食安全底线,严查非法侵占耕地和农田行为,改造提升5万亩农田耕地质量,规划建设长来、廊田粮食生产功能区。大力推广庆云、黄圃、三溪等地黄烟种植,优化提升九峰、两江等地水果品质,继续打响马蹄、香芋、优质稻品牌,推动标准化规模化生产。完成明德升科肉猪养殖场等建设,支持现存猪场扩能升级,全年生猪出栏量达45万头。系统梳理和挖掘山塘水库养殖资源,大力推广丰产鲫和加州鲈鱼等名优水产品养殖,打造粤北最大鲈鱼种苗生产基地。做大“乐农优品”农业品牌体系,新增“国字号”“粤字号”“三品一标”农产品以及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各2个。加快“一市三园”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设,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新流转土地2万亩,新培育韶关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示范家庭农场、示范合作社10家以上。

  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稳步推进“诗画田园”阡陌飘香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沿西京古道美丽乡村示范带建设项目,开展新一轮乡村振兴“打擂比武”活动,确保比出成效、比出示范。接续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完善自然村污水收集管网及配套处理终端设施,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70%以上。继续实施农村村内干路巷道硬化项目,实现自然村内道路硬化率75%以上,提升农村道路通畅水平。

  (四)提升城镇建设品质,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下大力气加快中心城区建设。集中力量攻坚实施产城融合示范区“六个一”工程[13],推动新城建设实现新突破。全面开建乐昌大道,启动城市内涝治理雨污分流工程建设,系统谋划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规划建设公共充电设施,完成市第二污水处理厂一期建设并投入试运行,新建天然气市政管道10公里,加固修缮南立交桥,打通府前桥下佗城路辅道等“断头路”,缓解城市交通压力。持续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确保城镇化率再提升1个百分点。

  做强做优镇域经济。落实“镇域兴市”战略,支持坪石统筹推进“双变”试点、城乡融合发展省级试点和粤湘合作示范区建设,将坪石打造成市域副中心和乐昌北部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加快培育廊田、梅花2个中心镇,结合资源禀赋分类发展13个一般镇,推动17个镇(街道)综合经济排名整体位次前移。持续开展镇区人居环境品质提升行动,完成坪石等6个镇区污水管网改造项目,推动大源集镇迁建工程。乐昌镇域南北差异大,北部九镇基础薄弱,我们要持续加大投入,分类实施考核,压实镇村责任,全面提高基层党员干部抓产业、谋发展的能力,打造一批工业、农业、文旅强镇。

  持续提升城镇管理水平。巩固省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创建成果,积极申报全国县级文明城市。传承乐昌历史文脉,结合碧道规划,建设具有乐昌传统人文魅力的城市地标。强化公共绿地区域管理,持续加强市容环境、道路交通、空间立面、消防通道等管理维护,重拳整治城市“六乱”现象,治理违法建筑6万平方米以上。实施智慧停车场项目,规范城区路面车辆停放秩序,努力解决城区“停车难”问题。

  (五)高质量建设绿美乐昌,大力推动资源资产价值化

  加强生态保护修复。落实“三线一单”[14]分区管控,积极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面落实林长制,继续推进营林生态建设,完成造林6000亩、森林抚育1.79万亩,新建生物防护林带87公里,争创国家森林城市。推进河长制工作,完成武江乐昌段治理、长来农村水系整治及乐城、北乡灌区改造工程。

  深化环境污染防治。持续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确保问题整改见底清零不反弹。抓好大气污染治理,确保空气优良天数比例保持96%以上。推进武江流域水生态环境治理前期工作,建立完善跨界水体污染联防联控工作体系,确保市区饮用水源、备用水源及镇级饮用水源水质全部达标。加强土壤污染治理,确保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90%以上,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达100%。抓好固废污染治理工作,确保工业危险废物、医疗废物安全处置率达100%。

  持续推进资源资产价值化。全面开展矿产资源普查核查行动,全面摸清矿产资源底数并登记造册,严厉打击非采盗采、超层越界违法行为,推进北乡猪头冲建筑用灰岩矿等采矿权出让,做好秀水猴子迳、廊田大石角石矿出让前期工作,最大程度实现价值化收益。大力推进垦造水田工作,形成水田指标1000亩,出让水田指标200亩、补充耕地指标1000亩。有序推进土地出让工作,出让6个加油站建设用地,出让园区土地1000亩以上。稳步推进河道清淤以及淤料出让工作,促进国有资产价值化。力争通过努力,全年完成资源资产价值化收入9亿元以上。

  (六)加强社会事业建设,用心用情办好十件民生实事

  加快科教人才事业发展。加强未成年人教育管理,强化学前教育、特殊教育普惠发展,完成坪梅幼儿园、金色港湾幼儿园等公办幼儿园建设并投入使用,加快启动新城中学建设,推进迁建坪梅小学,完成扩建坪梅中学以及新建廊田中心学校、老坪石中心学校教学综合楼等项目建设,新增优质公办学位1320个以上。推动职业教育提质培优,加强校企对接,提升职校学生留乐比重。改造升级乐一中、乐二中等高中学校食堂、宿舍,改善高中办学条件。实施高素质教育成长计划,巩固拓展“双减”[15]成果,设立教育发展基金,强化学校教育和校园安全管理,让孩子们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突出企业科技创新的主体地位,持续加大科技投入。落实省韶人才政策,出台支持高技术人才、企业高管引进培育计划,确保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

  推动医疗卫生事业优化提升。平稳有序实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乙类乙管”,着力保健康、防重症,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系统加强市镇两级医院管理和服务,推进市人民医院迁建工作,深化县域医共体建设,加快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推动乡镇卫生院改造升级。巩固省卫生城市复审成果,持续开展省韶卫生镇村创建工作,创建省、韶卫生村各5个,完成3个省卫生镇巩固复审工作。

  繁荣发展文体事业。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用,广泛开展移风易俗、文明村镇、文明家庭等创建活动。鼓励一批文艺精品创作,完成基层公益性演出100场,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做好秀水紫阳书院等文物保护单位修缮工作,加大乐昌花鼓戏、乐昌渔鼓、九峰山歌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活化利用。多措并举提升公共体育场馆开放水平,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让全民健身成为新风尚。

  加强就业社保工作。深入实施“三项工程”,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脱贫人口以及退役军人等群体稳定就业,新增职业技能培训2000人次以上。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持续扩大社保、医保参保覆盖面,全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持续提高低保、特困人员、孤儿基本生活补贴和残疾人两项补贴保障水平。深入开展国防动员和全民国防教育,抓好拥军优属政策落实和退役军人接收安置工作。切实保障农村地区留守老人、儿童、妇女权益,推动五山敬老院重建项目、幼儿托育服务中心建设,积极培育“薪火计划”“护苗行动”“智慧父母学堂”等特色志愿服务项目,让老年人乐享天年、孩子们快乐成长。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强化社会保险基金日常监管,扎实做好保交楼工作,依法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和应急救援能力建设,持续加强非煤矿山、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公共消防、城镇燃气、危化品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有效化解各类安全风险。加快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推进镇(街道、办事处)综治中心提档升级,努力创建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市。加强社会治安防控,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重拳打击盗抢骗、黄赌毒等违法犯罪,推动“平安乐昌”建设迈向更高水平。

  全力办好十件民生实事。一是全面开建乐昌大道。二是全面启动乐昌新城中学建设。三是完成通建制村公路单改双工程35公里。四是65岁及以上老年人城乡社区规范健康管理服务率超70%。五是新建武江右岸(梅乐桥至富湾电站河段)碧道。六是提升公办学校办学质量。七是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八是建设2所镇(街)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和1家长者饭堂。九是完成32个村(社区)百姓舞台建设。十是优化黄烟种植和烘烤工作。

  (七)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打造人民满意服务型政府

  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加强政府系统党的建设,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政府履行职责的全过程,推动中央和省委、韶关市委、乐昌市委决策部署落地生根、抓实见效。

  深入推进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与政协委员提案,广泛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和人民团体、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议事决策和合法性审查机制,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切实提高政府决策水平。纵深推进“八五”普法工作,建设法治政府。

  切实提高执行力。坚持心中装着人民、肩上扛起责任,把人力、财力、精力都用在让乐昌父老乡亲过好日子上。坚持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落实工作闭环管理。坚持一天当做两天干,两步并做一步走,以实绩论英雄,推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浓烈氛围在全市政府系统蔚然成风。

  建设廉洁政府。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严格落实“一岗双责”,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部门、重点岗位的监督管理,强化审计监督和统计监督,严守纪律规矩、严明公私界限、严格家教家风。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压减一般性支出,以政府过“紧日子”甚至是“苦日子”来保障群众过上“好日子”。

  各位代表,新时代要有新担当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监督支持下,埋头苦干、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加快乐昌经济社会发展,奋力打造粤北绿色高质量发展先行地而团结奋斗!


  名 词 解 释

  [1]安商暖企十条措施指汇编一册《暖企政策指南》、开展一次“暖企政策直达”宣讲活动、走访一批中小企业、召开一次国有企业座谈会、举行一次政企“早餐会”、开展一系列促消费活动、出台一系列稳市场主体稳就业新举措、建立一个重大项目集中办公审批机制、培育一批企业上规上限、开展一系列金融服务活动。

  [2] 高新技术企业“提质树标”行动:指提升高新技术企业的质量和树立创新发展标杆高新技术企业,旨在追求高新技术企业质量和数量的同步发展。

  [3] 农产品“12221”市场体系指建设“1”个农产品大数据,组建销区采购商和培养产区经纪人“2”支队伍,拓展销区和产区“2”大市场,策划采购商走进产区和农产品走进大市场“2”场活动,实现品牌打造、销量提升、市场引导、品种改良、农民致富等“1”揽子目标。

  [4] “麻雀学校”指规模小、条件差、质量低的100人以下学校,特别是在校生20名以下的农村小学,以及分散的教学点。

  [5] 中小学教师“小级别”晋升指教师专业技术岗位层级内部小级别晋升,是相对于取得职称证的大级别晋升而言的,特指专业技术岗位副高级(五、六、七)、中级(八、九、十)、初级(十一、十二)内部之间的岗位晋升。

  [6] “三项工程”指“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

  [7] “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指大力推进强县促镇带村,深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扎实推进城乡面貌改善提升,强化政策机制支撑,发挥好基础设施先导作用,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向着更高水平和更高质量迈进。

  [8] “四个一”指园区为了优化营商环境、推进项目建设而采取的服务措施,即明确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个责任人、一跟到底,全程服务跟进项目建设。

  [9] “小巨人企业”指由工信部认定的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排头兵企业,其特点是:小市值、高估值、高成长、高盈利、创新能力强。

  [10] “双变”指“厂区变园区,产区变城区”,即传统的生产型厂区向现代化园区转型,一体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促进产城融合发展。

  [11] 园区“2号章”指围绕乐昌产业转移工业园开发建设和园区产业项目落地建设、投产达效、服务管理涉及所需的审批与管理权限,通过设立“2号公章”的形式办理相关行政审批事项,“2号公章”与相对应公章具有同等法律效力,授权事项仅限于乐昌产业转移工业园规划区域内。

  [12] “四个不摘”指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13] “六个一”工程指组建一个工作专班,建设一条乐昌大道、一所新城中学、一家公立医院、一个行政服务中心、一个商业综合体。

  [14] “三线一单”指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15] “双减”指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